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周黄】一爱到底(5)

5.

“英美报上终于说了句人话,说太平洋阴雨密布,唯有长沙上空云彩照耀。”黄少天趴在战壕里,举着相机拍了几张照片,动作迅速灵巧,手稳当得吓人。

在这样的时代,稳稳地举起相机和稳稳地端着枪其实没有任何不同。

换句话说,前线记者与抗战将士们一样荣光。

“不要想得太过乐观,胡敦早前就说过,和中国军队协同作战是英军的耻辱,想想这句话你就知道,他们没一个好东西。”

“事实会让他们闭上嘴的。”

黄少天还想再说话,喻文州急忙打断了他,按着他的脑袋往下躲了躲,小声说道:“少天,现在你最好先闭上嘴。”

一排日军就从他们的头顶不远处经过,好不容易声音远去,黄少天小心翼翼地爬起来,轻轻地“咔嚓”了十几张照片。

“想想淞沪会战的时候你中的那一枪行吗,每次都不长记性。”喻文州叹口气,却也并无训斥的意思,只是担心。

因为,前线记者如果没有流过血,大概永远也不会拍到珍贵的照片。

 

黄少天就跟没听见一样,把自己想拍的拍完之后,才转过头去对喻文州说:“接下来就是采访薛将军了。”

“薛将军刚刚获得青天白日勋章,采访的人据说从岳麓山排到了新墙河,我们能得到这个机会吗?”

“我不是跟你讲过嘛,我和他老人家是同村,论辈分他是我的叔公,好歹也会顾及一下这层亲戚关系啦。”黄少天信誓旦旦,表示保证完成任务。

 

……

 

同村叔公对他们很客气,只是很可惜,他临时要去重庆开会,没能有时间亲自见他们一面,便在电话里安排自己的参谋长来接受采访。

吴参谋长领着一个年轻的军官匆匆过来时,黄少天和喻文州已经在司令部会客室里等候多时。吴参谋长一来就把年轻的军官介绍给他们:“两位大记者,实在万分抱歉,委员长回函刚至,我要急去处理。这位是司令部机要秘书周泽楷。小周,接受两位记者采访的事就由你来负责了!”

吴参谋长匆匆离去,黄少天望着他的背影,那时他还不知道,这位本该凭一份关于加强亚洲地区作战意见书一鸣惊人的战略家,却是因为自己的一个贸然举动,自此黯然失色。

 

这位周长官年纪很轻,但已官至上校,长得简直是一表人才,器宇轩昂。第一眼的时候黄少天和喻文州都有些愣住,不过回过神来之后,便赶忙与他打了招呼,准备采访起来。

他们准备了很多问题,包括三次长沙会战的经验总结、天炉战法、薛将军推行的一系列湘政建设计划以及获得青天白日勋章后的感受,之前在电话里也报备过,所以想着这个周长官应该是比较善谈才对。

结果没想到,点头打过招呼之后,还没等着黄少天开问,对方就递上来一沓稿纸。黄少天一看,十分震惊,原来所有之前报备过的问题,这位周长官都已经把答案写在了稿纸上。

字迹潇洒遒劲,逻辑清晰漂亮,黄少天大略翻看完一遍,抬起头看到周长官羞赧的脸和不好意思地微笑,才明白其实这人根本就不善言辞。

“记者先生……答案……都写在上面了……”他听到那人认真地解释道,“不好的话……我可以再补充。”

 

那天喻文州和黄少天熬夜改稿子的时候,听到黄少天提“周泽楷”这个名字一共二十五遍。

并不是确数,之前还提过大约十几次,但喻文州没往心里去。等到往心里去的时候才开始计数,到稿子报回报馆去的时候,一共是二十五次。

“少天……”

“怎么了?”

“还有个问题需要去完善一下,你明天自己再去采访一下周长官吧?”

黄少天纳闷:“还有什么问题?稿子不是已经发走了吗,明天还来得及?”

“是呀!”喻文州笑意盈盈,“可明天晚上我们就要回广州了啊,再见不知何时了。”

黄少天愣了许久,回过神来,一下子憋红了脸。

 

“黄先生,稿子……没问题了吗?”

“是的是的,都已经发回报馆了!特别好特别棒!我今天是特意来感谢您配合我们的工作的!”

“应该的……”依旧是那好看得不行的笑容。

黄少天第一次不知道接下来应该说什么话题,而周泽楷竟然也呆呆地看着他,眼神里有些留恋。

“周长官……我……我今晚就要回广州了。”

终于还是说了道别,黄少天心中失落极了,恨自己为什么就不能再想个别的话题,估计对方只会说一句“路上保重”吧……

可他没想到,周泽楷却从军装口袋里掏出了一张纸条和一个小布口袋递给了他。

“黄先生,就算您今天不来,我也想去找您的……”

黄少天打开纸条,看到那上面写着周泽楷的联络方式以及备用联络地址,又打开布口袋,发现里面是一颗子弹,还有一枚戒指。

“子弹是从我身上取出来的,凇沪会战的时候……”他听到周泽楷向他解释,“戒指是从军前妈妈传给我的。”

 

那一瞬间黄少天几乎要流泪了,他紧紧地攥着周泽楷给他的东西,没有问为什么,只是取下了那个从出生时就戴在自己身上的护身符,给周泽楷戴在了脖子上。

“周泽楷,等抗战胜利之后,我们一定要再见。”

“嗯!”

 

……

 

“周泽楷,我做的这个梦,好清晰……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到你,我和梦里的你连一次书信往来都没有,我寄给你的无数封信都石沉大海。后来我费尽周折重回第九战区采访,他们告诉我,你被派去参加了衡阳保卫战,苦守四十七天,然后……”

黄少天的眼泪越流越厉害,周泽楷只好把他抱在怀里,温柔地把所有的眼泪都吻干。

“只是梦,少天,那只是梦……”

“不是梦,一定不是梦,那么清晰,我的心脏要痛死了,我就好像真的是在那个时代一样……”

 

一直到许久过后黄少天才终于平静下来,周泽楷将他搂得更紧。

“就把那当作是一场梦吧,”周泽楷一刻也没有停止吻他,“这一生……我绝不会离开你。”

他说:“我发誓。” 


TBC

评论(21)

热度(10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