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叶蓝】你一生的模样(74、75)

24.

 

蓝河一直到六月下旬的时候都很忙,兴欣那边战队放假了,大部分选手都回家,但叶修和苏沐橙依然还是留在兴欣,帮着老板一起忙活电竞博览会的事。

这样一来,叶修倒是连白天也和蓝河呆在一块儿了,因为蓝河要去开会的地方叶修也会跟着去,他们几乎等于一起上班下班,所以每天在一块儿的时间反而多了起来。

“蓝河,跟你当同事的感觉真不错……”中午的时候大家一起去食堂吃饭,叶修吃饱了就坐在对面瞅着蓝河,“不如再考虑一下,来我们兴欣吧!”

“……”蓝河这次压根连理都没理他。

叶修就笑:“说着玩的,你知道的。”

两个人都没说再说话,蓝河吃完,跟叶修一起出了食堂。

陈果和几个女生吃完便去外面的冷饮店坐着聊天了,蓝河和叶修都有点犯困,因为昨晚他熬夜到凌晨,叶修也在旁边陪着他,今天又一早起来开会,到了中午两个人都有点坚持不住。

总体规划阶段就是数不清的计划书,而且各俱乐部的负责人都要参与投标前期的准备工作,所以加班加点是常事。

因为是开会的地方,所以也没有统一午休的宿舍,会议室里全都是各俱乐部的代表在里面聊天。还有一个多小时才到时间,看着叶修又打了个哈欠,蓝河想了半天,拉着他去了顶楼的楼梯过道。

“你靠着我睡一会儿吧,这儿肯定没人。”蓝河拿纸巾稍微擦了擦楼梯台阶,坐在了其中一侧。

叶修就在另一边坐下,笑着就把头靠在了蓝河的肩膀上。

蓝河摸了摸他的头发,两个人坐了一会儿,蓝河问他:“这样是不是不太舒服?”

“还成,靠着你的肩膀要是再喊不舒服,我看我是不想活了。”叶修笑,脑袋晃了晃,头发蹭着蓝河的脖子,弄得他痒痒的。

“你等等……”蓝河把他的脑袋扶正,又往上走了一级台阶,重新坐好,“你把头枕在我腿上吧。”

叶修看了他一会儿,忽地就笑了,没说什么,只是听话地把头枕在了蓝河的大腿上:“嗯,舒服。”

“肯定不怎么舒服,不过凑合一会儿也比下午犯困强,”蓝河看到叶修微笑着仰头望着他,就把手心轻轻地盖在他眼睛上,严肃道,“睡觉,别想那些有的没的。”

 

叶修看来也是真困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已经不像以前那么能熬夜了。以前昼夜颠倒也没什么困意,白天睡一天就调节过来了,现在要是昼夜颠倒那肯定会觉得浑身难受,看来人不服老不行。

其实比起更年轻的时候,现在的他也已经不再是美国时间作息了,只不过退役之后常常跟着公会在网游里下本抢BOSS,所以昼夜颠倒的毛病又有复发的迹象。有一次他熬夜抢完BOSS之后,凌晨起来准备去吃个早饭就睡觉,结果突然头晕得厉害,瘫坐在椅子上半天起不来。幸好陈果下楼来的时候恰好看到,赶紧给他倒了热水,还逼着他喝了一大碗糖水,这才稍稍好了一些。

当天晚上陈果就给蓝河打电话说了这件事,于是从那天晚上起,蓝河就下定决心彻底监督他的作息时间,坚决不让他再熬夜。

他记得蓝河对他说过,人从二十五岁开始身体状况就慢慢走下坡路,尤其是他们这些职业选手,年纪越大,职业病就会显现得越厉害。

蓝河不止一次地唠叨他:“叶修,你现在已经三十多岁了,不再是十八岁,甚至也不再是二十五岁了。就连我都已经很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的身体素质不如以前,更不用说你了。所以你尽量别熬夜好不好?我还想你健健康康地活到一百岁啊。”

一次说的时候叶修并没往心里去,两次,三次……蓝河一次又一次地念叨,他还能听不进去吗?

蓝河真的是日复一日地坚持着提醒他:中午了,你该去午休一会儿了,不用多,半个小时就行;零点了,你该去睡觉了,就算事情还没做完,最晚也不能超过一点啊!

后来就这么调整好了作息,没有极特殊的情况叶修都不会再熬夜了,中午如果没有什么事,他也会回宿舍眯瞪一会儿。

看着叶修迷迷糊糊地闭上了眼睛,蓝河也不断地打起了哈欠。大腿上的重量虽然挺沉,却让他有种踏实的感觉。

蓝河靠着墙壁,一会儿也慢慢地沉入睡眠,一只手还捏着叶修的手臂,唯恐他睡沉了给摔下去。

 

结果等蓝河醒来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已经和叶修掉了个个儿,原本把他当枕头的叶修现在正被他当着枕头。

“你老人家睡得可真熟啊,我觉得就算把你扛出去扔大马路上,估计你也还是会睡得打呼噜流哈喇子。”

头顶上开嘲讽的声音真是熟悉得不能再熟悉,蓝河一下子就笑了,抬起胳膊看了看时间,已经快到两点了。

“你几点把我换过来的啊?”蓝河被叶修从后面推着脑袋顶着后背,借了个力道站了起来,活动活动酸麻的腰腿。

“一点多钟吧,我这边还没睡熟呢,蓝河大大的脑袋刺溜一下就砸我脑门上了,吓我一跳!”叶修看蓝河朝他伸过手来,便笑着伸手抓住,也借力站了起来,“就这样你都不醒,佩服,哥是真佩服你。”

蓝河有点不好意思,拉着叶修就往电梯间走:“不跟你扯了,快点开会去!”

他听到叶修在后面笑着说:“对了,我中午头一直在思考一件事,想请教一下蓝河大大。”

“啥?”蓝河头也没回,只甩了个问号过去。

“我就想啊,我外甥女喊我舅舅,却喊你哥哥,那么蓝河大大,你该喊我什么呢?”

“……”

 

蓝河在六月底的时候又去了钱星月那里,他给钱星月打电话的时候是个中午,那天下午好不容易放了半天假,他便打车到了钱星月那里,想请她吃个午饭。

“阿姨,我现在在您单位这里,我想请您吃个午饭,不知道您中午有时间吗?我最近特别忙,天天开会,很久没有过来看您了……”他笑着说明自己的来意。

“我中午倒是有时间,不过我现在在我帮包的辖区附近。你等一下,我让司机过去接你,我们直接在这附近找个地方吃饭吧。”钱星月那边很嘈杂,听得出来是在大街上。

蓝河挂了电话便在原地等着,不一会儿钱星月的司机便到了,蓝河上了副驾,跟司机打了招呼,两人稍稍聊了几句。

原来这月的26号是国际禁毒日,整个六月份总队都非常忙,从上到下每个人都要分辖区帮包。年轻一点的队员们只需要几个人帮包一个街道就好,但钱星月就得负责半个城区。所以这个月以来她也不怎么在办公室,每天从早到晚都在自己辖区里转悠。

“钱队他们下辖区主要做什么啊?”蓝河好奇地问道。

“主要是走访,得挨家挨户发禁毒宣传单,或者在街道社区中心开展综合的宣传活动,鼓励发展社区禁毒义工,还要重点防范吸毒人员复吸。尤其是这部分有可能复吸的人员,都要定时去他们家里盯着的。”司机跟他解释道。

“那可真是够辛苦的……”蓝河感叹道。

“钱姐这几天的工作重点是挨户走访戒毒成功人员,主要就是怕他们复吸。小许你是不知道啊,这几年吸毒人员的复吸率居高不下,钱姐为了这个简直是操碎了心,就想着能在退休之前多教育一下这些人,让他们可以彻底戒毒成功。”

“那我去了能不能帮上点什么?我今天下午没什么事,可不可以帮着发发传单之类的……”蓝河问道。

“当然可以啊,不过会很累,大热天的……”司机看了看蓝河,忽然问道,“其实我一直想问问小许你跟钱姐是什么关系,不过钱姐从来不说,我也就不好意思问你了。”

“就……”蓝河吞吞吐吐了一大顿也没说出个什么来。

司机倒是笑了:“这有啥不好意思的,刚才钱姐已经跟我说了,其实喊她妈妈的小闺女都有好几个了,有个干儿子也不稀奇的。”

“啊?”蓝河一愣,但转而就明白了,没再接茬,却是自己一个人小声地笑了起来。

 

蓝河本想邀请司机师傅中午一起吃饭的,不过司机师傅说自己还有事,约好了时间来接钱星月,便开着车先离开了。

蓝河就问:“阿姨您有什么想吃的吗?”

钱星月想了一会儿,忽然笑了,说:“你喜欢吃臭豆腐吗?”

“……”蓝河半点都没想到钱星月会这么说,一下子愣在那里。

“不喜欢?”钱星月叹口气,“这附近有个农贸市场,里面有家臭豆腐可真不错,虽然闻着臭,但吃起来是很香的。”

“不不不,阿姨我也挺喜欢吃臭豆腐的,只是我没想到您也喜欢吃。”蓝河赶紧说道。

“那我们就去吃这个吧!”钱星月说着便往前走去。

两个人走在路上,蓝河还是一个劲地笑,钱星月转头看了看他,问道:“有这么好笑吗?”

蓝河赶紧摇头:“不,我只是觉得,我请您吃饭原本应该去个好一点的饭店,可您太给我省钱了……”

“我倒是觉得,与其去又贵又不好吃的地方,倒不如请我吃喜欢的东西,你说对吗?”钱星月淡淡道,“我们老家人都挺喜欢吃这一口的,只是现在吃这个的机会太少了。”

“我懂,那阿姨一定要使劲吃饱,吃多少我都请得起!”蓝河笑着说,“等我以后自己做给您吃!”

 

两个人走到了农贸市场头上,蓝河原本还在跟钱星月讲自己最近的工作情况,讲到明天联盟会召开电竞博览会进度汇报现场会,实地实景直播,他和自家队长会作为蓝雨俱乐部的代表上去主持蓝雨展馆的演讲。

“阿姨,这可是我第一次上电视给全国人民看,想想还真有点小激动呢……”蓝河乐呵呵地说着。

“我建议你穿那件粉色的衬衫,一定好看,”钱星月说,“明天我有时间就看看电视,没时间晚上也可以在网上看到视频吧?”

蓝河刚想说有的有的,却看到钱星月突然停下来,紧紧盯着不远处的一个角落。

蓝河顺着她的目光看过去,只看到一个光着膀子、身上全是纹身的小青年站在那里,也正好朝着这边望过来。

然后下一秒,蓝河看到这个小青年转头就跑,朝着集市的另一头撒丫子狂奔。而钱星月这边也是毫不犹豫地就往那个方向追去,一边追一边喊着:“高富贵,你给我站住!”

 

 

25.

 

几秒钟的时间,蓝河都还没回过神来,两个人已经跑远了,唯一能听到的就是钱星月用超级大的嗓门不断地喊着“你给我站住!”

蓝河碰到过几次警察追小偷的场景,也是这样,一个看到警察转头就跑,一个就在后面拼命追。

那一瞬间他想的是,难道那个纹身小青年以前偷过钱星月的钱包?

而回过神来之后,蓝河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也撒丫子朝着钱星月的方向狂奔而去——不管这家伙到底做了什么,既然钱星月要追到他,那么自己帮着追到他应该是没错的。

总不能因为自己不是警察,就只能眼睁睁地杵在这儿,让一个五十多岁还一身病的女同志单枪匹马追小偷吧?更何况,那还是叶修的母亲。

蓝河用尽力气拼命往前追,虽然他也很久没有锻炼过了,不过好在年轻,很快便赶上了钱星月。

“阿姨您别追了,打电话叫人吧,我去追,我一定给您追上!”蓝河拽着钱星月的衣摆拦住她,“您身体不好,千万在这儿等着!”

他说得上气不接下气,钱星月同样也是,刚才跑的这段路已经让她精疲力竭了,毕竟年纪大了,身体还不好,这种突发情况也是很久都没有遇到了。往常这些事都是小年轻们干的,今天如果不是队里的人手都派下去搞禁毒宣传了,她又恰好要跟蓝河来吃饭,也不至于没个人跟着。

再说了,谁又能想到会在这种情况下碰见那个家伙?

“小许你小心点!”钱星月看着蓝河的背影,急忙喊了一句嘱咐他,随即赶紧掏出手机联系其他人,下了死命令,让他们五分钟之内必须赶过来。

 

蓝河狂奔向前,他虽然没有追小偷的经验,但好歹有跑步的经验。

目标就在前方,满身纹身还挺有辨识度,蓝河拿出吃奶的力气,因为他发现这个小偷也是够拼命的,专找一些胡同角落左拐右转,看来是犯了挺大的事,铁了心不能让他们给抓到。

好不容易在一处天桥上追到了那家伙,蓝河伸手想要抓住他的胳膊,可谁知天太热,那家伙身上全是汗,滑不溜丢的,蓝河一个没抓稳,反倒被他给一把推了下去。

蓝河一个趔趄,左脚一下子踩空,顺着天桥的台阶咕噜噜地就滚了下去。

他朦胧间好像还能听到钱星月扯着大嗓门喊他的声音,依稀是从天桥底下传来的:“许博远,你给我悠着点!追不上就别追了!”

好在蓝河反应得快,一手护着自己的脑袋,一手狠命地拽住了旁边的栏杆,这才停了下来,没一下子滚到天桥底下去。

嘴唇和脚腕都钻心地疼,蓝河用手一抹发现嘴巴上全都是血,他知道大概是刚才摔下来的时候不小心磕到了嘴,脚应该也崴到了。

那一瞬间蓝河脑海里闪过一丝担忧,他想,假设他把门牙给磕掉了,明天要怎么上去面对全国的荣耀迷们做演讲?

但紧接着他还是努力地撑着栏杆站了起来,没有丝毫犹豫就再次追了上去。脚很疼,他却还是坚持跑着,一点也没放弃。

至少也得知道这家伙跑到哪个方向去了,蓝河跌跌撞撞地往前跑,心下也感叹着,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的这么大毅力。

 

钱星月坐在警车里赶到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蓝河坐在马路边上捂着脚腕的样子。

旁边早有警察把那个小青年踹翻在地上铐了起来,四周都是看热闹的人,蓝河抬头看见她,竟然还能咧嘴一笑。只是满嘴都是血,一张嘴就露出了血盆大口。

蓝河在被送到医院的路上才被民警告知,原来那个小青年是钱星月辖区里的一个吸毒人员,复吸次数太多,让这一片儿的禁毒民警都很犯愁,几乎每个人都去他家里做过思想工作,钱星月曾经更是连续两个礼拜天天去教育他,却还是不管用。

这家伙进了戒毒所七次,七次放出来之后又再次复吸。在车里照顾他的那个年轻小警察跟蓝河解释说,为什么当前戒毒人员的复吸率特别高,也是有很多原因的,一是急性脱瘾治疗不彻底,二是精神依赖也没有完全戒除,而最重要的一点是,他们会不断受到旧毒友的诱惑,一个意志不坚定就会再次复吸。

而这个叫高富贵的家伙,之前又一次从戒毒所放出来之后就失踪了,一直不知道他跑路到哪儿去了。这边的民警都在找他,因为这家伙不但自己吸,还和些不三不四的人多有接触,不能让他离了视线。

而今天也是巧了,他是觉得好久没回来,风头应该已经过了,正想回家看看老婆孩子呢,结果就让钱星月给看到了,这才发生了刚才的那一幕。

 

蓝河醒过来的时候已经在医院的床上躺着了,脚虽然崴着了,但也不是太严重,嘴唇磕出了血,不过好在门牙没丢。

唯一比较严重的就是脑袋给狠狠地撞到了铁栏杆上,有点轻微的脑震荡,为保险起见,医生让他在医院里躺上两天观察一下。

他睁开眼睛的时候叶修已经过来了,正在旁边坐着,看到他醒了,赶紧拿起吸管让他喝了口水,然后深深地叹了口气。

蓝河努力地想扯开嘴角笑笑,嘴巴却是疼得厉害,只好捂着嘴巴说道:“你这次竟然没开嘲讽……”

叶修还是只叹气不说话,蓝河只好又说:“我没事,真没事,只要门牙没丢就好,脑袋不痛了老子还是帅哥一条……”

 

钱星月站在门口,看到叶修正拿着棉签一点一点地给蓝河嘴唇上的伤口擦药。叶修做得太过专注,即便隔着很远,钱星月也还是能看到他紧紧皱着眉头心疼不已的样子。

她听到蓝河“嘶嘶”地说着:“我没事,已经不太疼了……”

叶修便停下手中的动作,盯着他看了一会儿,最后说:“下次别这样了啊,总不能把自己的命给搭上。”

蓝河就笑:“拜托,别说得那么严重行不行。要像你这么说,人家110天天追小偷,还用不用活了啊?”

“你不是警察,你不是专业的,不要以为你在游戏里是个剑客,在游戏外面也能除暴安良了……”叶修抬手摸了摸他额前的头发,“安全第一,知道吗?”

“可做好市民确实人人有责啊!”蓝河继续“嘶嘶”着笑,“当然了,我当时可不是要做好市民的,我是因为阿姨拔腿就追我才追的。她毕竟年纪大了,那个情况下又等不及别的警察过来,所以我肯定要上啊!我要是在那里跟个怂蛋一样站桩,阿姨会瞧不起我的好吗?”

叶修终于也被他逗笑了:“你厉害,你行侠仗义,真是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可是蓝河大大我只想问你,你明天不是要现场直播跟全国观众讲你们蓝雨的展馆吗?你现在这样,明天肯定去不了了,你是不是行侠仗义的时候忘了这件事了?”

“……”这下蓝河一句话也不说了,愣了一会儿,默默地低下了头。

叶修也没说话,抬起手一下一下地摸着蓝河的脑袋,没再加什么致命一击。

末了,他听到蓝河小声地说:“没事,还有队长呢,明天队长一个人也行的。”

“这可是面向全国的荣耀迷做演讲,你失去了这个机会,你后悔吗?”

蓝河却笑了:“说实在话,我心里肯定觉得遗憾,但是遗憾不等于后悔。你是没看到,后来有很多路过的行人都帮着我们拦住他,大家都是很热心的好人。所以啊,遗憾归遗憾,但后悔算不上啦,要是阿姨万一出点什么事,那我一辈子就愧疚去吧……”

 

蓝河还没说完,听见叶修喊了一声“妈”,一转头,就看到钱星月走了进来。

他赶紧扯开嘴唇笑,也顾不上疼了:“阿姨,这事儿都处理好了吗?”

钱星月点了点头,走过去,侧身坐到了病床边上,细细盯着蓝河看了一会儿,直把蓝河看得一个劲傻笑。

“以后你不要再这样了,太危险了。”她终于开口说道。

蓝河赶紧答应:“我知道了阿姨,我以后再也不敢了,这种事还是放着让专业的来比较好。”

看到蓝河嘴边上还有些血痕,钱星月拿起床头小柜子上的棉签,仔细地给他又擦了擦。

蓝河愣了,抬头看到叶修站在那儿朝他笑,笑容里还带着点别的意味。

蓝河忽然意识到,刚才叶修这家伙指不定就是故意那么问他的。其实他知道自己心里是怎么想的,那么问,说不定就是特意让他说出来给钱星月听,来再刷一次好感度。

可那确实是自己的心里话——遗憾,肯定是有的,谁不想上电视出个风头。可他也确实不后悔,因为那个时候,是个爷们就得上的。

他忽然想起自己今天中午来找钱星月的目的之二,之一是请钱星月吃饭,结果饭没吃成,之二则是要送她一份礼物。

他到处找自己的背包,终于看到是在旁边的衣架上挂着,就赶紧让叶修给拿过来,从背包里取出一个盒子递给了钱星月:“阿姨,这其实也是我今天来找您的目的,差点给忘记了。”

钱星月接过那个盒子,叶修也在旁边探身来看,一边还问道:“是什么啊?”

蓝河没回答,只是笑着看钱星月打开,露出里面的一条手链。

“这是我好不容易定制到的,样式又漂亮又不失典雅稳重,最重要的是它有个暗扣可以固定在手臂上的任何位置,又因为它很长,所以也不会显得不协调。”蓝河解释道。

“你那时候问我,我妈胳膊上的伤在哪个地方,就是为了买这个?”叶修在旁边插话道。

蓝河笑笑,看着钱星月道:“阿姨,希望您不会介意我问过叶修这个问题。我就是觉得您夏天还要穿着长袖衣服真的是太热了,其实只要戴上一条手链就能解决的。只是您伤疤的位置有点靠上,普通的手链挡不到,但这个就不会,可以在下面系上暗扣,就什么都看不到啦!”

看到钱星月愣愣地望着他,蓝河拿起这条手链,笑着问道:“您千万别怪我唐突,我给您戴上,好不好?”

钱星月没有回答,却也没有拒绝,蓝河小心翼翼地握住她受过伤的那只手臂,轻轻地解开制服衬衫袖口的扣子。

伤疤一点点地露出来,在手腕往上的地方,不算太大,但是清晰。蓝河在那处伤疤上轻轻地吹了口气,跟哄小孩一样念道:“不痛不痛……”

顿了顿,他又说:“阿姨,我小时候要是不小心摔倒了,我妈就给我唱,小鼓小鼓,敲敲它,咚咚咚,它说不痛不痛;小鼓小鼓,敲敲它,咚咚咚,它说不痛不痛……”

手链被轻轻地戴在了自己的手臂上,暗扣系好,末尾的坠子恰好垂到了手腕处,伤疤全被挡在珠子下面,一点也看不到了。

“您以后不办公的时候,就可以戴着这个,穿短袖的衣服了,”蓝河笑着,拿着她的手轻轻地摇了摇,“阿姨戴着真好看!”

 

钱星月把手腕抬起来,仔细地看了看这条手链,应该是满金星的小叶紫檀,质地和做工都很精致,看得出是用了心的。

她看了很久,忽然抬起头来望着蓝河:“小许,我再问你一遍,如果你妈妈最终还是不同意你们在一起怎么办?”

蓝河没想到她会突然问这个问题,可还是像之前那次一样坚定地说道:“那我就单身一辈子。”

钱星月没往下说,而是转过头去看着叶修:“我问你,如果我就是不同意你们在一起怎么办?”

叶修却没说什么,只是笑着对母亲说:“您知道我的答案的,我以前就说过。”

蓝河急了,拽了拽叶修的衣角,示意他不要这么直白。

却听到叶修对他说:“就像游戏一样,我能破副本纪录,我为什么不去破?我能抢到BOSS,我为什么不去抢?所以我一直就不明白,既然我们两个人都爱对方,那我为什么不去爱?怎么就不能在一起?”

他看到叶修转过头去看着钱星月:“妈,您这么问其实是已经心软了,对吧?”

又是很长时间的沉默,蓝河看到钱星月一直在抚着自己手上的那条手链,最终,她叹了口气,轻声地说:“对,你们愿意怎么样就怎么样吧,我不管了。”


 

TBC



评论(149)

热度(675)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