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读后感】日月不淹,春秋代序——读《日月春秋》有感

此读后感送给@戚风仓鼠  大人的全职高手同人文《日月春秋》

CP为:孙哲平X王杰希

十分感谢大人写出了这么一篇美好的文章。

也十分希望大人能喜欢我这篇近5000字的读后感,只盼望能让大人感受到我对这篇文的喜爱。


…………………………………


日月不淹,春秋代序

————读《日月春秋》有感

 

 

很偶然的机会在LO上看到了这篇文,CP不常见,至少在看这篇文之前我从未看过。第一眼时有些惊讶于这两个人的组合,但后来细细想想,却又发现同地域其实未尝不是早有联系,竟也能说得通。

在网上看到一半的时候正好碰到本子出来,于是便留言定了一本,因为时间隔得有点久,还差点与本子失之交臂。作者大人特别善良地留了一本给我,收到之后我就说过,一定会好好写一份REPO表示感谢。

结果就是我一直在写文,一直没有空出时间来写一篇读后感,现在我的事情终于忙完了,可以安下心来多读几遍文章了。

读完之后发现,这真是一篇美得让我觉得若是不写点什么来回报一下作者、来表达一下对她写出这样一篇美文的感激,便似乎连觉都要睡不安稳了的文。

在读后感的开头,我想选一个词来形容我眼中的《日月春秋》,斟酌再三,还是觉得“沉静”二字最能概括。

这是一篇很“稳”并且自有一股气韵在其中的文,读一遍,再一遍,第三遍,每一遍都会让你产生一些新的体验。

很多文章,纵激烈绚烂,但到底缺了一股大气;另一些文章,虽平淡朴实,却朴实到枯燥干涩,勾人昏昏欲睡,到底读不至文末。

可《日月春秋》却是极好地避开了这些极端,把沉静与沉静之下隐藏的点点激情融于一体。文章整体一直是淡淡的、平静的,可一字一句的淡然之下,却又隐隐泛出那一丝丝的波澜。

所以,沉静如海,海会沉默,海时常也会活泼。

这篇读后感的题目取自“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略去后面的草木零落美人迟暮,只取这两句的意思,即:太阳与月亮互相交迭,未曾有过停滞,春与秋相互交替,总是永无止境。

就像这个故事想要讲给我们听的初衷吧:献给每一个平安长远的日月春秋。

 

以下我想对这篇文的每一章节都写写感触,主要是想表达我对这么美好的文的喜爱。但我实在是才疏学浅,写得不好之处万望作者大人能海涵。

还有,因为是读后感,或多或少肯定会有一定程度的剧透,也望恰巧能看到这篇读后感的读者们理解。

 

 

一、雪浓夜暖人自醉,一别多日再相逢

 

开篇带着一股微凉的雪意,王杰希清清冷冷的样子几笔便勾勒得淋漓尽致。那杯冒充高原烈酒的雪碧一仰脖子饮下去,竟是让我的胃都跟着痛上一痛。

遣词造句淡然而干脆,却又时时刻刻都在告诉你这是一种多么美丽的文笔。这种美并非棱角分明的凌厉,而是那种温温和和的美丽,读着舒服,让人很容易便沉醉其中。

在第一章里,王杰希身上那冰冷的雪意,在轻轻触碰到孙哲平右手的时候,他认为那只手是要暖上半度的。我想,也许就从那个瞬间开始,总是温暖得像一团热火的孙哲平,开始慢慢焐热了王杰希的清冷。

而这一章的最后我才知道,原来并不是在这一瞬间,或许是更早的时候,孙哲平便已经开始走进王杰希的人生。这让我产生了一股直觉,那就是,他一定也会温暖他一辈子的,为他消散掉这人世间纷纷攘攘的大雪。

 

 

二、桃花夭夭少年心,烟花灼灼贺年人

 

一沓明信片的心意,在冬日的夜晚里静静投进邮筒,古老的传统让人看到了他的坚持,一如他这个人一样。

王杰希一定没有想到,在这样一个第二温暖的除夕里,有人陪着他放烟花,陪他找寻童年时的快乐,履行多年来的习惯,让他在这个除夕不再孤单;有人陪着他吃饺子,将运动鞋放在他的鞋子旁边,摆得规矩齐整,笑着用他的杯子喝水,让他收留自己取暖。

而孙哲平,虽然他对王杰希说,让他收留自己来取取暖,可读到这里,我心下一笑,老孙同志,你明明是来送温暖的吧?

我发自内心地为这个除夕里根本隐藏不住快乐的王杰希感到开心,因为他终于不用再一个人过年,不用让电视里别人的笑语埋葬自己被迫的沉默了。

而进门时的那颗牛奶糖,王杰希促狭的笑意里说出的话,真的只是牛奶糖在占卜时代表的含义吗?

谁信呀。

“接下来的一年,你有段不太平稳但结局美好的桃花运,要把握好啊,前辈。”

看,结局美好,这明明就是你的期望,你对你们两个人结局的期望。

是不是啊,王大师?

 

三、世事浮沉当携手,他人非你怎动心

 

外因虽然是催化剂,但都知道,外因要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所以一切的外部条件,归根到底都是因为你们互相喜欢。

喜欢有时候是一见钟情,有时候又是是一点一滴慢慢体会到的,但我想,他们两个人之间,也许既有一见钟情,又是点点滴滴吧。

可能是王杰希和孙哲平在医院里第一次正式见面时,在孙哲平像多年老友一样走到他面前问他要不要来一盘的时候,甚至可能是更早的时候,在孙哲平未曾发现的那一年,当王杰希看到一个猛虎一样男人望着自己的左手表现出不甘心的愤怒时,很多感情的因缘便早已注定。

不过,在这一章里,老孙同志,你还是只有试用期会员卡呢,所以,要加油啊。

 

四、药香清苦檀香重,猛虎亦可嗅蔷薇

 

你怎么去表现你爱一个人?不必每日以话语的方式不断在其耳边呢喃,只需要在最小的细节中表现自己的关心即可。

只要他说的,便一定会记住,一定会用心。孙哲平用这种方式去告诉他自己有多重视他,告诉他虽然自己做事的方式总是喜欢简单粗暴,可他在自己心里却是不一样的。

而王杰希呢,他都不厌其烦地祈求了什么愿望,即便他不会说出来,可孙哲平也能知晓。

他知道王杰希承担了太多,微草所有的人都把他当作依靠和信仰,母亲也从不觉得他也会有寂寞和孤单。他总是把责任放在第一位,从不告诉任何人自己也会有委屈和难过。

只有孙哲平像对待小孩子一样对待他,陪他去顶礼烧香,带他去酒吧放松,让他看到有多少人都在爱着伟大的魔术师,长久地戴着他送的药囊,仿佛在信守一个永恒的誓言。

他会逗他开心,扯他的脸,刮他的鼻头,摸他的头发,喂他吃东西。

他知道,每一个大人的身体里都住着一个孩子,即使坚强如王杰希,也没有什么不同。

所以他便成了王杰希心中唯一的不同——只有他可以看到王杰希眼中的那片流光溢彩。

 

五、无限深情因君起,何惧平地起风波

 

该来的总是会来,哪怕这一次没有被母亲看到,也总会有亲自告诉她的时刻。

所以即便被发现了,也依旧不会害怕。

因为从未想过放弃。

 

虽然舌尖只是微微蹭过唇角,可那份甜蜜却是如此浓烈。

都说一眼万年,恋人之间总是会把第一眼见到对方时的样子在心中细细描摹,难以忘记。

那年他见到他的时候,他在心里喊他是微草的小队长,因为输了决赛,所以在大大的太阳底下傻呆呆地放空自己。

而在这更早的时候,他却早已见过他,被伤病折磨的猛虎一样的男人,一下一下地击打着床栏,绝望和不甘,一拳一拳都打在了王杰希的心脏上。

因缘便从那时注定。

作者大人并没有以更多的笔墨来描写母亲发现之后的风波,可总不会太简单就能轻松度过。

但只要两个人坚定,又怎么会害怕这些风波呢?

 

六、英雄亦饮柔情水,胜败输赢若等闲

 

哪怕再强大的队伍,也总得去面对提早结束的比赛,和提早结束的夏天。

他太累了,累到哪怕他不必说话,孙哲平也已经知道了他此刻有多么难过。

他把所有的责任全部压到了自己的肩头,而没有人知道,他也只不过是个很年轻很年轻的男人。

“队长”二字,带着多少人的信任和依赖,所以每走一步,都是那么艰辛。这种艰辛,曾经也是队长的孙哲平,又怎么可能不明白。

所以即便王杰希不管不顾地出言去伤害了他,但孙哲平仍然知道,他在伤害了自己的同时,或许比自己还要痛苦。

他有多珍视自己,这些语言的尖刀也会把他刺得有多痛、他在自虐,用他那丝毫不会示弱但已然硬撑到极点的自尊心。

所以孙哲平给了他一个拥抱,香烟的味道与温暖的体温,让这个冷得像冰的男人,终于找回了自己的温度。

 

我在看到这个场景的时候一直在想,这是孙哲平最不能触碰的逆鳞,假如在这一刻孙哲平选择不谅解,那又会是怎样的结局呢?

但好在,他给予了爱人最大的体谅,所以王杰希终于在他的怀抱中彻底放松了自己。

大概这一刻,王杰希才会更深刻地体会到,这个痞子,到底有多么的爱他。

 

七、此志扶摇永不坠,花好月圆有情人

    

每一份热爱都没那么容易割舍,每一个英雄都不会甘心放弃。孙哲平是游戏里的大英雄,他不会放弃,即使蛰伏,也不会轻易认输。

抑或说,荣耀,已经是他的本能,是所有像他一样的职业选手的本能。

既是本能,又怎会忍得住?

 

故事的情节顺着原著的时间线一点点往下走,一个一个赛季慢慢过去,孙哲平的复出终于到来。现在的他,更加成熟,更加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应该珍惜的又是什么。

我喜欢看重新开始的孙哲平,他是多么渴望重返赛场。因为他是英雄,英雄便必定会期待走向血与火的中心。

游戏,就如江湖,快意恩仇才是最大的主题。

 

他与昔日的搭档诀别,各自走向不同的人生轨迹。

而他也终于意识到自己该给他怎样的承诺。

很好,儿女情长,未必就要英雄气短。因为侠骨若缺失了柔情,世间便不会有那么多美好的故事了。

 

八、相知但愿人长久,相守终能共此时

 

虽然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但相爱的人又如何不想长相厮守于同一屋檐下。

孙哲平自然明白王杰希的心情,所以当他带着他走进那个家时,即便王杰希不说话,他也能明白他此刻心中的豁亮。

一如阳光直直地照射进他的心里,从此之后,不必分开,不必再隔着大半个城市思念。

从此之后,同寝同食,相依为命。

一切相思都因相守而更加美好。

 

九、仰首是春俯成秋,岁月不居人长留

 

日光之下并无新事,但每一天的平淡岁月,却是爱人最希冀的生活。

他们的快乐有好朋友与其分享,他们的亲密在小小的房间里升温蒸腾,终于有了一个家,这比什么都重要,比什么都安心。

岁月静好,爱人要用心珍惜,对手要努力打跑,荣耀和对方,都是他们永不放弃的珍宝。

总觉得在这篇文里,很多留白足以让你自己去脑补很充实的情节,比如是否是前一段情缘,比如同居过程里的很多旖旎情节。虽然作者并没有写出来,抑或只是三言五句,却可以让你推断上半天,想想可能是这样,又可能是那样,倒也有趣得紧。

即便在有些时间里,他们发生了什么我们并不知道,但王杰希愿意靠在孙哲平的怀抱里,把后背留给他,把柔软让他知道,这就足够了。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唯一不会变的是两个人要永远在一起。

长留长久,百年好合。

 

十、用心良苦终团圆,雪消冰融天地晴

 

我珍视你,自当珍视你的亲人,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

孙哲平做到了。

母亲终于同意了,被这个既大气又体贴,既可靠又耐心的男人感动了,他让王杰希的妈妈看到了他的那颗心,那颗心上,满满的都是对她的儿子那深浓的爱。

也许在真实的生活中,俘获家长的心并没有这么简单,可故事的留白里,孙哲平一定做了更多你我所看不到的努力。

在文章的最后,他从梦中醒来,梦里的少年王杰希睁大眼睛望着他,梦外的青年王杰希依旧深深地注视着他。

梦中的少年带着一丝长大后才该有的孤寂与彷徨,而梦外的青年却有着复杂却单纯的眼睛。

孙哲平知道,王杰希在这一刻应该是幸福的,因为他的母亲,终于接受了他们在一起,而自己,也会永远留在他的身边,伴随他度过每一个平安长远的日月春秋。

那就,努力让他更幸福一点吧。

 

文章末尾还有美好的番外,夭夭朔日的老虎,西风暖月的狐狸,听雷,弈棋,便是春去又秋来。

日月两盏长明灯,春秋一场相思梦。

好在,梦醒时分,爱人依旧在身边陪伴,日月恒远,春秋白头。

 

 





评论(3)

热度(3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