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周黄】一爱到底(2)

2.

周泽楷戴着小黄帽和红领巾,安安静静地站在队伍中。他的左边是一个小女孩,正兴致勃勃地四处张望着。

“小楷你看到了吗,那个小哥哥好可爱啊!”小女孩拉拉他的袖子,“你看你看,他笑起来像阳光一样灿烂!”

周泽楷抬头望去,却只见到了一个进球之后跑远的背影。从背后看去,男孩子活力四射的样子就已经很符合“阳光”这个定义了。

他在踢足球,穿着蓝白相间的阿根廷经典球服,个子并不高,可动作相当灵活,就像一个超有精神的小王子。

周泽楷看到他渐渐跑远的样子就像一阵风似的,听到他的队友在后面喊他:“听锅猴赛雷啊!”

然后他听到那个风一般的背影小王子声音也那么有精气神:“内听锅我系Gsei洒塔给搓曾您!”

周泽楷懵逼了,他转过头去问了问站在右边的本地小朋友:“他……说的是……什么?”

“啊?”本地小朋友问道,“你问谁呀?”

“就是……刚刚那个……听锅……”

“噗哈哈哈不是听锅是‘天哥’!”本地小朋友差点笑个半死,“他说的是,‘你天哥我是G市十大杰出青年!’”

周泽楷:“……”

 

周泽楷现在正在参加的是一个夏令营活动,他的小学和G市的一所小学是友好学校,趁着六年级暑假一起组织了一个活动,邀请S市的同学们来G市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周泽楷的妈妈非常支持他参加这样的活动,于是周泽楷便愉快地背着小书包,跟着同学老师一起来到了G市。

夏令营活动除了参观这些爱国教育基地之外,还组织即将升入初中的六年级小学生们参观了几所G市著名的初中,他们此刻所在的便是G市大名鼎鼎的ZX中学。

暑假期间,很多学生都在学校的操场上踢足球,周泽楷看着这些小哥哥们一个个都那么青春飞扬,不禁更加期待起了暑假之后自己的初中生活。

等到参观完学校出来到大门口集合的时候,周泽楷又一次看到了那个风一般的小王子的背影。或许是刚踢完球满身大汗的缘故,他看到小王子把球服脱下来反穿在身上,在人群中很是显眼。

周泽楷想,如果自己也这么穿,妈妈一定会以为他早上迷迷糊糊没睡醒,把衣服穿倒了整整一天吧。

但这么穿好有趣啊,连带着让他觉得这个“听锅”小王子也好有趣。

 

他呆呆地注视着小王子的背影,不知道为何,就算没有见过他的样子,可只凭一个背影就能清楚地认出一个人,对于周泽楷来说还真是第一次。

一个连背影都带着阳光气息的人,周泽楷忽然拿出了自己放在裤兜里的手机。那是爸爸妈妈特意为了这次旅行和即将到来的初中生活送给他的礼物,功能虽然不是很多,但对于并不喜欢玩手机的他来说已经很足够了。

他拿起手机打开拍照功能,拍下了那个背影。

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想要拍风一般的小王子的背影,大概就如同他在这几天里用这个手机拍了一张G市的机场、一张夜晚的珠江、一张坐车路过的大学草坪和一个漂亮的小咖啡馆花墙时一样的心情吧。

美好的事物,美好的人。

所以想要永远留住这一刻的记忆。

 

他在手机镜头里看到小王子哥哥把手里吃完的雪糕棍扔到了老远以外的垃圾箱里,看到他和同学们开开心心地谈天说地,看到他们在等过马路的红绿灯,看到他特别熟练地牵起一位老太太的手,扶着老人一起过了马路。

直到那个背影越走越远,终于消失在了他的镜头里,

那一瞬间周泽楷忽然觉得好难过,他甚至说不上是怎样的难过,可就是很难过。

这种难过一直伴随了他好几个月的时光,直到他升入初中,不再戴小黄帽和红领巾而改成了佩戴校徽之后,直到他也在下课的操场上穿着蓝白相间的阿根廷球服奔跑跳跃踢出一个精彩的进球之后,直到他在放学过马路的时候随手帮一位老奶奶提着手中的菜篮子之后,直到很长时间以后,才慢慢地消失。

后来他在某一个夜晚的梦里忽然想明白了自己为什么会难过,就像在小学一年级的某天放学后,他在文具店里看到了一张好漂亮的贺年卡,他真的喜欢得不得了,便急匆匆跑回家问妈妈要了零用钱重新回去买。

可等他回去的时候,却发现那张好漂亮的贺年卡已经被人买走了。

他愣在那里,几乎要哭出来,最终还是忍住了,难过地站了很久,才慢慢地走回了家。

从此之后,他再也没有见过比那张贺年卡更好看的卡片了。

又像是在四年级的时候,爸爸妈妈好不容易在放假的时候带他去爬泰山,可就在他千辛万苦爬到一半的时候却不小心磕破了膝盖。无论他怎么恳求妈妈让他继续往上爬,妈妈都不同意,带着他便下山回到了酒店。

那一趟旅程匆匆结束,从此之后,他见过无数个美丽的日出清晨,却总觉得,它们都不会再比那一年他只差一点点就能见到的泰山日出更美好了。

只能是那年那月那天那一分那一秒的那一个,一旦错过了,哪怕给了他全世界,他都不会再喜欢了。

这个背影成了他童年时的一段难忘记忆,后来他把那张背影的照片投稿到了G市日报,可惜石沉大海没有回音。

但那年那月那天那一分那一秒的那个背影,好像就这么定格在了他的记忆里,那么多年都未曾忘记过。

 

很多年以后,他的恋人曾经在某个夏日午后闲得无聊时问过他一个问题。

“宝贝儿楷楷,我问你哦,在我之前,你真的没有喜欢过谁吗?”

他使劲点头:“当然没有!”

“我不信!青春期的时候总会对哪个异性有过什么懵懂的幻想吧?你以前不是个直得不能再直的直男吗?肯定有过比较欣赏哪个漂亮小姑娘的经历吧?”

“真的没有啊!”他瘪了瘪嘴,表示自己是冤枉的。

“好吧好吧,我信我信。可是,难道在我之前真的就没有过让你难忘的人吗?不一定是爱情啊,比如友情啊知己之情啊都可以呀!甚至明星或者路人都可以嘛!总之就是让你特别特别难忘的一个人啦!”恋人躺在他腿上追问道。

一个模糊的背影自脑海里一闪而过,他愣了一会儿,反问道:“那你呢?在我之前,让你难忘的人?”

恋人沉默了很久,突然笑了出来:“说出来你可能都不相信,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大概还在上初中的时候吧,确切时间我都不记得啦,只记得是一个夏天。我见到过一个低着头安安静静站在那里的小男孩,浑身皮肤都白白的,发旋儿超可爱。其实那个小孩子长成什么样子我都没看全,但我只感觉到有那么一双目光一直在盯着我,好像是他,又好像不是他。反正我的背后也没有长眼睛啦,可我不知道为什么,却一直有一种感觉,那就是,我好像……欠了那个小孩子一个转身……”


TBC


评论(13)

热度(14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