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叶蓝】你一生的模样(17)

17.

 

叶修跟着蓝河一起到了他和母亲暂住的旅馆,原本蓝河要他去酒店住,叶修却执意不肯:“你不是说有个套间吗,能凑合就行。”

蓝河有点窘迫:“大神,那个房间很小……”

叶修知道他在想什么,呼噜了一把他的脑袋:“再小有我当年在网吧住的那个房间小啊?快点走吧,我都要憋死了,仨小时没上厕所了。”

蓝河只好带着叶修回到了自己暂住的地方。

一路上两个人都没说话,刚才的拥抱好像一场梦,蓝河脑袋里空空的,手里还紧紧地握着叶修给的那张卡。

到了旅店,蓝河想给叶修再开一个房间,叶修依旧拒绝了,蓝河看他坚持也就没再说什么,带着叶修小心翼翼地回到了自己的房间。

进去之后,蓝河轻轻地走到里间,推开门,听到母亲安稳的呼吸,这才放下心,关上门退了出来。

叶修打量了一下这个房间,确实如蓝河所说,很小。里间不知道有多大,可外间只有不到十平米。靠墙的地方放着一张床,紧挨着卫生间的门口有张写字桌,五六个大的编织袋堆放在角落里。

叶修先去了趟卫生间,出来的时候看到蓝河正好拎着把暖壶从外面进来。没有椅子,他就坐在蓝河的床上,看着他从桌子的抽屉里翻出个小盒子,随即便有熟悉的味道飘过来——是这几天他一直都在喝的荔枝红茶。

接过那杯红茶的时候,叶修忽然觉得,这好像就是他一直期待的场景——不管多晚的午夜,在想要喝一杯茶的时候,有人可以陪着他一起,捧着玻璃茶杯,看茶叶在杯中慢慢舒展。

 

蓝河等着叶修喝到一半的时候又给他添满水,因为没有椅子,就站在叶修面前,问他就这么赶过来战队那边有没有问题,又问他什么时候回去。

叶修就说放心吧,明后天就回去。

床很矮,叶修仰着头看着蓝河,蓝河大概觉得他这样并不舒服,想了想,便捧着杯子蹲在了叶修面前。

叶修望着他,忽然笑了,又伸手呼噜了一下蓝河的脑袋:“跟沐橙和小唐养的那只大肥猫一样。”

蓝河也忍不住笑了,他深深地看了叶修一会儿,忽然说:“叶修,谢谢你。”

叶修没说话,只是看着他笑,蓝河从口袋里拿出那张银行卡,叹了口气。

叶修知道蓝河的脾气决定了他不会轻易收下别人的钱,所以赶紧抢在他前面说:“我坐凌晨的飞机从那么老远的地方亲自把这张卡送过来,就是因为怕了你这个脾气,如果你还是不收,我可是会很伤心的。”

叶修拍拍自己的胸口,作出伤心欲绝的表情。

蓝河望着他,他知道叶修是故意逗自己笑,可他笑不出来。

他就这么看了叶修好久,久到叶修都替他觉得腿麻的时候,蓝河却突然站了起来,把卡放进抽屉里,然后说:“先让我睡一会儿。”

叶修还没反应过来,蓝河已经一屁股坐到了床上。他看着叶修诧异的表情,解释道:“我最近睡不着,虽然很困,可就是睡不着。吃了点安眠药,效果也不算太好。”

床上只有一个枕头,蓝河把枕头放到床的外侧,脱下自己的外套,叠了叠放在床的里侧当枕头。

“不知道怎么回事,现在困的我眼皮都打架了。你也困了吧?床太小,只能咱们两个凑合一下了。好在咱俩都不胖,你睡外面,我睡里面。”

说完,蓝河就跳到了被子里面,顺便打了个大大的哈欠:“什么事都等到睡起来再说吧。”

说着,他拍了拍自己旁边,看着叶修:“就一床被子,你可别介意。”

 

叶修看着一边张着嘴巴打哈欠一边“呜噜呜噜”说着话的蓝河,笑着也躺了上去。蓝河把被子给他盖上,自己只露出两个眼睛,盯了叶修好一会儿,说:“真好,看到你就困了。”

叶修还没回话,蓝河的眼睛就已经闭上了,一会儿工夫竟然已经打起了微小的呼噜。

看来真把孩子累坏了,叶修感叹着,给他掖了掖被子。

这张床比一般的单人床大一些,但躺两个大男人也还是很挤的。叶修怕挤到蓝河,就侧过身去,面朝着蓝河躺下。

他就这么观察起了蓝河。

虽然只是第二次见面,却把蓝河的样子记得很牢。睫毛挺长的,鼻梁挺高的,皮肤也白净。鼻翼两侧长了几个小痘痘,大概是最近都没有好好休息和补充水分造成的。

又过了一会儿,小呼噜变成了大一点的呼噜,蓝河的嘴巴偶尔还张开喘喘气。叶修被他的样子逗笑了,知道蓝河已经睡熟了,就小心翼翼地一手托着他的脑袋,一手把自己这边的枕头移过去了一半。

两个人枕着一个枕头,所以两个脑袋离得很近。叶修的呼吸打在蓝河的睫毛上,或许是有些痒,蓝河抬起手揉了揉眼睛,又随便在脸上抓了几下,嘴巴里还“哼哧哼哧”的,更像那只睡觉时一点也不老实的肥猫了。

叶修笑着,用手轻轻地摸了摸蓝河的头发。干干净净的触感,像蓝河这个人给他的感觉一样。

他小声地在他耳边说了句“晚安”,也闭上了眼睛。迷迷糊糊中感觉蓝河的腿好像压了过来,他努力睁开眼睛,看到蓝河睡得天塌不惊,一条腿正放在他的屁股上,似乎这个姿势很是舒服。

叶修又看了一会儿,笑着进入了梦乡。

 

叶修醒来的时候天才蒙蒙亮,他觉得有点呼吸不畅,睁眼一看才发现蓝河已经彻底把他当成了一个抱枕,手臂搭在他的胸前,正好压在了他的心脏处,很显然这就是自己睡着睡着感觉喘不动气的原因了。

叶修把他的手稍微往下移了移,放在了自己的腰间。蓝河的表情很是精彩,好像有什么很急的事情,但一会儿却扬起了嘴角。

不知道梦到了什么好事,叶修想,是好梦就行。

叶修朦朦胧胧又睡了一会儿,忽然听到里间有些响动。他想起蓝河的妈妈在里屋,转头看了看蓝河,很明显还沉浸在美好的梦中。于是他小心翼翼地抬起蓝河放在自己腰间的手臂,穿上鞋,轻轻地推开了里间的房门。

“阿远……诶……小叶?”蓝河妈妈很显然吃了一惊,看到是叶修之后,又笑了,“怎么会在这里?”

叶修喊了声阿姨,看到蓝河妈妈似乎要准备坐起来,就赶忙上前帮忙,又把枕头垫在她的身后,这才坐在床边上,陪着蓝河妈妈聊天。

“又过来打比赛?”蓝河妈妈见到叶修也挺高兴。

“差不多吧,有点事昨天过来的,那时候阿姨已经睡了,就没打扰,”叶修说,“家里出了那么大的事,阿远也没跟我说。以后再有什么事,您得跟他说,让他记得告诉我一声,我能帮的肯定帮。”

蓝河妈妈听了,叹了口气:“小叶你也别怪他,他那个脾气,和他爸爸一模一样,倔强得要命。”

“我知道,可现在房子没了,你们住在这里也不是个办法。当初怎么没留下些钱,好歹先租个房子,或者去亲戚家暂住一阵子。我听说那些人都过来催,怎么这么没人性……”

叶修说得直白,说了之后才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蓝河妈妈也笑,却是笑得苦涩:“不怕你笑话,其实我们和阿远爷爷家那边的人都不亲。因为我是外地人,娘家也没什么本事,他爷爷家那边不同意我和他爸结婚,是他爸爸瞒着他们跟我登记之后才跟家里说的,所以我公婆对我是很冷淡的。虽然阿远是个儿子,也争气,可他爷爷那边子嗣很多,他也不受宠。他从小就挺独立的,不过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因为除了我们两个也没人疼他了。我们俩身体还不好,不中用……”

“阿姨别这么说,都是你会教才把阿远教得这么好,”叶修握住蓝河妈妈的手,“怎么会欠这么多钱呢?”

似乎提到了挺难过的事,蓝河妈妈接连叹了好几次气才说:“阿远他爸爸还在的时候,因为家里条件不是很好,他想创业挣钱,就辞了工作跟人一起承包茶园。开始的时候做得挺好的,也挣了些钱,可有一年天气太恶劣,茶叶产量大大减少,又在运输的途中出了事。家里雇的两个大车司机因为要连夜赶路出了车祸,他爸爸只好到处借钱赔偿给人家,就这么一蹶不振,身体也更差了。没两年他爸爸就去世了,治病也花了好多钱。他走了,什么也没留,只给阿远留下了六十多万的债。”

蓝河妈妈笑得悲伤:“原本我们阿远也可以过上好日子的。”

 

叶修沉默了很久都没有说话,他有时候会想,为什么有些人从出生起就可以一帆风顺衣食无忧,有些人明明那么努力,却要一再接受命运的考验和折磨。

这世界确实很不公平,此刻的叶修很想把上帝这玩意从天上拽下来,拖到竞技场里狠狠地虐上几把。

 

蓝河起来后,发现已经九点了,他心里一惊,结果就看到叶修站在他面前,笑着对他说:“快起来吃饭吧。”

蓝河看到桌子上摆着早饭,而妈妈竟然也出现在了他的眼前。他揉了揉眼睛,以为自己看错了,结果发现,原本需要人扶着才能勉强下床走一走的母亲,这会儿是真的自己站在地上。

再仔细一看,才发现母亲正拄着一个助行器,是那种四条腿的、可以支撑行动不便的人步行的器材。而且很明显,这个助行器是全新的,一看就很贵的那种。

蓝河之前买过一个几百块的,没用多久就把下面的皮革磨坏了,据说要那种好几千甚至上万的才算结实。蓝河也一直想给妈妈换个新的,无奈总是拮据。

“小叶说出去买早饭,结果买回来这个送我。肯定很贵,快好好谢谢人家。”蓝河妈妈很开心,有了这个,至少她可以自己扶着助行器慢慢地练习走路,不用每次都需要蓝河用力扶着她。

叶修就笑:“我正好顺路看到有个卖医疗器材的店。”

蓝河很久都没说话,过了好一会儿他才站起来,说:“谢谢。”

叶修就拍拍他的肩膀:“跟我客气我可生气了。”

蓝河就没再说什么。

 

吃完早饭,陪着母亲走了几圈,蓝河妈妈有些累,就又躺下睡了。

蓝河给母亲收拾妥当,走到外间,看着叶修。

叶修被他看得发毛,摸了摸自己的下巴:“我脸上有饭粒?”

蓝河就摇摇头,把昨晚放到抽屉里的那张银行卡拿了出来,“叶修,我知道你的好意,可我不想白拿别人的钱,就当我借,好么?”

叶修看着他微笑,他知道这对蓝河来说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了,所以他点点头:“好,就算我借你的,什么时候有钱了,宽裕了,就还给我。”

蓝河的表情这才放松下来:“我不知道你这张卡里有多少钱,我觉得肯定不少。所以还是你拿着吧,我只要借五万块就好了。找个房子租下来,再让妈妈输一阵子营养液,剩下的也够还上还欠的债,我想应该就差不多了。”

叶修没接他递过来的卡,说:“你先拿着吧,我没地方放。”

蓝河想了想,小心地收好:“下午找个银行提出来吧,你走的时候再给你卡。我先给你写个借据,只要一有钱我一定会还你的。”

叶修也不说别的,只是看着他笑,说好。

下午的时候叶修陪着蓝河去中介看房子,有个还挺合适的,蓝河打了电话,房主说他过一阵子就要出国,合适的话这两天都可以去看房子。

两个人就直接去看了房子,觉得确实挺不错,还可以长期租,就约好了明天签合同。

到了银行提款的地方,蓝河把卡给叶修让他取。叶修笑着说我出去抽根烟,你取就行了,密码就是六个一,说着就出去了。

等到蓝河出来的时候,叶修看到他的表情简直像被雷劈了似的,盯着自己看了好久,才蹦出两个字:“土豪……”

叶修便哈哈哈哈地笑起来。

 

第二天签了合同,拿到了钥匙,蓝河就找了搬家公司开始往里搬。

那个小旅馆毕竟不方便,如果不是因为实在拮据,他也不会舍得让母亲在那里住。

叶修的返程机票蓝河也已经给他买好,明天上午的飞机。

那天晚上蓝河带着叶修去了一家特别好吃的店,因为上一次请叶修吃饭的时候蓝河记得他很爱吃萝卜糕,所以就特意带他到这家来吃有名的萝卜糕。

吃完了之后,蓝河又拉着叶修去逛了超市,给兴欣所有人都买了礼物,非要叶修拿回去。

蓝河的新房间里有两张床,可那天晚上两个人像有默契一样只收拾出来一张,还是两个人一起睡。一个枕头,一床被子,挤在一起,蓝河还是睡得那样安稳,头一沾枕头就睡着了。

蓝河想,要是叶修一直在这里就好了,他就像安眠药一样,自己一看到他就觉得困。

但他也只是想想而已,而且发现自己有这个想法之后,还在心里深深地鄙视了一下自己。

 

第二天一早蓝河就把叶修送到了机场,他讲了这些特产都该怎么吃,又嘱咐叶修注意自己的身体。叶修就一直面带微笑地看着蓝河,最后才说:“知道了,你可真啰嗦。”

蓝河也笑,把那张卡拿出来放到叶修胸前的口袋里,给他拉好拉链,叮嘱他一定要放好,别让人给偷了。

最后,蓝河很认真地又说了一次谢谢。

叶修没拒绝,他知道,蓝河肯跟他借钱就已经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如果他执意让他把这近六百万的卡留下,蓝河的压力会很大,而且肯定也是不会同意的。

以后的事以后再说,大不了让叶秋多关注着医院那边。叶修便笑笑,拍了拍口袋:“放心吧,我会拿好的。”

安检之前,叶修突然转过头去看了看依旧站在原地望着他的蓝河,大概是没有想到叶修还会转头,所以蓝河并没有控制住自己的眼神。

所以叶修看到的就是这样一双眼睛,蓝河在这一瞬间眼睛里的情绪,叶修看得很明白,很清楚。

虽然蓝河看到他回头,很快就收起了不舍的眼神,可叶修还是笑了。

他拎着大包小包又走回蓝河的面前,说道:“对了,一直忘了跟你说件事。”

蓝河看着他,眼睛里带着疑问。

叶修就笑:“副本里爆出来的两枚戒指,我都送人了。”

蓝河的眼神突然暗了一下,但他很快就掩饰了过去:“哦,你运气真好,祝贺。”

叶修笑得更厉害了,继续说道:“一枚送给了沐橙,另一枚送给了老板。其实啊,之前你问过我这戒指是不是很重要,我说还行吧,真就是还行吧的程度。最好打出来,打不出来也无所谓,是沐橙和老板想弄对戒指玩玩,好去搞个什么情侣身份,拜托我给她们打出来而已。”

 

那一瞬间蓝河眼睛里的光芒藏也藏不住,叶修笑着放下其中一只手里的东西,狠命地呼噜着蓝河的脑袋。

“你这孩子吧,哪里都好,就是有心事的时候会犯二。”

顿了顿,叶修又补充了一句:“特别二。”

 

 

TBC

 


评论(54)

热度(946)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