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士兵突击同人】【袁哲】理想之路(1、2)

这是我老早以前的一个坑了……大概写了5W字了,然后就一直坑了好几年了……但最近想拿出来重新填,为了连贯,所以会从第一章开始改文,慢慢地边改边发吧……应该会和之前的情节有很大的不同,因为整个故事情节线我都要重新改……所以如果有以前看过这篇文的读者(如果有……)还是从头看一下吧……



1.养花专家

 

“我爱花,所以也爱养花。我可还没成为养花专家,因为没有工夫去研究和试验。我只把养花当做生活中的一种乐趣,花开得大小好坏都不计较,只要开花,我就高兴……”

许三多背诵得很慢,一个字一个字地蹦出来,急得让人恨不得替他去背。可每当你以为他马上要卡壳的时候,他却依然能不慌不忙地继续背下去,虽然慢得让人抓狂,却是一个错字也没有。

“尽管花草自己会奋斗,我若是置之不理,任其自生自灭,大半还是会死的。我得天天照管它们,像好朋友似的关切它们。一来二去,我摸着一些门道……”

 

“你摸着什么门道?”

半路来了个打岔的,低沉的声音迷人而有磁性。此时此刻,不用看那个人的眼睛,都能想象出他在这瞬间眼睛里狡黠的笑容。

“报……报告队长,我……我没摸着什么门道。”

“哦?”袁朗微微一笑,“那你就是在欺骗领导和战友了。”

他像是终于捉住了许三多的小辫子一样,兴致勃勃地凹了个思想者的造型,紧紧盯着许三多的眼睛:“许真理同志,你也有撒谎的时候?”

“报告队长,我……我没撒谎!”

许三多梗得脸红脖子粗:“明明……明明是你……”

“我怎么啦?这次的‘提高个人知识修养,丰富军队文化生活’主题月活动非常重要,每个人都要写出书面总结,而且还要推荐人选在全基地的大会上进行脱稿演讲。因为它非常非常重要,所以我们中队才提前做了这个小型的选拔。我本来对你寄予厚望,没想到你竟然辜负了我对你的期望。许三多,许真理,你太让我失望了!”

 

袁朗翘着个二郎腿,手中转着一支签字笔,要多吊儿郎当就有多吊儿郎当,眼睛亮得要命,嘴角的笑根本藏不住。

C3看了看他的表情,侧过头小声对旁边的齐桓说:“又闲的没事干,逗孩子玩呢。”

就在许三多继续梗着大脑袋“明明,明明是你”个没完的时候,一个清朗的声音响了起来。

“报告队长,请你不要有目的有计划的长期欺负不善言辞的战友,这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都是不利于部队和谐发展的。关于许三多的这篇演讲稿,我可以列举如下三点来证明它是完全符合这次活动要求的。请您允许我阐述我的观点,各位战友也请安静聆听,并且不要忘记在我的讲话结束后鼓掌,来表达你们对我的赞同。”

“吴……吴哲……”许三多转过头去望着站起来为他讲话的吴哲,眼睛里汪汪着一潭子泪水,简直感动到泪流满面。

“第一,为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军区提出了‘从我做起,提高军人素质’的口号。虽然士兵平时即战时,但丰富训练之余的文化生活也不容忽视。因此,A大队在全基地举行了‘提高个人知识修养,丰富军队文化生活’主题月活动。为了响应这一号召,各中队迅速掀起了一股提高个人素质、学习各种技能的热潮,不少战友开始跟我学习园艺,许三多同志就是其中的一员,并且还是最认真的一个。所以我认为,许三多同志的书面总结主题为‘养花’是完全符合军区和基地的要求的。”

说到这里,吴哲咳嗽了一下,薛刚赶忙递上一杯水。吴哲喝了几口,慢条斯理地望了一眼好整以暇看着他的袁朗,继续说了下去。

“第二,无论是军区下发的红头文件还是基地张贴出来的宣传通知,没有一处注明过‘任何人不得借助网络查询、不得参考其他文字材料’等字样,足见在这个信息时代,我军领导并未有这么不近人情的要求。”

吴哲咳嗽了两下,成才连忙递上一张纸巾,吴哲掩住口鼻意思意思地再次“咳咳”了几下,抬头望向袁朗。对方竟然笑嘻嘻地望着他,显然很沉得住气。吴哲无所谓地耸耸肩,开始说最后一条。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三中队全体队员都可以用自己的人格来保证,我们亲眼见到许三多为了选定总结报告的题目,在中队会上请教过您两遍,也亲耳听到您的回答都是‘随便写写就得了’。而我作为唯一的人证,我愿意用我的人格来证明,第三次是在您的办公室,许三多同志走进去,他还没有说话,您就不耐烦地大手一挥,对他说,‘我求求你了许三多,别折磨我了成不成?就这么点屁事玩意儿你至于么?问了我三遍写什么,我咋知道你写什么啊,你爱写什么写什么!上网抄一篇不会啊!’”

 

吴哲模仿着袁朗的声音和语调,模仿得惟妙惟肖,意料之中的,三中队全体队员都爆笑了出来,几乎要把中队会议室的天花板给震碎了。

吴哲扬扬眉,继续盯着对面的袁朗,终于观察到袁朗的脸上出现了一些小小的、可以称之为“囧”的表情。

于是,吴哲继续不怕死地补充:“队长,其实一开始你也想抄这篇《养花》,但我提醒过你,一是许三多已经把这篇背得熟溜溜儿的了,二是你丫根本就没种过花,因此你才作罢。但是,我不得不以最坏的恶意去揣度你刚刚的行为,这叫作——赤果果的嫉妒。”

吴哲说完最后一句话,袁朗终于绷不住脸上淡定的表情,恶狠狠地看了他一眼,那意思很明白,你给我等着!

在满屋的欢笑声中,吴哲得意洋洋地坐下,尽力表现出一派淡泊的样子,深藏功与名。

 

三中队所有人都看到了,许三多的眼中充满了崇拜、感激等深浓的情绪,如果不是在开会,他说不定真的会冲过来抱住吴哲,流下感动的泪水。

“吴哲……谢谢……”

吴哲微笑,如江河宽广,如海浪幽深。

“三多,继续把最后一段讲完吧。你演讲得真好,你种的花儿也漂亮,你真是个养花专家。”

“不……吴哲,你才是真正的养花专家,我……我都是你教得好……”

许三多有些羞涩地笑了笑,有始有终地背完了最后一段。

“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须劳动,又长见识,这就是养花的乐趣。”

 

当最后一个字落下的时候,中队会议室里响起了“BIAJIBIAJI”的掌声,大家笑得开心,吴哲也哈哈得乱没正形。

不经意间抬头,看到袁朗正笑嘻嘻地看着他,吴哲并起右手二指,朝着袁朗做了个敬礼的姿势,有点像示威,更多的是得瑟。

袁朗便朝他做了个抛媚眼的动作,一下子雷倒了座下一众人马,大家纷纷以呕吐之声来表示抗议,尤其是吴哲,这下更加得瑟了,那眼睛亮的,跟那天上的星星似的。

袁朗便哈哈大笑起来:“吴哲,你收敛点行不行?你小子屁股后面都得瑟出大尾巴来了,小心我给你把尾巴剪了!”

吴哲就笑得更厉害了:“报告队长,就算真得瑟出尾巴来了,也不让您摸!”

 

2.不是所有的队长都叫袁朗

 

如果你要问老A最强的人是谁,相信一百个人里面有一百零一个会告诉你,毫无疑问,是袁朗。

有的时候,职务和级别不一定是区分强弱的标志,比如铁路是大队长,他也非常强,但是和袁朗相比,还是袁朗更强一点。

袁朗是个天生的军人,是带着天赋资格证的特种兵。天赋这种东西有的时候不能不服,尤其,当一个有天赋的人,他还很能拼。

但同样的,能进入老A的人都很强,这里是兵王之王的地盘,是单兵作战的顶峰,能进入这里的人,在这之前都不会轻易对谁信服。

可相对的,一旦你征服了他,他就会对你死心塌地。

 

袁朗很厉害,他已经征服了老A百分之九十九的人。

当然了,世间并无完美之事,所以这百分之九十九已经很是不错了。

而这个“百分之一”的家伙,是吴哲。

吴哲同样很强,军事、外语双学士,光电学硕士,现年二十四岁的前海陆少校,一代天骄,军中王子,长腿的电脑,活动的雷达,全基地的宝贝,军区里都大名鼎鼎的人物,并且,帅。

吴哲在技术和学历上比袁朗强,是因为他比袁朗多了一份书生气;但同样的,在综合素质上仍旧是袁朗更强,也是因为袁朗比吴哲少了那么一份书生气。

不过,人和人是不同的,分工也不同,所以这很正常,也很合适。

 

吴哲是个具有怀疑精神的人,怀疑一切,刨根问底,不厌其烦,从不轻信。这一点袁朗早就见识到了,无论是南瓜时期对他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还是评估时候那些严厉的指控,抑或是演习中一遍又一遍的疑问,袁朗知道,吴哲在某些地方和他很像,但在某些地方比他还要难搞!

他曾经站在全队面前和他为了一个问题辩论了四十分钟,最后的结果竟然是谁也不能说服谁。后来袁朗仔细地思索了一下,他承认那个问题其实真的就像是“哭比笑好”还是“笑比哭好”一样,你觉得哪个比哪个好,就是哪个比哪个好。

可是老A的其他人却不会这样想,在类似的问题上,假设袁朗说“虽然两个都是正确的,可我告诉你们,你们要相信我,笑比哭好”,那么,他们会选择毫不犹豫地相信他们的队长。

可吴哲就不会这样,即便吴哲明白袁朗在绝大多数时候都是正确的,可他仍旧会坚持自己的观点不做任何妥协。他一定会告诉袁朗,哭也可以比笑好,为什么不是你听我的?

吴哲曾经很实在地对袁朗说过,他对袁朗只妥协过一次,就是留下来,留在老A!

“为什么?”袁朗问他。

“因为我想留下来。”吴哲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

“你还是没有回答我刚才的问题。”袁朗继续追问。

“因为……”吴哲难得顿住,但他还是选择把自己的想法真实地表达出来,“因为你告诉过我,你不会践踏我们的理想和希望,你不能,因为那是你最珍惜的部分!所以,在这一条道路上,我选择相信你!”

“可是,即便在这条道路上你选择相信我,你也并没有忘掉你的怀疑。吴哲,我说过,我希望你不拘一格的怀疑精神多用在推陈出新上,而不是破坏规则上。你可以继续怀疑,但我仍然希望,如果有的事情我说的是对的,并且你也承认我说的是对的,你也必须要像你之前选择留下来一样选择相信我。”

他抬起手臂,在吴哲的肩膀上重重地捶了一拳:“吴哲,我愿意接受你的怀疑,但我更希望得到你的信任。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如他所愿,吴哲以一个最标准的军礼作答:“队长,你已经是我为数不多信任的人之一了。”

“承蒙惠顾,不胜感激。”袁朗尽力让自己很真诚。

“我说的是真的。”

“我知道。”

“你一直都是这么自信的吗?”吴哲上下打量了袁朗好一会儿。

“或许吧!”袁朗挥挥手,“不是所有的队长都叫袁朗。”

吴哲“噗嗤”一声笑了:“以后考虑一下,您的外号可以叫特仑苏。”

袁朗伸手朝他身上招呼了个矿泉水瓶子:“给我滚!”

吴哲笑哈哈地接住:“我靠,依云矿泉水,队长你这么奢侈不利于在群众中树立威信啊!”

袁朗无语:“我都不知道这是啥玩意儿,食堂大师傅塞我手里的。”

吴哲点点头:“小生就笑纳了,替您奢侈一把!”

袁朗问:“这玩意儿很贵?”

“二十来块这么一瓶吧!”

这下轮到袁朗“我靠”了:“这里面加了香水?”

吴哲翻了个白眼,不予回答。

袁朗看了看他:“你还呆这里干嘛?”

吴哲拧开瓶盖喝了一大口二十来块钱的水:“这不是还没做总结陈词么。”

“……”

“队长,其实吧,你这人还是有优点的。”

“我谢谢你啊!”袁朗哭笑不得,“原来我还是有优点的啊!”

“虽然更多的都是缺点。”吴哲笑。

“就知道你没好话。”袁朗摸了一下鼻子。

最近很忙,一直在熬夜,他感觉自己的嗓子有点疼,突然也想喝水。

他站起来去饮水机那里接水,可很不幸的,一滴也没有了。

袁朗转头,瞅着吴哲手中只剩下半瓶的水,慢悠悠地,装作不怎么在意地问道:“二十多块钱一瓶的水什么滋味?”

吴哲不动声色:“不知道怎么跟你形容。”

“琼汁玉液?”

“也就一般吧,”吴哲又仰头喝了一小口,“其实它整天被曝光说质量不合格呢。”

那你小子还喝得这么欢,也不知道给老子留一口……袁朗在心里默默地骂了句,咳嗽了一下:“那个……”

“嗯?”

很显然吴哲在装傻,并且谁也看得出来他在装傻,并且的并且,他是故意让人看得出来他是在装傻的。

这就很气人了。

 

袁朗咂巴咂巴嘴,觉得这事有点不对。

他意识到自己对吴哲有点纵容了,老虎不发威你把我当HelloKitty哪?

袁朗走到吴哲面前,站定:“少校,我还是觉得,无论如何也应该尝一尝二十多块钱一瓶的水是个什么味。”

吴哲举起瓶子摇一摇:“我可是喝过了。”

“那又怎样?你在意这些小节作甚?不会是少校同志脑袋里想了什么不该想的事情吧?”袁朗伸出手,握住了那个瓶子。

“呸!”吴哲撒手,有点脸红,但很快就镇定下来,开始反调戏之,“队长看来是看了不少少女言情剧啊,您不就是想说这算间接接吻么?您怎么这么娘们唧唧的啊?”

终于把这句话原封不动地打包送回给他,吴哲心里暗暗一爽,心想我看你怎么说。

没想到,袁朗很淡然地一用力,把那个瓶子捞了过来,毫不在意地对着瓶子嘴就喝了下去——半滴也没给他剩!

这下吴哲是真的愣了,他没想到,他都把那个词说出来了,袁朗竟然还敢喝!

好,算你脸皮厚!

吴哲二话不说,转身大踏步走了出去,留下袁朗捏着空矿泉水瓶子大笑。

末了,在吴哲的背影都看不见以后,袁朗一边端详着瓶子,一边连连摇头:“二十多块钱的水就这味啊?浪费,这真是极大的浪费!”


TBC

评论(16)

热度(281)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