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叶蓝】你一生的模样(38)

10.

 

蓝河有时候觉得脸皮厚真是最牛的大招,他在脸皮厚这一点上绝对是甘拜下风的。

蓝河是个好面子的人,好面子的人有一个特点,就是啥都可以不要,就是不能不要脸。

蓝河有在心底好好思索过,如果换了是他,在叶修家面对叶修父母的冷淡肯定是很不舒服的,或许会坚持不住离开,因为他觉得自己根本没办法在这种情况下还能笑着呆下去。

所以如果叶修跟自己说他想离开,或者提出要出去住,蓝河也都能理解。

可叶修却没有这么做,蓝河看着他用超乎常人的毅力留了下来,并且继续努力刷着好感度——即使把话说破之后母亲似乎已决定不再隐忍,对叶修的态度冷淡得让蓝河看着十分难受。

他知道叶修心里同样不会舒服,叶修是人,心理承受能力再强也不是神,不可能对这种冷暴力完全免疫。可他却半点也没在蓝河面前表现出来,无论什么时候,蓝河看到的叶修总是对自己笑着的。

他依旧在剩下的几天中一有时间就坐在母亲的房间里陪她聊天,直到母亲冷淡地说自己想休息了才会离开。每天扶着母亲练习走路的工作也被他抢了过去,即便母亲自始至终不发一言,叶修也还是照常笑着,给她讲笑话,逗她开心。

“有一天,茄子走在大街上,忽然打了一个很大的喷嚏,它生气地说,可恶,又有人拍集体照了哈哈哈哈!”

“有一天,绿豆跟女朋友分手了,它很伤心,就哭啊哭,哭啊哭,然后阿姨您猜它怎么了?它变成绿豆芽了哈哈哈哈!”

“有一天,小明对爸爸说,爸爸我冷!爸爸就说,那你去墙角呆着吧。小明疑惑地问,为什么啊?爸爸就说,因为墙角有九十度啊哈哈哈哈!”

蓝河看着叶修在那里耍宝,虽然母亲并没有领情,但叶修还是用最灿烂的笑容去迎接她冷淡的目光。

笑话一个接着一个,蓝河真不知道叶修是从哪里看到的这么多冷笑话。母亲的眉头渐渐皱起来,表情有些不耐烦,但更多的,蓝河能看出来,是一种矛盾的感情。

他相信母亲是很喜欢叶修的,如果不是因为发现了这件事,叶修对他们这么好,母亲大概是会把叶修当亲儿子一样疼的。

 

剩下的几天他们还是睡在蓝河的房间里,可因为上次的事,两个人都只是老老实实地睡觉,一点也不敢乱来。

母亲的态度依旧没变,蓝河也知道,这短短几天根本不可能有好结果,只是看着叶修的坚持心里总是特别难过。

初七那天晚上吃完晚饭,母亲忽然说道:“阿远,让客人和你挤一张床不礼貌,你今晚就把家里的折叠床搬到这里来睡吧,妈有话跟你说。”

蓝河听了一怔,叶修正好也抬起头来看他,他望着叶修的眼睛,看到叶修对他笑了笑。

于是蓝河轻轻地点了点头:“我知道了,我晚上学习一会儿,睡觉的时候就过来。”

 

蓝河去自己房间拿被褥的时候叶修就倚在门边微笑着看他,蓝河盯着他的眼睛,那双眼睛里不再是面对母亲时那努力露出来的灿烂笑容,此刻叶修的眼睛里也满是疲惫。

一想到明天叶修就要回H市了,蓝河心里堵得慌,忍了又忍,还是忍不住把抱着的被子扔在了床上,三步并作两步地走到叶修面前,吻了上去。

此时此刻他其实有太多的话想跟叶修说,可是很多情绪在心里蒸腾,到头来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所以只能用自己的方式来表达。

(……)

直到蓝河终于放开他,叶修才摸了摸他的脸颊:“能不能陪我出去抽根烟?”

 

他们不敢跑得太远,蓝河跟母亲撒了个谎,说去附近的超市买点东西,拖着叶修就跑到了天台上。

围栏不算高也不算结实,两个人就在天台中间找了个地方坐下来。

刚坐下,叶修就从口袋里掏出烟和打火机,急急忙忙地把烟叼进嘴里,似乎犯瘾犯得挺厉害。

蓝河却一下子拦住了他的手,拿过打火机打起火苗,举到了他的嘴边,说:“我给你点烟。”

叶修一愣,转而笑起来:“好,真乖。”

蓝河便小心翼翼地给他点上烟,看着明亮的红点燃烧起来,这才把打火机放进叶修的口袋里,脑袋一歪,靠在了叶修的肩膀上。

烟雾缭绕,蓝河小声地咳嗽了两下,感觉到叶修把身子往旁边侧了侧,于是伸出手去搂住叶修的腰,执意把他的身子转了回来。

“你离我近一点,那么远我不乐意。”蓝河把脑袋往上移了移,侧脸擦上叶修的脸颊。

“哟,蓝河大大我可以认为你这是在撒娇么?”叶修笑,伸出手从另一面摸了摸蓝河的侧脸。

“也给我来一根?”蓝河问。

“算了吧,小心阿姨闻到烟味,一猜就知道是跟我出去抽烟了,”叶修使劲吸了一大口,把自己剩下的半根烟塞到蓝河的嘴里,“就准吸一口,多了不给。”

蓝河便吸了一口,没过肺,含在嘴里一会儿,又吐了出来。

“什么烟,劲儿挺大。”

“蓝桥。”

“嗯?干什么突然喊我这个名字?”

“蓝桥。”叶修笑着又说了一遍。

“……”蓝河无语,“我问你这是什么烟呢。”

“我这不是回答了么,蓝桥牌香烟。”叶修掏出烟盒递给他看。

蓝河十分诧异,借着手机屏幕的光看了一眼,还真是没错,蓝桥牌香烟,大大的字一点都没驴他。

“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这个牌子?”

“哈哈,我就猜你会激动,”叶修凑过脸来,嘴里只剩下个烟屁股,“亲我一下就告诉你。”

蓝河“噗嗤”一声笑了出来,抬手把他嘴里叼着的烟屁股拿下来在地上摁灭,就着还余下的烟雾便吻了上去。

吻了好久蓝河才停下来,咂巴咂巴嘴,问道:“快点说啊,哪个地方产的?”

叶修就把烟盒举起来给他看:“S市新新烟草公司,民国时期的,这可是百年老烟,抽一口可以延年益寿,强身健体!”

蓝河无语:“你这个满嘴放炮的家伙,谁信啊!”

“可你也看到了啊,这烟盒上可是写得清清楚楚,我想骗也骗不了啊!”

蓝河心说也是,拿起来研究了半天,只看得出来烟盒确实有年代了,应该是民国时期的。可他刚才抽过,里面的烟还是很新,味道也不怪。

研究来研究去,最后叶修终于不逗他了,笑着说:“这烟盒确实是那个年代的,不过里面的烟不是,里面的烟是金桥。蓝桥烟盒里面盛着金桥烟,你看,你跟着我混,我直接给你的桥上刷了一层土豪金呢。”

“……你先告诉我你是从哪里搞来的这个烟盒啊?”

“我过年的时候在一个亲戚家看到的,他收藏烟盒烟标,我一看这还了得,赶紧给讨了一个来,专门给自己当烟盒。不管什么烟都放进去,每次从里面拿烟的时候都感觉像是在吸你……”

“……”蓝河在他侧腰上狠狠地捏了一下,及时打断了叶修的黄段子。

 

两个人闹了一会儿,叶修又拿出一根烟,蓝河刚想说话,叶修就举起双手作投降状:“缓解一下压力,求通融!”

蓝河便没再说什么,叹了口气,又掏出打火机给叶修点上:“最后一根了啊!”

“好的大王,遵命大王!”叶修满足地吸了一口,“我今天一整天这才是第二根……”

蓝河又叹口气,拿起叶修另一只空着的手握紧,放在了自己的心口处,闷闷地说:“委屈你了,真的,我替我妈跟你道个歉。”

叶修就笑:“瞎说什么呢蓝河,哪有长辈给小辈道歉的。再说了,阿姨有什么错,你别瞎道歉啊。”

蓝河没说话,只是把叶修的手放在自己脸颊上蹭着,蹭了好一会儿才说:“我在旁边看着你那样,又不知道该说什么。怕我说多是错,说少也是错,只好闭嘴,生怕再刺激着她。”

“我懂,你放心,我的战斗力可是能超过一万只鹅呢!”叶修伸开拇指摩挲着蓝河的脸,“刚刚你真热情,以后心情好的时候也能这么热情那该多好!”

“你别岔开话题……”蓝河把叶修的手指全都展开,捂在了自己的眼睛上,热乎乎的掌心让他觉得很温暖,“我知道你这么做都是为了我,但我心里真的特别不好受。我妈要还是这样子,你就别那么做了,就……”

“我没事,战役才刚刚打响,要是现在就放弃,那可就不是我了,”叶修抽完最后一口烟,“虽然还想再来根,不过我最听对象的话了,所以就不抽了,我这么乖,蓝河大大不再亲一个给我当奖励吗?”

蓝河无语地把他的手给扔开:“叶修你能别随时随地卖萌吗?萌得我就剩个血皮皮了你给奶?”

叶修笑得不行,毫不犹豫地一挺胸:“青青大草原,自然好奶妈,蓝河大大不来一口?”

 

两个人就这么脑袋靠着脑袋又贫了一阵子,还是叶修先把蓝河拽了起来:“回去吧,出来挺长时间了。”

蓝河“嗯”了一声,却站在原地没动,叶修轻轻拉了拉他,蓝河却一下子紧紧地握住他的手,深呼吸了好几下,才问道:“叶修,万一最后我们BE了怎么办?”

特别害怕,怕到虽然想乐观积极一点,却还是忍不住考虑到最坏的情况。

蓝河不得不承认,这几天的战战兢兢让他对未来做出了很多很多预想,好的,坏的,坏的,坏的……

像是有强迫症一样,越怕,越要寻个安心,总想问一个怎么办——如果我们真的没办法在一起该怎么办?

一定要听到叶修的答案,想尽早知道叶修是怎么想的。

上一次他告诉自己,就算是BE这辈子也值了,可他想再一次确认,如果真的没办法在一起,两个人应该怎么做?

 

叶修叹气,又一次抱住他,他想说蓝河你太不安了,也想说蓝河这场仗我们才刚开始打呢,你不能输了气势。可他没这么说,只是抱着蓝河,抱了好久。

“虽然我不想这么悲观,可如果到最后还是没办法跟你在一起,你就过好你的日子,该怎么过就怎么过,和以前一样。蓝河,你千万别想太多,你这人就是容易想太多,所以你才会这么担心。”

蓝河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一样:“和以前一样?叶修你觉得可能吗……”

叶修就苦笑了一声:“怎么不可能,反正……我总会陪着你。”

他揉乱蓝河的头发:“不让我用恋人的身份陪着你,我就用朋友或者兄弟的身份陪着你。你怕什么呢,总之,不管是当你的恋人还是当你的哥哥,我……肯定在。”

 


TBC

评论(45)

热度(425)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