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你一生的模样》完结感想

这几天身体不舒服,昨天值班更是9点就睡了,完全木有刷LO,刚才起来看到好多通知,只看到了姑娘的好多评论,差一点就错过了这个长评……还是刷TAG刷到的,好险啊……

这应该是这篇文在LO上收到的第一个长评吧!真的很开心也很感动。

我一直坚信一点,写文就是觅知音的一个过程,总有那么多人会来了又走了,过客匆匆,留下的那些,在这场写作的旅行里,是作者的旅伴,而真心喜欢的,将成为你的知音。

世上何人最难得?解人。

谢谢姑娘和其他喜欢这篇文的读者对我的认同,让我这几十万字的文有了最终的幸福归宿。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我是有的,在很多年前,我那时候还年轻,写文的时候总喜欢那些最华丽的句子,现在翻翻我08、09年写的文,和现在真是大大的不同,感觉都不是一个人写的。

但也可能是年纪慢慢增长的原因,现在的我越来越喜欢朴实、平淡的文风,不需要什么华丽的修饰,就这样简简单单叙述一件事,现在的我喜欢看这样的文字,也喜欢写这样的文字,更高兴的是你们也能喜欢。

总之,非常感谢姑娘的长评,写字的人没有不喜欢长评的,长评是一个读者把内心最深处的感想捧到作者面前的事情,无论怎样,都令人感动。

写长篇是个很寂寞的事情,幸好我一路有你们相伴,从未寂寞过。

光辉碎地:

, @夏了夏天 太太其实我是来表白的(/▽\) 

当看到许妈妈竟然说她都能看出来这招晚点放效果会更好的时候,蓝河忍不住笑,我却忍不住默默流泪,虽然已经记不得是第多少次哭,就完结这一章还会有几次。

我觉得特别特别遗憾没有和姑娘们一起一直追着,入全职坑太晚看到《一生》也太晚,就这两天,几十万字一口气看完,爬着楼在有感触的章节底下回复,太太大概一如既往忙着校对没空看吧23333但是我果然没有后悔当初毅然决然翻开了第一章。再次跟太太说一次感谢。

看上部的时候只是昨天白天,但我觉得仿佛过去了很久很久。是啊,那么那么长的一条路,从两人重逢相爱,到决定要一起走,到骤然惊变,僵持、妥协、决绝还是退让,作为一个觉得原著叶蓝就不是甜美型的人,我一直觉得太太的《一生》很现实,觉得这样的,在三次的叶蓝才合理,于是接着看下去,然而我终于体会到了你说其实这已经很理想,理想到“无论遇到多少困难,只要我们坚定相爱,便最终会得到支持和祝福”,理想到即使是看到番外大团圆才来补文,却多少次被那股绝望虐哭到抽过去的我,竟然能看到他们最终在一起的这一章。

“我们等到了”,多么简单的五个字,蓝河和叶修却是用了多大的力量也憋不住的颤抖才能说出。每次我哭的时候常常会想,我尚且如此,太太又是怎样在那么多次“今天我真的很难过”这样的情绪里打出这些文字的。你说你仿佛陪着他们谈了这一场恋爱,我也一样,多少次我不由自主把自己代入叶修,代入蓝河,代入叶秋,代入叶妈妈,代入蓝妈妈,甚至是代入喻队、老板娘、萌萌、护工阿姨,每个人每个人都那么不容易,那么让我发自内心钦佩着。最后幸福的结局都是同样甜蜜,但这中间的曲折是多么真实而煎熬着彼此柔软的心,没有人没有自己的原则和立场,在那些角度上甚至没有人有错,他们只是忐忑着,跨不去对亲人,对自身,对这个世界不安的那道坎,但这一场长路漫漫的恋爱,用它独有的并非风花雪月,而是坚实又厚重的责任感,给了所有人安全感,让他们,让我们都相信,这条路有希望,他们两个人的未来有希望。

这一瞬间我脑海里一下子浮现出很多画面,兴欣全明星周末叶神唱着无悔这一生,明明我没有听过,偏偏当时看着文字自己脑补出了心里的曲子眼睛渐渐模糊;蓝河拿出925的蝴蝶梦戒指的那句“你想要的,只要我有,我尽一切所能给你”,他轻吻叶修嘴角说,“哥,我爱你”;叶修那年生日,蓝河跪在蓝妈妈面前恳求说想下去陪他半个小时,以及第二天他们如此绝望而狂烈的H;叶修在蓝妈妈近乎残忍地问他图什么的时候仍然尽量露出笑说“君子之交淡如水,但又水才有河”;叶修陪着蓝河考完试,轻轻摘去他头上的花瓣,望了他一会儿最终还是笑着对他说“蓝河,分手吧”;久别重逢的时候蓝河用尽力气对叶修说“别拥抱,不要前功尽弃”;叶妈妈在蓝河睡着的时候对着他们的手机短信读出了那份深深的相爱;蓝妈妈在呕吐被叶修毫不犹豫照料的时候终于忍不住说“谢谢你孩子,谢谢”。。。还有那么多那么多我一时想不起来,但深深刺到我心里的片段,即使是再甜蜜的HE我也永不能忘。

不过对于上面这句话,我虽然是个基友都说“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你为何还总是找虐”的抖M,但并不代表我不希望看到我爱的CP有一个HE,不可否认虐比较触动人心,让我代入感更强,但我真的庆幸看到这里,看到他们历经了年轻人生里比别人多千万倍的心酸,最终走到一起。恩,和你说的一样,是松了一口气哦,从此再也没有人和事会打扰到他们了,他们会比常人更多得幸福。

太太总说你文的水平不高,但我还清楚得记得我看路漫漫的时候无法克制激动地跑去把微博ID后缀改成“吾将修远路漫漫”,桌面背景用画图也要改成蓝桥春雪君归日那首诗;看风波恶的时候在新入职的单位也无法抑制对着电脑大滴大滴泪水往键盘上掉;看到千里光的时候明明心里期待他们好起来,却又告诉自己再等等,慢慢来。。。看到还有看到你相叠的小乌龟,看到那几幅毛笔字,看到你说自己第五次第六次第十次校对,你如此认真对待,又能够这样牵动人心的文字何谈好不好?何况看过这几十万字的姑娘们,有谁会觉得不好?

好的同人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它的设定,它的人物,甚至它的关系也许源于原作,但是它永远能让人代入自己,代入真实的生活,去体味每一点辛酸苦辣。太太无疑做到了这一点,或许我没资格评价什么,但作为一个读者,我想说我被你朴实的文字感动了,那些感动就是《一生》美好的质量,不轰轰烈烈,是细水流长。

评论(8)

热度(13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