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周黄】先爱为敬(9)

9.

后来的几天,黄少天带着周泽楷把G市比较著名的景点都逛了一遍。花的时间最长的是在黄埔军校,从早上到傍晚,周泽楷对这个地方的热情很是出乎黄少天的意料,让他对这个人又一次刷新了认知。

他没有想到周泽楷对这些历史很熟悉,他更没有想到的是,当他跟周泽楷无意间说起来自己的曾外祖父是黄埔第二十二期毕业生的时候,周泽楷特别震惊地愣了好久,然后告诉他,自己的曾祖父也是二十二期毕业的。

他们跑到查询处,把两位老人的名字和职务查了出来,虽然他们早已逝去,但他们的名字却是真真切切地永远并肩留在了这一页的历史中。

“我的天啊……周泽楷,这是什么样的缘分啊!”黄少天目瞪口呆,“他们真的是同学啊!”

“是的……”周泽楷也很感慨,“爷爷说,太爷爷很想念他的同学,一直都想联系……”

“我太阿公也是啊!”黄少天拍拍自己的胸脯,“没想到我阿公和我老豆没给他实现的愿望,我做到了啊!”

 

因为这个巧合,他们都觉得彼此的地位和别人更不一样了。两个人把整个长洲岛都走遍了,算是替两位故去的老人完成一个心愿。虽然现在早已不再是曾经的样子,可时光易逝,历史却永不会死。百年之前的年轻人们,在国家和民族危亡的时刻,从神州各处汇聚到同一个地方来,只为了一个不悔的理想——

同学同道,乐遵教导,终始生死,毋忘今日本校;以血洒花,以校作家,卧薪尝胆,努力建设中华。

“我一直想来看看。”周泽楷站在山顶上望着远处,有些感叹。

“你是不是跟我一样,从小接受家里老一辈的革命教育长大的?老人家们一代又一代地传下来的那个时代的故事……”黄少天站在他旁边,“好奇妙啊周泽楷,我们俩之间竟然还有这样一层关系。”

“好有缘。”周泽楷看着他,笑了。

“是啊,好有缘。”黄少天也笑。

 

周泽楷离开的前一天,两个人去医院把诊查报告拿了出来。

慢性浅表性胃炎,急性发作,万幸没有什么大碍,大夫给开了四联疗法,拎了一袋子药回来。

黄少天很认真地把医生说的每一句话都记了下来,回来给周泽楷做了一份详细的养病计划书,要求他回去之后必须谨遵医嘱,他会定期检查的。

看着周泽楷一副喜滋滋的样子,黄少天不懂了:“周泽楷你傻笑什么啊,怎么着,觉得病不严重疼得轻了是不是?”

周泽楷赶忙摇头:“不是!”

“那你傻笑什么,我完全有理由怀疑你对自己病的态度认识仍然不够端正!”

“我端正!”周泽楷觉得被冤枉了,“我只是……高兴……”

“高兴?”黄少天不解。

“好朋友的关心……真幸福……”周泽楷笑得可开心了,眼睛的弧度弯成了一座小石拱桥。

“……”黄少天一时间竟然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

 

随着周泽楷的返程时间越来越近,黄少天心里那股不舍的情绪就越来越严重。虽然他极力在掩饰,可周泽楷还是或多或少地感受出来了一点。

“没关系,黄少来S市呀……”周泽楷指了指手机上的日历,“夏休期还早。”

黄少天没说话,看了看外面的天气,预报说明天有台风,也许飞机真的没办法起飞了。

“周泽楷,万一明天有台风怎么办?”

周泽楷就笑:“等台风结束再走呀。”

黄少天就这么一遍一遍地重复问着,一天问了不知道多少遍,直到第二天打车到了机场的时候还在问,只是脱口而出的却是:“周泽楷,万一台风不影响飞机起飞怎么办?”

周泽楷一时间有些懵,黄少天自己反应了过来,赶忙改口:“我是说万一飞机延误了岂不是很麻烦我最讨厌在机场漫无目的地等了!你赶紧回S市去吧累了我这么多天我也要回家休息去了我一点也不想再陪你了!”

周泽楷忍笑:“嘴硬。”

“我才没有嘴硬!”黄少天的声音却是一点点低下去,最后干脆不说话了。

 

台风终究还是造成了影响,周泽楷的航班一直无法起飞,两个人坐在机场里等着广播通知。黄少天觉得这简直就是一种折磨,航班不知道究竟何时起飞的折磨,以及,周泽楷今天到底会不会离开的折磨。

双重折磨,使得黄少天的情绪有些不稳定,他一会儿盼着飞机赶紧起飞给他个痛快,一会儿又盼着熬到晚上起飞不了周泽楷就肯定不会走了。

“黄少,要不……你先回去吧……”周泽楷看着黄少天的烦躁,以为他有些不耐烦了,便开口让他先走。

“啊?还不知道你今晚走不走得了啊!我现在就走今晚也飞不了怎么办?”黄少天说道。

“没关系的,他们会安排呀。”周泽楷表示自己一个人也完全没有问题。

黄少天一下子像撒了气的皮球。是呀,周泽楷说得没错,即使飞机飞不了,航空公司也会安排的,何况周泽楷这么大个人了,能自己来难道还自己走不了?

他生起了自己的闷气,为什么自己要这么纠结。明明两个人都已经在一起玩了一个多礼拜了,这一个礼拜里他几乎什么事都没干,唯一的事情就是陪着周泽楷,弄得喻文州那天给他发了个短信,问问用不用在蓝雨给周泽楷弄个房间,每天住酒店也不实惠。

就算今天起飞不了,明天也一定会飞的,多一个晚上又能怎样?他们只是最好的朋友,是刚刚约定要做彼此最好朋友的朋友而已,自己为什么要这么舍不得他?

 

可那个答案虽然无法宣之于口,自己心里却是比谁都明白。

黄少天望着用一脸无措的表情看着自己的周泽楷,忽然间冲动起来。

他看了看时间,还有十分钟就到五点了,他跟自己说,如果五点的时候广播里还没动静,他就告诉周泽楷他舍不得他走,他要他再留一天,无论航班起不起飞,都不要走了。

留下来,留在他身边,大不了机票酒店他统统都给他报销。

他明白这些话意味着什么,也知道如果周泽楷听了,哪怕再迟钝,也都该有所察觉了。可他不想管,他现在就想说出来。

一旦做出了决定,黄少天整个人都要颤抖起来,他觉得此刻自己的心脏里仿佛在煮着一锅高汤,火苗越来越旺,汤几乎都要煮沸了。

“黄少……”周泽楷真的不知道黄少天到底怎么了,他看上去既紧张又兴奋,一直咬着嘴唇,牙齿还不时“嘎嘣嘎嘣”地咬着,周泽楷一瞬间觉得他的表情看上去很像是要吃了自己似的。

“你先别说话!”黄少天瞬也不瞬地盯着墙上的表,“还有五分钟,就五分钟了!五分钟后再说!”

“哦……”周泽楷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觉得黄少天突然就变得怪怪的了,可他还是很听话地闭上了嘴。

 

“三分钟了……”黄少天念念有词,眼睛死盯着时间,在心里默默祈祷。

周泽楷坐在他旁边费解地看着他,也跟他一样紧张,唯恐打乱了黄少天的什么计划。

“两分钟了……上帝保佑啊啊啊啊我把自己交给命运了你千万别给我掉链子啊撑住撑住……”黄少天要沸腾了。

周泽楷屏息静气,他觉得自己大概要见证一件什么伟大的奇迹了,他也跟黄少天一样,黄少天盯着哪儿他也盯着哪儿。

“一分钟了一分钟了一分钟了……”黄少天闭上眼睛,在心里倒数60个数。

“各位旅客,前往S市的MU9304次航班马上就要起飞了……”

周泽楷看到黄少天的眼睛突然睁开,一刹那他发现那双亮亮的眼睛似乎有些发红。

“扑你个街!”黄少天恶狠狠地骂了一句著名到他也能听懂的白话,转过头来朝他笑了笑。

那是苦笑,他看得出来那个笑容里充满了苦涩。

 

然后他听到黄少天苦笑着对他说:“周泽楷,你走吧,祝你一路平安。”


TBC


评论(7)

热度(18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