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叶蓝】你一生的模样(10)

10.

 

即使知道那个“很无聊”并不是针对自己手误打错了的那个“我爱你”,蓝河还是一晚上心情都不好。

但其实比这个更加让他不开心的,却是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不开心,这才是最大的烦恼。

蓝河觉得自己一定是脑子抽了才会有这种奇怪的想法,所以他把脑袋朝着桌子上碰了几下,再抬起头来的时候发现旁边的人都在看着他。

他不好意思地笑笑,心想自己刚才的表现看起来真像是神经病人欢乐多。

果然,笔言飞跑过来问他:“蓝桥你脑子叫门挤了?”

蓝河摇摇头,又点点头,说:“差不多吧。”

笔言飞抬起胳膊摸了摸他的脑门,又摸了摸自己的:“不热啊……”

蓝河无奈地往椅背上一靠,朝着天花板翻白眼。

“你是不是累了?”好友还是觉得有问题。

“是有点累,不过没事,一会儿就好了,继续工作!”蓝河在椅子上靠了一会儿,重新直起腰来,又开始了工作。

回过头来看到讨论组里已经没人说话,蓝河退了出来,却看到叶修单Q发来了几条消息——

 

“你在忙?”

“如果不愿意打字,就跟我用语音讲吧。”

“比起跟你打字,我更喜欢听你说话,你声音好听。”

“蓝河大大你还在么?”

 

蓝河看着叶修发来的消息,觉得脑袋里一片混乱。他盯着这些话,忽然感觉有些字很刺眼,似乎以前一些很正常的东西现在却变得有点不对劲了。

他扶着脑袋想了好长时间,可什么结论也没想出来,他看到叶修又发来一条问他还在不在的消息,觉得自己在这里自寻烦恼真是一点意思也没有。

他揉了揉酸痛的眼睛,深吸一口气,给叶修发过去了语音申请。

叶修很快就同意了,连起麦之后,蓝河笑笑:“不好意思,刚才有点事,不在电脑边上。”

“没关系,不过不是你的风格啊,”叶修也笑,“我以为你生气了。”

蓝河心里一惊,但很快平静下来,装作不在意地问:“生气?我生什么气?”

叶修只是笑,没顺着往下说,而是转了话题:“可以给我讲故事了么蓝老师?”

蓝河微微叹了口气,随即恢复了原本的语气:“可以是可以,但有些话我要讲在前头。作为朋友,我可以友情给你讲小说情节,但不代表蓝溪阁就会认输,首杀我们还是会努力争取的,你别以为自己能赢得很容易。”

“我就知道你会说这句,行了行了别唠叨了,等我打出隐藏结局爆出极品装备不会忘了你的。”

“懒得吐槽你……我刚刚想了想,其实怪嘛都是那么打,这些不用说,你荣耀教科书自然都明白。关键是你想触发隐藏结局爆出好装备和特殊材料,这样的话就得对小说有一定的了解。根据游戏公司的尿性,肯定是在某个极细微的小说情节上做文章,所以我还得提醒你,我不是游戏开发人员,我预测不到他们会在哪个细节上做文章。没给你讲到的可别怪我,毕竟一本书有太多内容,天知道副本里会设计什么鬼玩意。”

“我懂,放心吧,我也只是想多做点准备而已,不打无把握之仗嘛!”叶修笑道,“我怎么觉得蓝河大大胜券在握的样子?”

“首杀说实在话我不是很有把握,但第一个触发隐藏结局我觉得自己还可以试上一试。”蓝河思索了一下,说道。

“不如……打个赌吧?”叶修说。

“嗯,什么赌?”蓝河不知道叶修又有什么奇思妙想,所以很是警惕。

“我要是拿到首杀就算我赢,你就得陪着我下本,帮我打隐藏结局。”叶修说的顺溜得好像早就预谋好了似的。

蓝河一排省略号发过去,换来了叶修的“呵呵”。

蓝河在心里吐槽,怎么看怎么觉得这个赌约不太厚道,即便叶修没看过这本书,想来只凭着他的本事肯定也能通关,而且也有很大的可能会拿到首杀——蓝河虽然很不想承认,但他还是觉得叶修拿到首杀的可能性是百分之九十九。

他其实原本就把希望押在了隐藏结局上,凭着对这本书的熟悉程度,蓝河觉得自己就算拿不了首杀,至少也能打出隐藏结局爆点极品装备出来。现在叫叶修这么一说,蓝河就不服了,怎么好事都是你的啊?你比别人帅啊还是怎么着?

“大神,你以为我智商负数啊?就算真的是负数我也不会跟你打这个赌。”蓝河淡定说道。

“啧啧,蓝河大大对蓝溪阁抢首杀就这么没自信?”叶修用激将法。

谁知今时已然不同往日,蓝河根本不吃他这一套:“随你怎么说,我只是理智客观对事情做了宏观把握,你虽然未必能打出隐藏结局,但你通关拿个首杀确实容易。所以我为什么要跟你打这个赌,然后输了还要帮你去打隐藏结局?大神我们不是一个公会的,你可千万别忘记。”

叶修一看蓝河不吃他这套,便哈哈一笑:“变聪明了啊小蓝同志,这样吧,你开个条件,只要能帮哥打出隐藏结局就行。”

蓝河没一下子拒绝,他把视线重新投回到屏幕的公告上,看了几遍描述隐藏结局那一部分,有个可能性从脑海中冒了出来。

蓝河想了又想,到底还是没忍住,问道:“你这么想打出隐藏结局,真的只是为了极品装备和特殊材料?”

叶修那边沉默了一会儿,终于还是笑着说道:“不只是。”

那什么都不用说了,肯定是为了那个戒指了。

 

蓝河觉得今天晚上的自己不但脑子坏掉了,大概连心脏也不好使了。一瞬间只觉得心脏闷闷的,他无意识地抬起手来按压了一下自己的心口处,犹豫了半天,问道:“那个戒指,很重要?”

叶修的口吻还是淡淡的:“还行,能拿到最好。”

蓝河苦笑一声,终于说:“我帮你。”

叶修像是有点不相信:“怎么突然这么好说话了?”

蓝河除了苦笑不知道还能做什么,虽然此刻他甚至都搞不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苦笑。

斟酌了半天,他解释道:“算谢礼吧,谢谢你探望我妈妈。”

叶修就严肃地说:“别老想着那件事,之前聊天我也给你讲过我的一些事,包括我离家出走什么的。我虽然挺早就离开家,可不代表我不懂礼数没有家教,只是因为和父母的想法完全抵触没有办法沟通。我和自己的父母因为不可调和的矛盾而不亲密,不代表我不懂得怎么去做一个小辈。况且,你妈妈对我又很亲。”

叶修说得很实在,蓝河觉得自己再一次被感动了,他终于下定决心,再次重复了一遍:“隐藏结局我可以帮你,但还是那句话,首杀我们蓝溪阁一定会努力抢的,你别想赢得太容易。”

“知道了知道了,蓝河大大坚忍不拔以及唠唠叨叨的精神很值得我学习。”叶修调侃道。

“……”蓝河对着屏幕“嘁”了一声,然后犹豫着,“那个戒指……我帮你一次,如果能打出来隐藏结局,你就可以自己多打几遍,我相信你一定能打到的。”

“那就借你吉言了。”叶修的语气都飞扬了起来,似乎变得很高兴。

蓝河想,果然是这样么?

他笑,但无论如何也掩饰不了心中的失落。

 

他不断地问自己到底是怎么了,莫名的烦躁让他的头也疼了起来。他还想问问叶修这个戒指是要送给谁的,但理智告诉他,这跟自己一毛钱关系也没有,而且自己根本没有立场去问。

过了一会儿,他听到叶修又说:“我刚刚还没注意到呢,这戒指的情侣身份认定后面竟然加了句‘在荣耀中的性别不限’。游戏公司真是与时俱进啊,我看自己是真的老了,不懂你们年轻人的世界了。”

蓝河不知道自己当时是怎么想的,反正就是嘴巴快过脑子,大概是因为那点不知从何而来的郁闷,他突然就蹦出一句:“年轻人怎么了,年轻人也觉得奇怪啊!我就觉得很奇怪,拜托你不要随随便便给我打TAG,我没那么标新立异!”

说到最后一句,已经有点咬牙切齿了。

叶修那边沉默了挺长时间才淡淡说:“哦。”

蓝河简直要气炸了。

叶修这边倒是笑着咳嗽了声:“不说这个了,给我讲讲那个《蝴蝶梦》的结局吧。”

 

蓝河讲起小说情节来就顾不上那股失落感了,他仿佛又回到了当年大学时坐在图书馆靠窗的桌子边上,在阳光下阅读一本世界名著的感觉。

对很多人来说,大学时代的图书馆是每天的日常生活,可对于蓝河来说却像是放假一样难得。那时他已经开始在蓝溪阁兼职,家里的压力也越来越重,他像一只连轴转的陀螺,每天都在忙碌着。

能去一次图书馆,在白日灿烂的阳光下静心读一本书,真是一种奢侈的享受,那种感觉到现在也依然记在脑海中。

蓝河的记忆力很好,虽然不到过目不忘的程度,但读过一遍,也会把书里的内容记得八九不离十。

萌萌不喜欢看书,可是她喜欢听故事,如果有时间,蓝河会在看完一本书之后给她讲一讲书中的故事。

他给她讲过《茵梦湖》里莱因哈特和伊丽莎白青梅竹马却终究错过的爱情,大概是他讲得太动人,他记得萌萌在那个午后的校园长椅上“呜呜”地哭了很久。他那时还想,女孩子为什么总是这么多愁善感,人世间其实不乏这样老调的爱情,也不缺这种悲伤的结局,只是这个故事的语言实在太美而已,像春秋的佳日,像薄暮的残阳。

他还给她讲过《德伯家的苔丝》,最初读第一遍的时候一不小心翻过去了扉页,错过了那个副标题。读完之后他给萌萌讲情节,女主人公苔丝生在一个贫苦的小贩家庭,因为父母要她到一个富人家去攀亲戚,结果苔丝被那家的少爷诱奸。后来她与牧师的儿子克莱尔恋爱订婚,在新婚之夜她鼓起勇气想把昔日的不幸向丈夫坦白,却没想到一直说着深爱她的丈夫到底没能原谅她,而是抛下她独自一人去了巴西。几年以后苔丝再次与当年奸污她的富家少爷相遇,他不断地纠缠她,而因为家境的窘迫苔丝不得不与仇人同居。谁知克莱尔从国外回来后向妻子表示了悔恨,求她重新回到自己身边。在这种情况下,苔丝觉得是富家少爷使她第二次失去了丈夫,一怒之下将他杀死。故事的最后,苔丝被捕,并被处以绞刑。

萌萌那时听完又靠在他怀里哭了好久,他一边安抚着她一边想,女孩子难过的时候可以用眼泪发泄,如果有一天他撑不住了,也想哭着发泄一下,谁会给他这个机会呢。

随后,萌萌翻看着那本书,一下子发现了扉页上的副标题,作者在上面写道:苔丝,一个纯洁的女人。

简直震撼人心。

后来他越来越忙,好像也没再给萌萌讲过故事,再后来,萌萌再一次在他面前哭泣,却是提出分手的时候。

 

不能再回忆了,蓝河轻轻扶着麦,整理了一下思绪,认认真真地给叶修讲了起来:“刚刚给你说到,在一次海湾搁浅事故后,人们打捞出一条沉船,一个秘密也随之浮出水面……”

蓝河大学的时候负责过一阵子广播站,后来因为太忙便辞职了。他不是专业的,其实并不很会播音技巧,但架不住声音实在好听,哪怕随便念念也相当吸引人、所以叶修才会说“比起跟你打字,我更喜欢听你说话,你声音好听”。

“人们都说德温特先生很爱他的妻子吕蓓卡,爱到发疯,因为她不但美艳迷人,还相当有才华。只要认识她的人没有一个不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没有人不对她忠心耿耿。人们都说德温特先生因为她的死亡而变得消沉,在他面前甚至连提都不能提她的名字,因为一旦提起,就会让他沉浸到对吕蓓卡的回忆中去。

“可事实并不是这样,在沉船被打捞起来的那天,德温特对自己的第二任妻子终于坦白了一个秘密。原来吕蓓卡并不是如人们所讲的那样,是因为在雨夜独自驾船出海遭遇了意外。之前被埋葬在坟墓里的只是一具无人认领的女尸,而真正的吕蓓卡,就是现在被打捞出来的沉船上的那具尸体。

“德温特说,结婚才五天,吕蓓卡就把自己的经历告诉了他,那时他才意识到自己做了何等愚蠢的事,娶了一个什么样的老婆。什么姿色、头脑和教养?其实她只是一个荡妇。她知道他无论如何不可能去法院闹离婚,把她的丑事抖出去,也不会受得了让人在背后指指戳戳,让报纸尽情恶意中伤。她知道他的贵族身份不允许这样,所以她肆无忌惮地在曼陀丽庄园过着放浪形骸的生活,和她的表兄鬼混,两个人经常到海滩小屋里过夜。

“有一天德温特回来之后,发现大厅里有吕蓓卡的围巾和手套。他猜想她一定又跟费弗尔去海滩小屋厮混了,一时愤怒,便抓起猎枪去了小屋,却没想到只看到吕蓓卡一个人坐在那里,表情反常,像是得了什么病。

“两个人起了口角,越吵越厉害,吕蓓卡不断地用语言激怒德温特,在朝他走过来的时候绊倒在屋子里的那些金属东西上。她流了很多血,却诡异地在临死的时候绽开笑容。而德温特因为慌张,只得把她的尸体拖上了船,把船底凿开,让它慢慢地沉了下去,制造出吕蓓卡遇难的场景。

“在审讯中,虽然船匠泰勃、吕蓓卡的表兄和丹弗斯太太都出示了证据,表示吕蓓卡不可能自杀,一定是德温特杀死了她。但万幸峰回路转,原来那天吕蓓卡去了贝克医生的诊所,他们找到贝克医生,才知道其实她已经患了绝症,只有几个月好活,而吕蓓卡只留下一句‘不需要几个月了’就走了。

“事情到这里,德温特已经可以洗脱罪名了。他们驱车赶回曼陀丽庄园,却发现庄园燃起了大火。原来是丹弗斯太太知道这个事实之后精神崩溃,一把大火烧掉了曼陀丽,自己也葬身在火海中,让自己与吕蓓卡的幽灵一起逝去……”

 

“故事就是这样,我讲的都听明白了吗?”蓝河讲完,咳嗽了几声,问道。

讲的时候不自觉地就用了朗诵的语气,所以声音听起来更加好听,蓝河因为沉浸在讲述中所以没有意识到,可叶修却听得有些入迷。

蓝河没听到叶修的回音,只得又问了一遍:“你在听么?还是离开了?”

叶修这才回过神来,带着些笑意说:“听懂了,讲得真好,声音真好听。之前只是觉得你声音不错,没想到一正式起来就更好听,你专业的吧?”

蓝河觉得自己一定有点脸红,叶修的赞美大招一下子就招呼上来,毫不吝啬,简直让人不好意思接招,于是只好转移话题:“不是让你听我的声音,是让你听剧情……”

“剧情也听了,记住了,”叶修说,“谢谢你,讲得很明白。”

“那……还有没有什么想问的地方?”

“打常规结局应该够用了,隐藏结局如果游戏公司故意坑爹的话估计还不行,必须得靠你跟我一起下本。”

“嗯,我答应你了就不会反悔的。”蓝河再次承诺。

“我知道,你跟我一样,一言九鼎。”叶修赞美别人的同时依然不忘了自我赞美。

蓝河只得又对着屏幕“嘁”了一声。

 

讲完了故事,两个人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却又像是有默契般,都没有挂断语音。

蓝河神游起来,他想起自己给萌萌讲的那些故事,又想起已经好多年了,他没再给任何人这样讲过故事。

叶修是这么多年来的第一个,可他怎么没哭呢?

蓝河被自己的想法弄笑了,是啊,叶修怎么会哭呢,他又不是女孩子。

他在心里告诉自己,电脑对面的那个人,是个纯爷们,不是个姑娘。但他又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在心里确认,这难道不是显而易见的么?

蓝河觉得,因为耳麦中叶修那仿佛就在自己耳边的呼吸声,所以虽然两个城市隔得那么远,这一瞬间他却觉得叶修离他很近。

他就这么静静地听着叶修的呼吸,觉得心里很安静。

直到过了很久,叶修终于说话了。

他说:“听你讲完这个故事,我只有一个感想。”

蓝河似乎还沉浸在他的呼吸声中,突然被打断,只是“嗯”了一声,等着他说下去。

叶修就叹了口气:“感想就是……漂亮女人真可怕。”

蓝河:“……”

蓝河:“……没文化也很可怕。”

 

 

TBC

评论(26)

热度(916)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