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叶蓝】你一生的模样(41)

13.

 

蓝河迷迷糊糊感觉到温暖,睁开眼睛之后,才发现喻文州正站在他面前俯身笑着。

而很快他便明白了刚刚那阵温暖是从何而来,他的身上盖着一件外套,很明显是喻文州的。

蓝河一下子坐了起来,很不好意思地把外套还给了喻文州:“队长……对不起,我也不知道怎么就睡着了……”

“没关系,就是怕你感冒,没想到吵醒你了,”喻文州接过外套,坐在了蓝河旁边,“累坏了吧?”

蓝河一直觉得喻文州特别温柔,虽然人送外号四大心脏之一,但作为和最大一号心脏都能谈恋爱谈到刻骨铭心的人,蓝河可从来不觉得心脏是什么贬义词,那只是对他们聪明又有谋略的侧面夸赞罢了。

在蓝河心里,队长永远是整个蓝雨的基石,如果说他因崇拜黄少而选择了剑客这个职业,那么每当看到队长,他都会觉得留在蓝溪阁是踏实的、安心的。

就像他曾对叶修说过的那样,此心安处是吾乡。对于蓝溪阁,对于蓝雨,它们同样是蓝河的此心安处,是家的代名词。即便公会中勾心斗角让他觉得特别累,他也从没真正想过离开。

他其实没有自欺欺人地认为心思缜密的队长会不知道他和叶修交情匪浅的事,包括之前想停薪留职那段时间的好待遇也早就有人跟他说过是队长替他说了话的。他能明显感觉出喻文州介入之后自己在请假这件事上轻松了很多,经理甚至主动提出让他安心照顾家里,还给予了很多优待。春易老私底下也跟他说过,让他去感谢一下喻文州。

那时他就心里有数,应该是叶修跟喻文州拜托了这件事。

蓝河当时提着一袋子喻文州喜欢吃的水果,站在门外纠结了半天才进去表达了自己的谢意。那时喻文州是怎么说的来着?好像说的是,对于一个好同事好朋友,于情于理都得帮忙。

 

喻文州穿好外套,笑着拍了拍蓝河的肩膀:“蓝桥今天是怎么回事,能跟我说说吗?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你,所以很担心。”

蓝河一瞬间很想把什么事都告诉喻文州,他心里埋了太多的情绪,没有一个可以发泄的渠道,各种情绪全都积压在身体里,他知道自己需要一个倾听者。

可他还是不好意思说感情的事,蓝河沉默了好长时间,直到喻文州轻笑道:“是关于叶神的吧?”

蓝河的脸“唰”一下就红了,不过也不意外,叶修给他打电话的事大家肯定都知道了。但是他也明白,别人或许只会调笑一下便忘记这件事,但喻文州是何等聪明的人,怎么会心里没数?

可蓝河也不知道该怎么组织语言才能让对话顺利地展开,总觉得如果上来就告诉喻文州他跟叶修在搞对象会造成对方的僵直——哪怕像喻文州这样见惯大场面的人。

但事实证明蓝河他确实想多了,因为被大招攻击的反而是他自己。

喻文州特别平和地把下一句说了出来:“蓝桥在跟叶神谈恋爱吧?”

蓝河差点从长椅上滑溜到地下,整个人都僵硬了。

不过他很快便让自己放松下来,瞅了瞅四周,除了他们之外再没有第三个人,于是牙一咬眼一闭,“嗯”了一声。

喻文州看着他的样子觉得特别可爱,抬起手摸了摸他的脑袋:“干嘛跟上战场一样的表情,又不是什么让人不能接受的事。”

虽然被队长摸脑袋真的是一件很让人飘飘然的事,但蓝河还是有些不好意思:“队长……你好开通。”

喻文州就笑:“我觉得自己是年轻人呀,年轻人接受新鲜事物总是容易一些的。”

“我表现得真这么明显吗?”蓝河叹息,“我从来没跟任何人说过。”

“其实比较起来,是他表现得更明显……”喻文州说完,又加了句,“叶神特别在意你,我从来没看到过他对别人这样。”

蓝河就更加确定了叶修肯定是找喻文州说过些什么,一时间心里有些感激,又有些尴尬。

“队长……我……我真的不习惯托人情办事什么的,请假的那件事……”

蓝河犹豫着讲了一半,就听到喻文州笑着说:“多虑了蓝桥,没你想的那么复杂。蓝雨的风气一直都很好,自己的同事有困难,俱乐部难道连一点人情都不讲吗?那样可就不是蓝雨了。”

蓝河点点头,再次道了谢,喻文州看了他一会儿,还是问了句:“你和叶神之间发生什么矛盾了吗?”

蓝河那一刻觉得自己如果再不说出来就要憋死了,他想听听喻文州的看法,也相信喻文州会给他很大的启示。所以他点了点头,把自己和叶修在一起之后的事情大概讲了一遍。

末了,蓝河说道:“队长,其实我和叶修之间没什么问题,我和他都是对感情挺执着的人。我犯愁是因为家里的压力,我妈知道了,不同意,而且说得很坚决。队长你能理解我现在的心情吗,两边都不舍得,却被逼着做一个决定,那感觉真的太绝望了。”

蓝河叹口气又说:“我妈现在的情况我根本不可能丢下她,可叶修我同样不想放弃。两个人对我都很重要,所以我才会觉得特别痛苦。而且这只是我家这边的阻挠,叶修的父母还不知道这件事,我现在已经不敢去想他的父母如果知道了会怎么做。有时候想想,未来真是一片渺茫,可又不想和他分开,总觉得一旦错过他,这辈子都不会遇到第二个这样让我喜欢的人了。”

说完,蓝河埋下头,呼噜了一把自己的头发:“队长,我真的特别喜欢他,真的不想放弃。”

 

蓝河感觉到喻文州的手轻轻地拍着他的后背,似乎是在安慰他,给他力量。

他和喻文州虽然是同事,但毕竟一个在战队一个在公会,能见面的机会少,能交心的机会更少。有时候他也很羡慕喻队和黄少的默契,觉得两个人之间的感情特别珍贵。

直到今天他才觉得跟喻文州变得亲近了,心里也暖乎乎的。

过了一会儿,喻文州的声音响起来:“蓝桥,其实我知道这种事情最大的阻力就是来自双方的家人。外界怎么说,内心强大的,听一耳朵也就过去了。可家人不是外人,如果无法得到他们的承认,那么就必定会是一个二选一的问题,逃避不了。

“我知道你还没有放弃,如果你一早心中就有决断,那么不管你选择谁,证明另一方在你心里都是不够重要的。正是因为他们都足够重要,所以你才会陷入这样纠结的境地。

“我和叶神是对手,却同样也是多年的朋友。他是我跟很多选手尊敬的前辈和想要超越的目标。而且据我对他的了解,他从没有对谁像对你这样重视,因此作为你们两个人共同的朋友,我十分希望你和他能有一个好的结果。

“说句实在话,这个社会的节奏越来越快,人心越来越浮躁,很多时候爱情已不再是两个人在一起的唯一原因,甚至已不是第一原因,所以你们能这样相爱真的很不容易。就我自己的经历来说,从小到大也交过几个女朋友,从学生时代算起到现在,在一起过的恋人对于彼此似乎都没有像你和叶神这样的感情,因此我打心眼里羡慕你们两个。

“有时候说再多也没用,道理大家都懂,只是现实太残酷。很多时候身不由己,想任性,却偏偏要委曲求全。只是因为你心地太善良,舍不得任何人受伤,所以最痛苦的往往是你自己。”

喻文州把埋着头的蓝河拉起来,让他直视自己的眼睛:“蓝桥,我个人对你的建议是,不要放弃,两边都不要。对于你妈妈那边,她怎么说,你就先听着,不要表态。毕竟你和叶神现在是异地,像过年时候的这种情况是少数。你们私底下怎么联系,其实你的母亲也不会知道太多。如果她问你,你就尽力含糊过去,含糊不过去,你就说你考虑考虑,让她给你点时间。总之我的意见是,你这边能拖就拖,看看情况,当然最首要的一点还是你妈妈的身体,前提是不要惹你妈妈太生气。

“至于叶神那边,我觉得单从年龄上来说他的压力似乎比你要更大一些。因为我不是太清楚他的家庭情况,只知道并不一般,所以也不好妄下论断。但我觉得你应该开诚布公地跟他说一下自己的想法,然后问问他准备怎么跟家人讲清楚,需要你做什么配合。如果你们很坚定,那么你们不如先去攻克他的家人,如果一旦他的家人能够同意,再反过头来劝说你妈妈,也许会容易一些。

“总之,你们两个人这个时候要抱定在一起的想法,不能害怕。如果到最后努力了一百种方法却还是不行,那时再想分开这件事也不迟。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你未必不明白我说的这些,你只是不愿意去欺骗或者应付最亲近的人。但我想说,如果沿着直线走的话伤害太大,那就换一条曲线走,反正能到达目的地就好了。就算最后你们分开了,也不会在很多年后因为当初轻易分开而后悔,你说对吗?”

 

蓝河一直坐了很久,喻文州也陪着他坐了很久,久到喻文州的手机已经响了好几次,电话短信也都没有停过。

蓝河就说队长你先去忙吧,我再好好想想,喻文州却只是笑着回过去短信:“没关系,是少天,我跟他说了,我还想再陪你一会儿。”

那天下午是这段时间以来蓝河心里最平静的一天,喻文州的声音有种让人安心的魔力,蓝河终于又一次深刻地体会到了队长的人格魅力,觉得心里轻松了许多。

后来又坐了一会儿,喻文州问他好些了没,蓝河说好多了,可以回去工作了,喻文州便对他说:“蓝桥你先别走,我还有件事要跟你说。”

蓝河有点疑惑地看着自家队长,喻文州眼中的笑意弥漫出来:“有没有兴趣到企宣部来工作?”

蓝河一下子愣住,他想起刚和叶修在一起的时候他对叶修说的那些关于未来的计划,其中有一条就是这个。

他自然是想去的,比起公会的管理工作,他更大的兴趣其实一直都在企划和宣传这方面。

他有很多很好的灵感,但因为工作部门的原因都没能付诸实践。而且比起在公会工作,到了企宣部门可以不用像之前那样没日没夜都要靠在游戏里,更方便自己照顾母亲。

看蓝河没说话,喻文州便接着说下去:“我也不瞒你,现在新人辈出,老将们也都到了年纪,最多再过一两年,我和少天也都该退役了。少天的想法是留在蓝雨做指导,而我基本上可以确定最终是要去联盟工作的。从现在开始,上面希望我渐渐接手俱乐部的一些领导方面的工作,一是为之后到联盟工作打下基础,二也希望能让我将这么多年实战中累积的经验与俱乐部的运营和发展结合起来,因此很快就会正式把企宣部交由我负责。”

看到蓝河一副从震惊到惊喜到崇拜的目光,喻文州笑:“蓝桥知不知道新官上任最重要的是什么?”

“三把火?”蓝河说完自己也笑了。

喻文州也扬起嘴角:“是人才。”

蓝河很明白喻文州的意思,他愿意,他当然愿意,可他心里还有一点坎没过去,嗫嚅了半天,还是问了出来:“队长,我心里自然是愿意的,只是我还是想问清楚,队长您希望我到企宣部,有没有叶修的原因?”

喻文州怔了怔,随即笑了出来:“蓝桥你还真是想太多。”

“我只是担心……因为上次请假的事就是叶修……”

“听我说蓝桥,对于工作和未来的发展我一直都是很认真的。我和叶神确实是朋友,小事情上讲讲人情帮帮忙当然没有问题,可大的原则性方面我绝对不是一个讲人情的人。这次人事变动是我的转型,也是我放了很大心力在上面的,我需要一个属于自己的团队,我的团队里必须是我认可的、有真本事的人才。另外我还是不瞒你,之后我是会去联盟工作的,企宣部需要在我走了之后有一个能带领大家做好事情的人。我挑你,是想让你接我班的,如果你没有能力,又如何能担得起重任?不要瞎想,我是因为欣赏蓝桥才会来找你的。”

顿了一会儿,喻文州伸出手来:“蓝桥,现在我正式向你发出邀请,你愿意到企宣部来,做我的拍档么?”

 

叶修那边接起电话的时候,蓝河只喊了一声他的名字,就听到他的第一句话是问自己:“嗓子怎么了?”

可能还是有点伤风,蓝河咳嗽了几声,说道:“没事,刚才在会议室眯了一会儿,有点着凉。”

“回去记得吃点药,要不就喝点姜汤,别严重了。”叶修嘱咐道。

蓝河在这边忍不住笑了起来。

“怎么了?”叶修问。

“觉得你刚才那句话也挺像个保姆的,蓝河家头号保姆,这个称呼好听么?”他笑着说。

“在调戏我?”叶修也笑了,“终于逮着机会把这句话还给我了,开心不?”

“开心啊!怎么会不开心。”

两个人又磨了一会儿嘴皮子,蓝河明显觉得叶修的心情好了起来。他忽然意识到,只要自己这边高兴,叶修就一定会高兴,自己这边情绪低迷的时候,叶修也会跟着低沉。

“告诉你个好消息,关于我事业方面的。”蓝河有点迫不及待地想把这个消息告诉他。

“是什么?”

“喻队过几年会去联盟工作,俱乐部希望他从现在开始就接手企宣部门,刚刚他正式邀请我,希望我可以去企宣部做他的搭档,”蓝河的声音里全都是激动和骄傲,“我很开心,特别特别开心。”

叶修听了自然也很高兴:“真好,你之前不就是这么想的吗,梦想成真了,恭喜你。”

“嗯,我得好好努力了,不能给队长丢人,”蓝河信心满满,“我一定没问题的,你相信我吗?”

“当然,肯定,必须的!”叶修笑,“蓝河大大真绝色,牛逼极了。”

两个人一起笑了起来,又一起安静下来,听着叶修在那边的呼吸声,蓝河轻轻地握了握拳,像是在给自己鼓劲加油一样。

“叶修,我不想和你分开,半点儿也不想。”

那边沉默了一会儿,叶修大概没有想到蓝河会突然说这些话,而当他再开口说话时,蓝河觉得叶修整个人都变得阳光了起来,因为他的声音听上去是那么快乐。

“有蓝河大大这句话,哥原地满血复活了。”

 


TBC

 

评论(54)

热度(674)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