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叶蓝】你一生的模样(33)

5.

 

叶修走的时候想跟蓝河妈妈打个招呼却被他拦下了,蓝河说母亲又睡着了,不用进去了,拖着叶修就出了门。

在出租车上蓝河一直在做思想斗争,到底要不要跟叶修说,到底过完年后还让不让他过来。可他最终还是什么也没说,一是他也不敢百分之百确定,二是大过年的,他不想让叶修担心。

登机之前蓝河依旧絮叨了一堆要注意的:到了给来个电话报平安,回家过年给家里人带个好,不要回去也只是忙着打游戏,多陪陪家里人……

叶修由着他讲,只是笑着看他,等到蓝河全讲完了,才抬起手来揉了揉他的头发:“好,我都记住了,会做到的。”

蓝河这一刻才算是真正明白了那句“一日三秋,不足为喻”的含义,还有大学时候同班好友总爱弹着吉他唱的那首歌——

“离开的时候就开始想念,也许这就算是爱的考验。”

 

回家的路上蓝河心里沉甸甸的,他想了很久,还是决定回去试探一下看看。

蓝河一直觉得自己是个不怕面对只怕不上不下的人,与其悬着一颗心,不如早死早超生。

其实说句实在话,自从上一次被人在机场拍到视频传上网火了一阵之后,蓝河无时无刻都在进行着心理建设,他虽然并没有对叶修说这些,可他心里确实很不安。

但也是因为如此,蓝河也做好了一定的心理准备,那就是如果一旦被发现了要怎么做,怎么跟母亲讲,是直接摊牌还是婉转一些,他都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慢慢想过。

虽然还是没想得太明白,但蓝河觉得,至少自己已经开始做准备了。

到了家,送走邻居阿姨,蓝河走进去轻声问母亲要不要喝水,中午想吃点什么。

母亲依旧平静得吓人,看到他,微微睁开眼睛摇了摇头,便不再说话。

那一刹蓝河恨不得把什么话都说出来,干脆一了百了,至少不用这样担惊受怕。但他知道自己不能这么做,所以还是忍住了。

他一直觉得自己很了解母亲的性格,虽然母亲在别的事上对人挺宽容的,可蓝河知道,她骨子里是个传统的女性,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个完完整整的家,有一份最平淡也是最简单的快乐,这个想法她是不会动摇的。

女子为好,这是很多年前母亲教给他的一句话。那时他还很小,刚刚开始学习写简单的字。

母亲告诉他,每一位女孩子都应该被温柔地对待,因为她们自少女时代便开始为这个世界制造美丽,长大后还会成为贤惠的妻子和伟大的母亲。

所以蓝河从很小的时候就有绅士风度,懂得尊重女性。跟叶修在一起之后蓝河也觉得很有趣,自己从小就被教育要好好珍惜女生,可最终选择的却是一个男人。

遗憾么?不会,从来没有过。他从来没有过哪怕一次“叶修如果是女生就好了”的念头,他只因叶修这个人而爱他,只与爱情有关。

 

他默默地去收拾房间,给母亲煲她最喜欢喝的汤,做了清淡的午饭,然后端进来陪着母亲吃饭。

母亲依然很沉默,但每次他说话的时候也会应答几句,蓝河想起自己回来路上做好的决定,要慢慢地试探,于是鼓起勇气说:“妈,家里房子小,过完年要是叶修再过来是不是不太方便?要不我跟他说,让他别过来了?”

然而出乎蓝河意料的是,母亲抬眼看了他一会儿,却淡淡地笑了笑,轻声说:“这可不是待客之道,那孩子想来就来吧。”

那天晚上蓝河躺下后一直辗转反侧,叶修刚回家,大概挺忙,只报了平安便一直没有动静。

他想跟他说说话,却还是控制住了自己,只是一个人躺在床上慢慢地想,慢慢地思考这些事情。

他第一次觉得自己读不懂母亲,按理说只有他跟叶修的关系被发现了,母亲才会从非常喜欢叶修突然之间就变得冷淡起来。可她却不问也不爆发,甚至仍然说让叶修过来,这到底是为了什么?

蓝河越来越睡不着,揣测着母亲的心思。

到了十二点,他终于放弃了让自己拼命睡着的念头,爬起来找出笔墨纸砚准备写字。叶修来的那天就问他要字,这几天一直没时间写,现在却突然很想给他写一幅。

蓝河咬着笔头想,到底送他什么字呢,想了很久,终于还是写下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存了点私心,但真的不知道送什么会比这句更好。

他写了很多遍,觉得不好就撕掉重写,一直到自己终于满意。

想起之前写那三幅字的时候也是这样,一直写到了凌晨。他不知道叶修拿回去送给他的家人了没有,对于他的字,他的家人又会有怎样的评价。

当初想要送礼物,也只是因为他觉得那是恋人的父母兄弟,无论叶修和他们是否亲密,他都应该表达一下心意。

好歹要刷一下好感度啊,蓝河想到这里,终于笑了出来。

说实在话,虽然当时谦虚了一把,但蓝河对自己的字还是挺有信心的。从很小的时候就获过全国书法大赛的奖,这么多年也没有放下过,而且还有一个挺有名的老师。

蓝河的老师是G省书法家协会会长,说起来真是幸运,老师在很多年前曾担任过一届G省小学生书法大赛的评委,在一堆书法作品里挑出了几幅钟意的,其中就有蓝河的作品。后来颁奖的时候发现这几个孩子非常聪明可爱,就都收为了弟子。

蓝河算是坚持最久的一个学生了,老师一直对他青眼有加,教了他很多东西。

一开始蓝河照着老师的风格走,力求淳雅古朴,后来就慢慢有了自己的神韵,有时候某幅字发挥得好的时候,看上去真是汪洋恣肆,美不胜收。

 

也许是心有灵犀,蓝河刚写完叶修就打来了电话。他接起来,叶修的声音听上去像在很空旷的地方。

还没等他问叶修在哪儿,就听到叶修对他说:“我想你了。”

大概也是一日三秋不足为喻吧,蓝河趴在桌子上,认认真真地告诉叶修:“我知道,我也是。”

“在做什么呢,我觉得你肯定没睡。”叶修的声音在午夜听起来尤其好听,蓝河有些入迷,总想让他说得更多一点。

“你猜啊。”只要跟叶修说话心情就会好起来,蓝河知道叶修肯定也是如此,因为每一次跟自己说话的时候叶修大都是笑着的,特别开朗,还会说一些洋气的话题,好像晒了很多很多阳光那样暖和。

他终于不再是电脑另一边离他很远的那个二次元人物,他走入他的生活,给予他巨大的温暖,而自己也能让他变得更加快乐。

这样的生活,多希望能永远拥有。

 

“我猜不到啊!但我可以肯定的是,你一定想我想得睡不着!”叶修笑着说,“确定一定肯定坚定以及命中注定,赌三百盘龙井虾仁!”

蓝河:“……我觉得这段时间你的自恋程度‘嗖嗖’地往上涨。”

“嘿嘿嘿嘿……”叶修笑了一阵,又问道,“你到底在做什么呀?”

蓝河便按了视频通话,把那幅字照给叶修看。

“我都不知道该用什么词来表达此刻的心情了。”

叶修那边沉默了很久才蹦出来这句话,所以蓝河知道叶修是真的挺感动的,因为叶修那样的性格竟然说找不到词来表达心情,足见他内心确实够波澜起伏的。

“那就不表达,反正我懂……”蓝河笑了笑,“既然都视频了,就照照自己给我看看呗。”

叶修就笑得更大声了:“想我了吧,我就说你肯定想我了。”

蓝河刚想反驳两句,就看到屏幕上出现了叶修的大脸,蓝河还没来得及嘲笑他,叶修就已经把手机摆到右侧四十五度角上方,朝他挤了一下眼睛:“亲戚家的小孩教我的自拍秘籍,四十五度角瞪大眼睛噘起嘴巴,感觉自己萌萌哒!”

蓝河:“……”

叶修笑得真的特别开心,蓝河知道,这份开心是属于自己的。

因为可以跟自己说话,可以见到自己的样子,可以和自己在一起,所以叶修才会这样开心。

他心里有点甜,也有点酸,以至于一瞬间他特别想跟叶修说,自己其实很害怕。

怕未知的一切,怕来自亲情对爱情的阻挠,怕很多事情两难却终究无法两全,可他到底还是什么也没说。

看蓝河没说话,叶修忽然把手机往后面照去:“给你看看我老家是什么样子的。”

蓝河便从屏幕中看到了叶修现在呆的地方,那是一间古色古香的大屋,连睡床都是电视里清末民初时候的那种风格。因为房间很大,所以刚刚听起来才特别空旷。

“我多少年都没回老家了,小时候和叶秋在这里长到七岁,后来就跟着父母全国各地跑,可是不管在哪个城市,过年的时候我们都会回来,一直到我十五岁离开家。”

叶修似乎想起了很多以前的事,他举着手机照了一圈给蓝河看完,便躺在那张雕花大木床上,对着屏幕笑:“小时候在这里的时光真的很难忘,我和叶秋最无忧无虑的时候大概就是七岁以前吧。这里好吃的东西很多,金橘很甜,梭子蟹很肥,小黄鱼很鲜,还有猪油汤团吃起来好香。N市汤圆这么有名,但我觉得最好吃的就是我们镇海的猪油汤团。不过大概是心理作用吧,总觉得还是小时候的最好吃,现在的不如以前。”

 

就这样,两个人都躺在床上,对着手机一边视频,一边听叶修讲小时候的故事。蓝河觉得叶修好像离他更近了,他知道了他童年的好多事情,比如他和那个大慈善家是老乡,上过的小学就叫逸夫小学。知道了小的时候他和叶秋在河边玩,惹怒了一只大鹅,他跑得比较快,所以可怜的叶秋算是倒了大霉,要知道鹅的战斗力是多么强悍,所以从此之后好长时间叶秋都有恐鹅症,而且见了叶修就喊“混账哥哥我恨你”。

蓝河被他逗笑了,说:“叶秋可真可怜,有你这么个哥哥……”

叶修就正色道:“我跟你说啊蓝河,虽然他小时候特别讨厌,还老黏我,咳咳,当然我偶尔也欺负欺负他。但别人要是敢欺负他,我一定会揍得他们满地找牙的。”

“其实我真的挺羡慕有兄弟姐妹的人,可惜我是独生子女,没有机会被哥哥姐姐照顾,也没有机会照顾弟弟妹妹。”蓝河有些遗憾地说道。

“羡慕什么,我不就是你哥吗,有我呢!”叶修从床的另一侧拿过一个枕头垫在自己脑袋底下,叹口气,“这大床多少年了还是这么结实,睡起来挺踏实,不过有一个缺点。”

“什么缺点啊?”蓝河有点好奇,“床板很硬睡起来不舒服吗?”

“不是,缺点就是太大了,让我更加感觉孤枕难眠啊!”叶修拿着手机放到自己嘴边亲了一口,“要是能搂着你在这张大床上……嘿嘿嘿嘿……”

蓝河不可避免地又想起了不愉快的事,他的脸色有些僵硬,叶修能看出来,就问他怎么回事。

蓝河摇摇头,没回答,只是把话题引开:“对了,你回去怎么样,阿姨没训你吧?”

“呵呵。”叶修不说话,只是干笑了两声。

看来是不怎么样,蓝河皱了皱眉头:“不太好?”

“反正就那样。我妈脾气急,问我还要呆到什么时候,说以前不是说过等退役了就回家吗。我就说,不是我爸又让我回来的吗,而且我越来越发现自己对荣耀是真爱,只想做跟它有关的事情,所以大概得等我老了打不动了,才考虑不混这个圈子吧!她一怒之下就再也没跟我说话……不过我爸还行,毕竟咱是为国争了光的人,所以他老人家没说别的,只强调了一下,让我还是得考虑考虑接管家业的事。”

“慢慢来,你就不能回答得委婉点啊?大过年的……”蓝河叹气,“别那么冲啊!”

“这是原则问题,我根本就不能松口,不能给他们这种幻想……”叶修虽然说的内容挺欠揍,可语气却是认真的,“我真的考虑清楚了,没想过妥协,就算我三十五岁彻底退下来,我也想继续做荣耀相关的事情,就像我们俩之前研究的那个工作室那种的。”

“……”蓝河一时之间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只好又换了个话题问,“那三幅字……”

“当然一回家就送给他们了,我妈不太懂,只说谢谢,挺好看的;我爸懂,他看了好长时间,然后问我写这幅字的人多大年纪。我说二十多岁,他就跟我说,字如其人,君子不凡。”

蓝河高兴得一直在傻笑,叶修就看着他笑,直到蓝河笑完了,问他:“叔叔真这么说的啊……”

叶修就摆出发誓的手势:“绝对不驴你!”

“那……他没有扔掉吧……”蓝河又问。

“怎么可能,他收起来了,而且是收在放名人字画的地方,看来是很重视的。”

“那就好,我就放心了。”蓝河拍了拍胸口。

“真给我长脸啊蓝河大大,怎么办,你的形象愈发高大起来了。”叶修定定地看着他,眼神里是满满的快乐。

“还可以,谢谢夸奖,”蓝河也跟他贫起来,“对了,你还没说叶秋收到是什么反应呢。”

这次叶修停了好长时间,蓝河被他弄得紧张起来,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

“怎么了……”他忐忑地问道,“叶秋他不喜欢吗?”

“不是,字他很喜欢,还说回去就挂到办公室里。”叶修淡淡一笑。

“那……”

“蓝河,我跟叶秋说了,我说你可得把这个字好好珍藏起来。因为写这幅字的人,是我对象。”

 


TBC

评论(23)

热度(588)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