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叶蓝】你一生的模样(37)

9.

 

即使强大如叶修,脸皮和心脏都异常坚韧厚实,在重新面对蓝河妈妈的时候也还是会紧张。

之前只是觉得有些不对劲,现在已经确认东窗事发,可还要装作不知道的样子更加努力地刷好感度,饶是叶修也觉得人生有点艰辛。

他想起今天还自我感觉良好地问蓝河妈妈想不想自己,叶修心说,那瞬间蓝河妈妈大概不仅不想自己,如果她健健康康的话,说不定想的是一巴掌把自己拍在墙上抠都抠不下来吧。

但该面对的还是要面对,因为不想放弃,所以硬着头皮也要上。

叶修使劲握了握蓝河的手,朝他笑了笑,没再说什么,只是往外走。

“叶修……”蓝河在后面喊他,“你……辛苦了。”

蓝河觉得有些难过,在没遇到他之前,游戏世界里强大到似有神功附体的叶修大神,大概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让人头疼的事吧?

就算是在三次元的世界里,叶修虽然遇到过很多挫折,但好像也从来没有像这件事这么折磨人。

叶修却只是朝他摆摆手:“蓝河你要记住,我们在谈恋爱,我和你是恋人。人家男的和女的结婚之后那都是得改口叫对方父母为爸妈的,我们虽然是两个男的,但我认为这层关系也没什么不一样的。我要是想跟你好,那也得是把你妈当我妈的,就像你连我爸妈都没见过,却也一直想着送他们礼物刷好感度一样。”

 

看着叶修的背影,蓝河愣了好久。

其实他们在一起也不过只有半年,可这半年却让蓝河觉得是他二十多年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

褪掉了游戏光环的叶修一步一步走进他的生活,带给他很多从未感受过的快乐。和他在一起蓝河觉得特别踏实,叶修比隔着屏幕想象时更好,他的责任感超乎蓝河的想象。

屏幕里的叶修总是一副脸T嘲讽样,似乎他的世界就只有游戏是全部,除了游戏会让他用尽全力,其他的一切都不怎么重要。

但真正到了生活里接触下来,叶修的责任感让蓝河十分震撼,包括他对待感情的态度也是蓝河始料未及的。

他是那么认真地去对待一份感情,他玩游戏,可他从来没想过玩感情。

蓝河能感觉到,从他和叶修确定下这份感情之后,叶修就没有想过退缩。没有想过岁月很长,蓝河或许并不是他的唯一,没有想过面对很多磨难会太痛苦是不是应该放弃。他半点也没有犹豫没有迟疑,没有不坚定地摇摆,他自始至终都要和自己在一起,想的是一生一世。

他在自己心里一直如同荣耀,而蓝河知道,在叶修心里,自己也是他的荣耀。

 

母亲醒来的时候叶修已经坐在旁边等着了,蓝河想起叶修刚刚说的那句话,他说让自己安心,他会趁着这几天好好积累好感度,争取赢得美人心。

虽然蓝河知道叶修这是在想法子安慰他,实际上哪有这么容易就搞定。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叶修说了,他就觉得自己的心安了下来,哪怕只是一句安慰的话,也还是管用的。

蓝河在心里笑着自己的改变,一直以来他的安全感都来自于自己,家庭的情况让他独立而自主,因为从小到大他能依靠的就只有自己。

可自从出现了叶修,蓝河觉得自己好像也能依靠什么人了。那种感觉一开始是很奇怪的,总是被别人依靠的人突然间被照顾,真是感动得不知如何是好,甚至会觉得有些别扭。

渐渐地也开始习惯起来,在很多细微小事中感受到了叶修的细心和用心,就像有一次他对叶修说:“你对我太好了,我想象不到你会对一个人这么好,总觉得有点不敢相信。”

叶修就笑着跟他说:“我从来都是细心的人,但关键是,我不是对谁都会用心的。“

他还记得叶修后面又跟了一句:“而且我对你也不是刻意用心,是自然而然,就是心里想对你好,所以就这么做了。“

那一刻他简直想捂脸长叹,叶修你的嘴这么甜,当年第十区的那个蓝河他知道吗?

 

母亲刚刚睁开眼睛就听到了叶修的声音:“阿姨醒啦,渴不渴,喝不喝水?”

还没有回答,叶修已经端着杯子送到了嘴边:“阿姨喝点水吧,温的,正好。”

蓝河在旁边直发愁,因为他已经看到了母亲一瞬间那错愕的眼神。

蓝河知道叶修想做什么,虽然他怕适得其反,但好像除此之外也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

他们分隔两地,平时见不到面,叶修想让母亲感受到他对她的好,也只能这样了。

他在旁边愣着,看母亲一脸不自然地接过水来喝,叶修坐在旁边给她削了个苹果,母亲一个劲地说谢谢,说让阿远来吧,别麻烦小叶了。

叶修就笑着说,我削苹果可好了,阿姨一定要尝尝看,我削的比阿远削的甜呐。

削完苹果,叶修又拖来他那个很沉的行李包,蓝河之前还问叶修这里面放的都是些什么东西,叶修就只是笑,也不回答。

现在蓝河才看到,里面是两个很重的罐子,还有一堆盒子。蓝河凑上去,发现那些盒子都是进口药品和包装好的海参,那两个罐子上面全都是德文,蓝河也不太清楚,大概也是名贵补品一类的东西。

“这都是给您的,全都是对您的病有好处的。这些药都是进口的降压药,安全一点,海参让阿远经常炖给您吃,当然也不要太多,一天吃一个就差不多。这两个罐子里面的东西我也不是很懂,但我弟弟说对心脑血管有好处,所以我就给扛来了。”

叶修一面往外掏东西一面微笑着跟蓝河妈妈说话,蓝河站在旁边看着叶修的动作,再看看母亲的表情,一时间也是百味杂陈。

叶修是真的在尽力讨好自己的母亲,蓝河有时候会想,放到半年以前,是不是连叶修自己也想不到,有一天他会为了一个人做到这样的地步?

他觉得鼻子酸得厉害,又不敢表现出来,只好用力吸了吸鼻子,忍住想哭的欲望。

蓝河听到母亲一直在说太贵重了不能收,叶修就说没花钱,都是别人送的,所以请阿姨不要拒绝。

两个人争执了很久,最后母亲终于无奈地说了谢谢,叶修回过头来朝着蓝河挤了挤眼。

蓝河看到母亲在看着他,踌躇了一下,还是说道:“妈,收下就收下吧,叶修的一番心意。”

这一次母亲却是久久地盯着他,直到蓝河觉得自己后背又开始发凉的时候,母亲才淡淡笑着说:“小叶的心意我们已经收太多了,他也给太多了。”

还没等蓝河再说什么,母亲又侧过身去对着叶修说道:“小叶,朋友之间有来有往当然可以,但如此贵重的心意却只会让我和阿远感觉到压力。我从小教育他要无功不受禄,我们家虽然不怎么富裕,可也不愿意随随便便收别人的东西。”

这一下连叶修都有点愣住了,他沉默了一会儿才说:“您别误会,这真的只是我的一片心意……”

“我知道你和阿远投缘,他能有你这么个朋友我是很开心的。不过朋友间的交往也总是有一些原则的,小叶你的心意我们领了,但总是这样,对我来说就变成了负担。”

这下叶修也说不出话了,蓝河拽了拽母亲,小声喊道:“妈……叶修他也是一片好意……”

“人在付出的时候心里都是有所图的,没有不想得到回报的付出,即便这种所图或许并不是物质上的东西。比如说图你能开心,图你能因为他的付出而回报自己的感情……”蓝河妈妈接着说道,“许博远一没什么钱,二没什么权,不知道小叶你对我和阿远这么好,图的是什么呢?”

 

母亲的表情依旧是淡淡的,但眼睛却一直盯着叶修,蓝河看着母亲的眼睛,忽然发现这是和之前都不一样的眼神。

那么多天母亲的眼睛里都是平静的,即便今天重新看到叶修,表情里虽有隐忍,可眼神也没有像此刻这样咄咄逼人。

蓝河知道,母亲是彻底忍耐不住了,他转头看向叶修,看到他也愣着,但很快又露出了笑容。

“我原本想说我什么也不图,不过您也说了,不是只有图钱才算,那么我想了想,我就图和阿远投缘,他人好,和我合得来。他以前也帮过我不少忙,每次来G市你们都特别热情地款待我,让我觉得这里跟家似的。哦,不对,我家里都是大忙人,我觉得这里比我家还要让我觉得温暖。所以就想好好表现,让您别嫌我烦,以后我再来,希望您还愿意让我在这里住,吃阿远做的饭,其实……说到底就是,我想讨您欢心。”

蓝河知道,虽然叶修没全都说真话,可这些话也绝对是出自真心。他张嘴想帮腔,却看到叶修朝他轻轻摇了摇头。

母亲盯着叶修看了好一会儿,最后终于叹了口气:“小叶你是个好孩子,以后什么时候来家里都不要紧,就是别拿这么多东西。我和阿远都不是贪图东西的人,我们和你也算熟悉了,你应该知道我们家都是什么样的人。”

叶修点头:“我知道了,您放心,以后我不这样了。”

蓝河的心稍稍放下去一点,听到母亲又说:“阿远,你还记得我以前总跟你讲的人和人之间的相处之道吗?从你小时候就一直讲,你应该忘不了。”

蓝河点头:“没有忘,您跟我说,为人之道在于诚,相处之道在于信。”

“嗯,没有错,可还有后一句呢?”

“后一句……嗯,不过分亲近,亦不拒人千里之外,君子之交,平淡如水。”

“是的,人与人之间都是有相处之道的。小叶人很好,值得交往,是个不错的朋友。但是你们别忘记,至近至远东西,至深至浅清溪,至高至明日月,至亲至疏夫妻。夫妻尚如此,朋友更应有一定的距离,多少朋友因至亲而至疏?你们都是聪明人,我希望你们是君子之交,这才是朋友间交往最安全的距离,最好的关系。”

母亲的语气斩钉截铁,蓝河怎么可能不明白这些话都是什么意思。他一瞬间觉得该来的总归是要来的,下一秒却又不知道要怎么回答才好。

蓝河觉得他从小读了那么多书,也算能说会道,辩论赛也能把对手辩得毫无招架之力,可这会儿却什么都说不出来。

他不是不理解母亲的出发点是什么,也不是不理解母亲为什么会这么说,以前因为自己朋友小东出柜的事,母亲也早已发表过她的意见。他和叶修第一次讨论这件事的时候,也说过对母亲那一辈人的理解。

那时他们说好要一起面对,无论怎样都要去试试。

可真正面对的时候才知道压力有多大,蓝河感觉母亲的眼神像是能把他看穿一样,让他恨不得现在就离开房间,去哪里都好,就是别面对着她。

想要坚持的心意与对母亲的愧疚感交织在一起,堵在心里真是让人痛不欲生。蓝河紧紧地握了握拳,想说,却不知道说什么。

 

气氛沉默得吓人,蓝河几次想说话,却又觉得怎么说都是错。

直到叶修打破了沉默,蓝河看到他努力让自己笑着,说道:“阿姨,人生在世有个知己不容易的,您说的这些,我记住了。”

蓝河猛地抬起头来,看到叶修也望向他,两个人视线交织,大概都知道对方在想什么,却又没办法在此刻说出内心的想法。

“蓝河,”叶修却突然喊他的网名,“君子之交淡如水,但有水才能汇成河。”

他的声音不大,但异常坚定,在母亲皱着眉头的疑惑眼神里,蓝河还是鼓起勇气点了点头。

他大概知道叶修在想什么,那就是,无论说了什么,无论做了什么,无论暂时妥协什么,唯一的目的,都是为了能够和你在一起。

 


TBC

 

 

评论(16)

热度(561)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