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叶蓝】你一生的模样(30)

 

 

2.

 

关于到底怎么面对媒体,叶修和蓝河研究来研究去,最终还是做了个艰难的决定。

他是这么跟蓝河说的:“别的事可以瞒一瞒,有些非常情况也可以撒个谎,但这件事我不想这样。是真的永远假不了,发生过的肯定隐瞒不了。既然我想一直和你在一起,就终有一天会被别人知道。我不希望当那一天到来的时候,别人会因为我们曾经昧着良心否认而开嘲讽。所以,我宁可一言不发被当作默认,也不想明明是真的却骗人。”

叶修的语气特别郑重:“做人不能走一步算一步,人生中的重大事情,那可都得是最少想十年的。蓝河啊,眼光要长远点,想想看,要是现在否认了,有一天被当场拍到了之后别人会怎么想?再说了,只要不发声,就算被当作默认他们也没有证据啊,对吧?”

看蓝河没说话,叶修只好继续凑到屏幕边上笑:“蓝河大大,我可是想跟你长长久久天荒地老的啊,怎么可能只看眼前?您老人家就别担心了,最多就是老板比较倒霉,天天应付记者——不过谁叫她是老板呢。”

蓝河终于点了头,沉默很久才蹦出来一句话:“我只想给陈姐点个蜡,叶修你这个专业卖队友的……”

叶修:“……”

 

两天以后兴欣发表声明,表示叶修正在忙着指导选手,忙着帮公会下本,忙着研究兴欣发展大计,而且觉得为了这种事情还要搞什么发布会实在是小题大做,一点意思也没有。

虽然官方用词还是很婉转的,但全篇读下来只要有点脑子的人都知道是什么意思——就一句话:叶修他很忙,没空鸟你们这些闲得蛋疼的人。

 

往后几天的网络舆论依旧分为以下四种:

一、叶修你这么屌你家里人知道吗?简直不把别人放在眼里!耍大牌!端什么臭架子!逃避就是试图掩饰,掩饰就是事实!摆明了就是心虚不敢面对大众,臭基佬你看看你那德性!我从此叶修一生黑——这部分人占20%,四个字形容:就要黑你!

二、叶修大大狂霸酷炫拽到突破天际!愚蠢的傻逼你们看到了吧?我家大大就是这么屌——这部分人还是占20%,四个字形容:就要粉你!

三、我觉得叶修这个反应无可厚非,他本身就是这样性格的人,我行我素,不太在乎外界的评价。况且这种捕风捉影的事人家为什么要回应?不回应也没什么的——这部分人有50%,四个字形容:世界和谐!

四、我只是转转,我不说话,我虽然对此事不发表任何意见,但我支持你发表意见的权利——这部分人有10%,四个字形容:关我屁事!

 

后来几天,虽然有人发动了人肉另一男主角的倡议,也得到了小范围内的支持,但毕竟不是主流意见,而且只有一个背影,也确实很难被人肉出来。即使有那么一些人表示可能是蓝溪阁的蓝桥春雪,也淹没在各种掐架的帖子里了。

整体来说,除了陈果心好累之外,叶修和蓝河也算是挺过去了。

不过叶修知道,蓝河这边肯定还是挺忧心的,快过年了,叶修也算是闲了下来,蓝河的工作也比平日里少了一点,于是叶修就开始时不时地骚扰一下蓝河,网游里,平常生活里,抢抢BOSS、PKPK啥的,电话短信突然之间就变得很频繁。

最后蓝河终于服了他了,说道:“叶修,我真没事,你要是有空就去干点别的吧!”

叶修就“嘿嘿”笑着:“我就觉得你还是没放下心来,想安慰安慰你嘛!你看这不也算没事了吗?广大网友们还是比较理智的,能够发出自己理性的呼声。所以我们的人民还是很棒的,中国梦,我的梦,谢谢大家。”

蓝河:“……”

叶修就继续说:“真的,别担心了,多大点事。”

蓝河顿了一会儿,笑笑:“我承认我确实还在担心,这一次算是过去了,那下一次呢,下下次呢?就像你说的,我们是真的,就终有一天会被人发现。”

叶修有点无奈:“可总不能因为鞋不合适就把脚后跟给剁了吧?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都要有点其乐无穷的劲头才是年轻人应该有的心态啊!难不成蓝河大大因为这件事让你不爽了,所以你思前想后觉得还是换一个爽点的对象比较好?”

蓝河:“一派胡言!”

叶修笑:“我就算再强大帅气淡定沉稳,偶尔也是会不安的。这段时间说实在话,我真以为你犯愁了,想跟我分手。”

蓝河愣了好长时间,叶修在那边也不说话,任他一直这么沉默着,直到蓝河自己开口。

“叶修,我向你保证,我绝对不会先开口说分手,除非……”

叶修却迅速截断他的话:“那就行了,你记住你这句话。”

蓝河也就是从那时才更深刻地觉得,叶修在对待和自己的感情这件事上,确实是认真得非常彻底。

他一时间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有很多话就在嘴边上,却又觉得说与不说其实都没什么用。叶修什么都明白,他同样也什么都明白,所以一切尽在不言中。

江头未是风波恶,别有人间行路难。

可是,即便行路难难于上青天,也还是想试试看。

人一生中总得有那么一些事是需要拼尽力气去坚持的,蓝河想,既然命运让他遇到了这个人,总得不枉费命运的一番心意才对。

 

“蓝河……”叶修突然喊了一声他的名字,听上去倒是少有的犹豫。

“嗯?”蓝河低声应道。

“今年……我得回家过年,”叶修笑得有点苦涩,“就剩十来天了,说实在话,十分忐忑。”

“叶大大什么都不怕怎么就怕回家?又不是盘丝洞,又不是无底坑,别怕,就算是坑,跳过去不就得了?就算跳不过去,底下应该也有棉花垫着的……”蓝河想调节一下气氛,于是故意打趣,想让叶修放松点。

“我是个人,你真当我是神啊?而且就算我是个大神,也有走下神坛的时候嘛……”

“说你胖你还喘了,服了你了,脸皮比城墙还厚。”蓝河无语。

“唉,不跟你贫了,我是真挺愁的。别的不怕,就怕面对我妈。之前都做好心理准备滚回家了,结果床单还没铺完老头就把我赶了出来,连我妈的面都没见着。不过说实在的,我心里也是松了口气的。但今年答应了叶秋,没办法,肯定得回家。”叶修听上去是真愁,唉声叹气的,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夸张。

“那是你家,别这么紧张啊!不管怎么样都是一家人,他们是你的父母,不会害你的……”蓝河也只能这么劝。

“说得轻松,谁呆过谁知道。我不是说他们不好,他们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上都是没说的,对旁人也挺好。就是奉行高压教育,喜欢给孩子铺路。当然我现在也能稍稍理解他们了,身处那个位置上也确实不容易。可我小时候和他们是真正从骨子里就无法沟通的那种,这么多年过去就更不知道该怎么交流了。老头也是这几年才知道电竞圈子可以为国争光了,才对我的看法好了点。可我妈,你知道的,钱王之后,名门望族,她总觉得这个职业是旁门左道,上不了台面。况且她一直想让我继承家业,觉得我为了打游戏离家出走太没良心,所以从来都对我没好脸色的。”叶修收起那些唉声叹气,用平静的语气说道。

“先别想了,回去再说,尽可能站在他们的角度上想想,将心比心,体谅体谅他们,”蓝河说,“实在不行,还有你弟弟呢,让他帮着调节气氛什么的。”

“嗯,幸好还有叶秋,这次回去我就当探探路,以后带你回去过年哦!”叶修又笑了起来,“年后回来有机会领你见见叶秋,我准备今年过年跟他出个柜先。”

蓝河:“……”

蓝河:“……”

蓝河:“……”

叶修:“哈哈哈哈,别紧张啊蓝河大大,我是思考再三才这么决定的,知不知道什么叫里应外合?知不知道什么叫朝中有人好办事?知不知道什么叫各个击破?我得先把叶秋拿下才算有了自己的根据地,才能农村包围城市,最终取得无产阶级革命的胜利,夺取中央政权。”

蓝河:“……”

蓝河:“……”

蓝河:“……”

叶修:“放心吧,相信我,我心里有数。”

蓝河:“嗯……”

“我说真的,年后回来有时间带你见见他。”

“嗯!”蓝河忽然笑了,“你们是双胞胎,长得很像吧?”

“像,虽然比较起来还是我帅。”叶修大言不惭。

“你不用驴我,用膝盖想想也知道谁帅。”蓝河不屑。

叶修:“这么嫌弃的语气是闹哪样?”

蓝河:“嘿嘿。”

 

那天晚上蓝河挂了电话之后也没再上网,跟叶修说了声自己有事就消失了。叶修晚上睡觉前发了个晚安短信也没收到回复,不知道蓝河神神秘秘地在搞啥。

结果凌晨四点多的时候迷迷糊糊好像听到手机短信响了,本来不想管的,但直觉告诉他可能是蓝河,就拿起来看了看。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现在很开心!”蓝河好像有什么特别高兴的事,让他忍不住大半夜的给自己发短信,这还真是破天荒第一次。

刚想回复,又看到一条进来:“终于成功了,激动得我都忍不住给你发短信了,你看到也当没看到啊,赶紧睡觉!”

叶修当然没办法当没看到,于是一个电话打过去:“你大半夜的不睡觉作甚呢?”

蓝河在那边只是傻乎乎地乐:“过两天你就知道了,你现在就是打死我,我也不会告诉你的!”

叶修:“……”

叶修:“我闲得啊我要打死你?你忍心我也不忍心啊!最多……咳咳……那个你……你懂的。”

蓝河:“……你能不能有点节操?大晚上的说这些你好意思?”蓝河有点囧。

“大晚上的不说这些难道让我大白天说?你看你,把我的火给点着了,怎么办吧蓝河大大!”叶修故意逗他,“电话里来一发?”

“……睡觉!晚安!挂了!”蓝河干脆利落地撂了电话。

于是叶修大笑三声,扔了手机继续睡觉。

 

两天后叶修就明白了蓝河那天晚上到底在激动什么——他又收到了蓝河寄来的快递。

箱子包得非常严实,一层一层又一层,知道的是个快递,不知道的估计会以为是个炸药包。

而打开的一瞬间,叶修又一次愣住了。

他千想万想也没想到会是这样一份礼物,而在回过神来的一瞬间,他忽然就明白了蓝河那天为什么会一直到凌晨四点还没睡,也明白了蓝河为什么会说功夫不负有心人。

快递箱里是三个古色古香的细长盒子,还有一张卡片,叶修先拿起卡片,看到上面写着:

“叶修:

虽然我除了姓名和职业之外,并不知道叔叔阿姨都是什么性格的人,但我清楚,书香门第,大富之家,自然什么都不会缺少,什么都应有尽有。

你今年要回家过年,即便叔叔阿姨并不知道我是谁,和你是什么关系,但我依然觉得,即使我无法陪你去看望他们,也应该送上一份礼物表达心意。

我作为晚辈,这样做其实有班门弄斧之嫌。从来官高字贵,我也十分担心这样做会不会适得其反,可思来想去,还是觉得心意最重要。

我没什么特长,但小时候一直跟随一位很有名气的书法家习字,这么多年来也没有放下。虽然头脑愚笨,资质驽钝,但好在还算勤奋,所以,请允许我为叔叔阿姨和叶秋送上这三幅字。

这是我能想到的、最能表达我心意的礼物,希望你的家人能喜欢。我知道你家里的名家真迹肯定不少,你送给他们的时候,千万记得说这是你朋友的一点心意,请他们不要嫌弃。只愿叔叔阿姨和叶秋看过之后,能随意找个地方存放一下就好。

最后,替我带个好给他们。还有,提前跟你说新年快乐,我应该是第一个吧。”

 

叶修打开那三个盒子,里面的字都已经裱好,十分精致。他小心翼翼地挨个展开卷轴,蓝河的字便映入他的眼帘。

叶修不懂书法,不知道什么是颜体什么是魏碑,不知道哪个大家是什么风格,但他第一眼看过去就觉得这字气势磅礴,骨力遒劲。仔细再看,更觉得隐隐透出一股凛然的气概,他不会形容,但就是觉得特别好看。

他想,那天晚上蓝河肯定写了无数张,写一张,不满意,再来;再写一张,还是不满意,于是继续。

他应该是一直写到了凌晨四点才最终写出这三张他觉得满意的作品,哪怕很累,很困,也还是激动得要命。

 

第一幅是送给叶秋的:叶秋贤兄惠存,青枝绿叶,和风秋云。

第二幅是送给母亲的:星月女士清赏,景星庆云,松风水月。

最后一幅是给父亲的:善清先生教正,止于至善,清兴高怀。

落款都是“丁酉年暮冬许博远书”。

 

叶修不知道自己盯着这些字多久,他心中说不出是什么感觉,只是充斥着满满的踏实与喜悦。

当他终于回过神来的时候,他抓过手机,想了半天,却只给蓝河发过去那三个字:我爱你。

他和蓝河平时不常说爱,在一起之后大概也就对彼此说过一次两次。他知道,男人之间不需要天天嘴上挂着你爱我我爱你,因为即便不说也都明了。

可此刻他却觉得,他想要再一次告诉蓝河,他是多么地想对他说这个“爱”字。

千言万语都不知该如何形容,到最后,也就只剩下这一句。

最是平淡,最是真。

 


TBC

评论(31)

热度(690)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