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叶蓝】你一生的模样(34)

6.

 

“而且……他知道许博远是男的。”

完全不给他幻想,叶修的下一句接得很快,于是蓝河闭上了嘴,那句“他知道你对象是个男的吗”就这么生生被自己吃了进去。

好一会儿没听到蓝河说话,叶修也了解他的心情,肯定是冲击力太大,毕竟这是在亲弟弟面前真的出柜了。

所以他安慰道:“放心,反应没你现在脑补的那么大。”

“我没脑补……”蓝河闷闷地顶了他一句,“我只是没想到你真跟叶秋说了。”

“你以为我说着玩的?你觉得我是那么不正经的人?”叶修极其正经地说。

“你还有心思在这里贫啊……”蓝河叹口气,“别卖关子了,叶秋是什么反应?”

“你求我啊,求我我就剧透给你,”叶修笑,“是不是现在特别想揍我啊?”

“没错!”蓝河有点急躁,“要说就快点说!”

“蓝河大大好凶,简直不能再愉快地玩耍了!”叶修咳嗽了一声,“好了,不逗你了,只是怕你紧张,先把气氛搞轻松一点。”

“那你的意思就是接下来的气氛会很紧张了?”蓝河的心开始狂跳起来,他觉得自己高考的时候都没这么忐忑。

“叶秋吧,他其实挺好的,对我也是没说的。我在外这么多年,说对家里对叶秋没有感觉到抱歉也是不可能的,尤其是他长大之后对我的帮助也很大,所以我才会决定先跟他说明白。”

“肯定是不会理解的吧,你之前还说介绍叶秋给我认识,现在估计也没法实现了。大过年的,你欠考虑……”蓝河忍不住插话。

“蓝河啊,你今天怎么这么沉不住气啊,我这还没说完呢,你都直接给拧成BE了……”

“你这么一个天雷炸他脑门上还去哪里搞HE?”蓝河觉得今天晚上这觉是没法睡了,“你应该先给他科普一下这些事,慢慢来才对!”

“我要不要陪着他看看《蓝宇》和《断背山》,然后在他感动哭了的时候拍着他的肩膀说,哎呦别哭了,我知道你被这样的感情感动了,爱情是不分性别的!笨蛋弟弟你听我说啊,你哥哥我的对象也是个男的,怎么样,是不是更感动了?”

“……也不是不可以!”蓝河想了半天,冒出来这么一句。

叶修笑了笑:“听我说蓝河,在我和你的这件事上,我这边肯定也有很多需要面对的事,但我不会改变决定,我希望我可以得到他们的支持与理解。”

停了一会儿,他继续说:“我一直都是这么个态度,你和荣耀,都是我要紧紧抓在手里不放弃的,除非……”

“嗯,”截断了他的除非,蓝河说,“我懂。”

“我知道你懂,”叶修说,“有时候目的地看上去很远,好像是我们难以到达的,但只要你一步一步走下去,就肯定会走到终点。就好像荣耀一样,当你买了一张账号卡,第一次登陆它的时候,它只是一身白装,像呆头鹅一样地站在那里。可你只要用上心,陪着它一天一天走下去,你就会一直陪着它走到荣耀的巅峰。”

“可荣耀的巅峰又能有多少人站在上面?”蓝河苦笑一声,“我不怕别的困难,我只怕难以两全。虽然我知道鱼与熊掌不可得兼,可这两样我一样都舍不下。”

 

这大概是蓝河第一次直白地说出自己心中的真实想法,他有怎样的担忧,怎样的恐惧,一句话已经表达得清清楚楚。

其实叶修知道,在对待家庭的态度上面,蓝河是很孝顺很看重的,因为生活一直很艰辛,所以蓝河更加感激母亲对自己的爱。叶修也想过,如果有一天来自蓝河家庭方面的压力让他选择放弃自己,自己会怎么做呢?

这么多年叶修从来没有惧怕过任何问题,他的态度一直都是——出现问题就去面对,就去解决,即使做不到完美,至少也是无悔。

可只有这一件事上,叶修没想出什么解决的方法,因此也回答不了自己给自己提出的那个问题。

就像蓝河说的那样,他最怕的是两难,如果有一天,无论用尽什么努力都无法两全的时候,如果蓝河必须要从中做出一个选择的时候,他会选择谁呢?

这一次,连叶修也迷茫了。

 

就这样沉默着,两个人都没有挂断电话,却也没有谁开口。如果不是呼吸声和叶修偶尔的咳嗽,蓝河会以为那边其实已经断了线。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蓝河终于忍不住打破沉默:“少抽点烟,你这么大的人了,要有点数。”

“我知道,你都没怎么管我,我都自觉地控制自己每天少抽半根,”叶修说,“我好吧?”

蓝河:“……”。

“蓝河,刚刚还没跟你说完,你就在那边脑补八百万字长篇BE小说了,但其实并没有你想得那么坏,”叶修重新提起刚才的话题,“真的没有。”

“那叶秋到底是怎么回应的……”蓝河在这边闭着眼睛,“我真的挺怕的,怕还没有机会跟他刷好感度便已经被彻底拉黑了。”

“你跟他刷什么好感度,你跟我刷就行了。”叶修笑。

“叶修我求你直接给我说正题行吗,我做好准备了,你不必加这么多的前奏和导言。

“其实也没什么,他就是很震惊。我就跟他说,有什么好震惊的,你不是挺洋气的吗,连这个也接受不了可是一点也不高大上啊。”

“他怎么说?”蓝河继续忐忑。

“他这个人挺有风度,肯定不会当场跟我吵起来。不过他说了一句,说他都无法认同,让我别妄想爸妈会理解。”

蓝河觉得自己一下子跟撒了气的皮球一样蔫了,叶修能听出他的沮丧,其实当时连他自己也有点受到影响。

他一直觉得叶秋在国外读过书,在那种环境里生活过一段时间,也许会理解这方面的事情,能够给予包容,但没想到叶秋的反应仍旧很大。

不过叶修也能感觉出来,叶秋更多的还是为他担心,当然,也有一些愤怒。

叶秋那时候对他说了很多,看得出来心里很不痛快。

他说:“叶修,如果你执意要跟他在一起,可能你这辈子都不用回家了。你走了这么多年,对父母不尽孝,对弟弟不照顾,你心里就没有一点愧疚吗?

“你说你是为了追求你的梦想,既然是梦想,而且谁没年轻过啊是不是,我小时候的梦想还是离家出走呢!所以我也理解你,家里也做了最大的让步。我们看着你一步步得到你想要的冠军,盼着你有一天能回到家里来团聚,可你现在却告诉我你喜欢上了一个男人!

“你明知道你这么做爸妈根本不会同意,最可能的结局就是从此之后你跟这个家再没有任何关系,你却还是这么干了。

“叶修,人活在世界上不能只为了自己。你抱着梦想这么高大上的词,似乎就可以将你的不负责任掩盖了,似乎就成了家里人的不对。因为你喜欢他,所以不管是什么样的人,我们要是提出反对意见,是不是就成了阻挠感情的坏蛋了?可我还是想跟你说,梦想应该去追求,爱情也很美好,但是家庭呢,在你心里,是永远都把家庭放在最后一位的吧?

“我想问问你,你每一次在做什么决定之前,到底有没有想过家庭这个方面呢?叶修,你凭什么,我真的很想问问你,你凭什么?”

 

那是下午的时候,彼时叶秋正在开心地欣赏蓝河写的那幅字,他跟他说了那句话,告诉他,许博远是他的恋人。

在他的印象里,弟弟总是十五岁以前的样子,很可爱,很黏人,用现在的话来说,大概是兄控。

后来再见到长大了的叶秋,他总觉得不敢相信,当年那个小家伙怎么就长成现在这个样子了?感觉怪陌生的,也不再老是黏着他、当他屁股后面的小尾巴了。那年那个被大白鹅追得满脸鼻涕眼泪喊着混账哥哥我恨你的小屁孩,如今已经衣冠楚楚斯文帅气了。

在这一刻,在说了这些话后,叶秋终于让叶修深刻地意识到,这么多年,确实是叶秋一个人在承担着对家庭和父母的责任。

他知道叶秋说得对,他也知道自己其实还可以去反驳,甚至只要转个身走出卧室,走出这个家门,他依旧可以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只要心里是真正不在乎这个家就行。

可他做不到,因为他不可能不在乎。哪怕他离开这里十几年,哪怕他很少对他们说一句软话,可在心里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彻底离开这里,离开家。

叶秋最后说,他都无法认同,就别妄想爸妈会理解了。

“反正我也不对你抱什么希望,就算爸妈不同意,你也还是会选择他吧?感觉你不是那种为了自己家人就会放弃感情的人。虽然我也不是不能理解你的性格,但我还是想跟你说,你是个混账。”

 

他回到自己的卧室,跑到阳台上去抽了半盒烟。他一直看着自己的手机,想跟蓝河联系,却觉得要是此刻打过去电话,蓝河一定会听出来他并不痛快。

晚上吃饭的时候叶秋一句话也没跟他说,他也不作声,倒是父亲看出来了,也不点破,只是说,好不容易见一次面,兄弟两个别置气。

叶修就点了点头,给叶秋夹了块红烧鱼,万幸叶秋挺给他面子,没说谢谢,却也把那块鱼给吃掉了。

他没看到母亲,就问了一句,父亲听了,望了他好一会儿才说:“你妈过年从来不在家,今天已经回单位了。”

“应酬?”

“去一线慰问,还有,每年除夕晚上你妈都会值班的。”

“当一把手了?”叶修记忆中母亲还是副职,不过这么多年没回来,早就不敢确定了。

“她换单位好几年了。”

“去哪儿了?”

“公安厅,禁毒总队,”父亲笑了笑,但笑容有点苦涩,“以前是总队长,现在改当政委了。其实一直没告诉你,她三年前被黑社会报复过,受了挺重的伤,手臂落下了病根,所以就从队长位子上下来改当政委了。叶修,你妈曾经是省级公安禁毒战线上第三个女禁毒总队长,她一直引以为傲,虽然现在是政委了,却也还是没有习惯。”

那一瞬间叶修的手一抖,喝汤的勺子一下子掉在了桌子上,发出“砰”的响声。

 

整个晚上叶修都是不安的,他用了好长时间才明白自己是在后怕。脑子里很乱,他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然后抓起手机给母亲发了条短信:“妈,新年快乐,注意身体。”

自然是没有收到回复,或许还在生气,当然更大的可能是忙得很,没空理他。

如果不是十一点多的时候叶秋给他发了短信过来,他这个晚上也许就不会给蓝河打电话了。

他一直躺在床上,想着叶秋和父亲今天的那些话,想了很久,却也没什么头绪。

直到叶秋的十几条短信涌进手机,很长很长,几乎像篇作文——

“混账哥哥,其实我今晚很高兴你听到爸说的那些话心里有触动,证明你还不是混蛋得很彻底,还保有了最起码的人性。这也是我愿意给你发这些短信的原因,因为觉得你的心里还有我们的存在,不是只有你的游戏,你的梦想,哦,现在还加了一个,你的小情人。

“说心里话,你告诉我他是你对象的时候,我虽然很震惊,但也不是完全没有预感。你当时让我帮他,我就有一点点怀疑你为什么对他那么好。不过我知道你以前也帮过不少这样的朋友,所以虽然觉得有些奇怪,但还是没有让自己往那方面深想。现在才知道,原来我还是太年轻,你都明显成那样了,我竟然还天真地以为你们是纯洁的男男关系……

“通过那次对他的了解,还有这次他送给我和爸妈的礼物,我知道他是个很不错的人。如果他是女的,那么我们现在应该已经狂喜乱舞了。人好,优秀,懂事,孝顺,还和你有共同语言,如果是女生,我们会恨不得让你今年就带回来过年。

“但我知道,你肯定不乐意听这些话,我知道你心里一定在想,你喜欢他是因为他这个人而喜欢,但我还是要这么说,因为我说的是大实话。

“我在国外也好,国内也好,不是没有这样性取向的朋友,我也不是不能理解和尊重他们。但是没办法,人的劣根性,事不关己可以高高挂起,关系到自己就无法隔岸观火那么淡然了。

“我当时很生气,不全是因为你找了一个男朋友。我想了想,觉得自己之所以生气,更多的是因为你这么多年的所作所为看上去一点也不在乎这个家,不在乎爸妈,也不在乎我。我以前觉得你不负责任,但那时我们年纪小不懂事,我自己还想离家出走呢,所以我们都盼着你长大,以为你拿到冠军就可以回来了,我们一家人就能团聚在一起。

“可你非要弄些幺蛾子出来,你现在已经三十岁了,你不是十五岁,你好歹应该懂点道理,顾顾家了。

“爸妈并非不关注你,尤其是爸爸,让你带队参加世界邀请赛还是他赶你去的。他们虽然思想守旧,不太好说服,但你压根也没有试图说服。妈出事那次我问过她要不要告诉你,让你回来,可是她说,告诉你又能怎样,回来看看然后再滚回去?也只不过是惹她生一顿气罢了,没意义。

“这么多年,在你这件事上,他们确实有不对的地方,不尊重你的梦想,不理解你的追求,可你就都做得对吗?

“你好不容易回来一次,上来就把妈气得不想跟你说话,你好歹别这么酷炫让她好好过个年成不成?你大概不知道他们听说你要回来过年有多高兴吧?

“总之就是想告诉你,我下午也有点着急了,所以话说得比较重。但看在你还有点良心的份上,我想跟你说,如果你真的喜欢那个人,我会试着让自己慢慢接受,然后努力帮你说服他们。虽然不知道爸妈最后到底能不能接受,可总要努力一把,毕竟你从来没这么认真地喜欢过谁吧,我知道你是真的喜欢他。”

 

蔫了的蓝河听到手机一个劲地往里进短信,然后又听到叶修说:“我刚刚给你发过去了一些短信,是叶秋今天发给我的。你先看看,别挂电话,就这么看。”

于是蓝河就点进去,看到了叶秋的那些话。

他来来回回看了好几遍,几乎要背下来,直到叶修在那边轻轻地唤他,他才重新把手机放到耳边。

“蓝河,你看,没有你想的那么坏吧?”叶修呼了口气,“不努力一把,你怎么知道不行呢?你刚刚说,荣耀的巅峰上又能有几个人,但我想说,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今年过年老板在兴欣大门上贴的就是这幅对联,我知道它是什么意思,我想你肯定更知道它是什么意思。”

叶修笑了一声:“别怕,人生在世也就不到百年,跟我一起试试看,无论最后是什么结局,至少做到这辈子不后悔就行了,是不是?”

他听到蓝河的声音已经哽咽,没有说话,可听筒里却有几缕风声。

“你在点头,对吗?”他问道。

“嗯,”蓝河拼命点头,用手抹了一把眼眶,“叶修,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天,即使我们努力到最后,结局却也只能BE怎么办?”

他听到叶修在那边笑了笑,沉默了一会儿,然后对他说:“蓝河,无论是BE还是HE,反正这辈子爱过你,我就已经觉得值了。”

 

TBC

评论(29)

热度(664)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