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叶蓝】你一生的模样(番外八:一生之诺)(大结局)

番外八:一生之诺(大结局)

 

叶修在五十岁生日那天召开了发布会,宣布“修远电竞人才培养计划暨奖励基金会”正式成立。

这个项目主要面向青少年电竞选手,旨在为做出一定贡献的电竞人才提供更好的选择机会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并尽最大努力来推进和促成电竞选手退役后的继续教育计划。

这个想法在叶修四十五岁的时候便开始成型,五年间逐渐得到了联盟十多家俱乐部的大力支持,并和全国三十多所高等院校签订了退役人才继续教育合作协议。众多高校纷纷表示,将会大力支持电竞选手退役后进入大学继续学习一技之长,并陆续开设电竞相关专业,让他们可以把多年的竞技经验与理论相结合,做到学以致用。

 

在正式发布会上,叶修说了三段话:

“这是我作为一个从职业联盟开荒时代走过来的老人家,送给你们的一份礼物。因为我知道一个电竞选手的苦与乐,喜与悲,知道你们最想要的,和最缺少的。

“谢谢所有愿意支持这个计划的俱乐部、战队、学校及个人,谢谢你们支持这个非盈利的公益项目,为电竞行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最后,谢谢我的爱人,蓝雨俱乐部企宣部总经理许博远。这是我第一次在面对全国媒体的时候说出他的名字,如果没有他在这五年间与我一起费尽心血做这件事,这个计划也不会成功。而我在这里,更要感谢他这二十年来不离不弃与我相伴至今,并将直到永远。”

 

发布会结束后的自由采访阶段,在大部分关于这个公益项目的提问之外,自然还有很多记者选择了对“叶修公开恋情”这个话题提问。

其实这个消息在电竞圈里根本不是秘密,包括在场的大部分记者,二十年间的无数采访里,又有谁不知道叶修和蓝河的事呢?

但这毕竟是叶修第一次正式公开,也算是件大事。不过,或许是两人多年的并肩携手让人发自内心地感动,连叶修也没有想到,这一次记者们的问题会是如此的友善。

 

“叶主席,您和许总是什么时候在一起的,还记得吗?”

“当然记得,虽然是二十年前的事,现在却仍旧历历在目。”

“为什么选择今天公开呢?之前有无数次机会,但你们都选择了低调。是因为许总在这个项目里付出了很大心血,所以您在这里向他深情告白吗?”

“哈哈,你这个年轻人很上道嘛!你说的是对的,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借助你们这些平台向他告白一次,在五十知天命的年纪里,就让我任性一次吧!反正我们两个问心无愧,大家该知道的也早就知道了。再说了,我们都这个年纪了,也没什么好怕的了。”叶修笑着说道。

“那许总晚上回去会不会给您做一桌好吃的表达他的感动呢?”问这个问题的是个小姑娘,表情激动,举着话筒喊道。

叶修便大笑起来,对着摄像机镜头挥了挥手:“蓝河同志你听到了没有?今天晚上冬菇鸡汤快点煲起来啊!”

 

…………

 

叶修六十岁的时候正式辞去了“修远基金会”主席一职,并把名下所有公司都交给了叶秋的两个儿子管理。

那一年他的父母也先后去世,两位老人晚年过得很安详,走的时候也没受什么罪,儿孙都围绕在身边,全都见着了最后一面,没留下什么遗憾。

 

一切都安排好之后,叶修笑着对自己的两个侄子说:“这是我和你们阿远伯伯的心血,你们两个家伙要是敢打理不好就给我等着吧!”

“大伯您真是够啰嗦的,这都嘱咐几遍了啊!小心阿远伯伯嫌弃你哦!”老大吐槽他,“年纪大了的人都要变成话痨吗?昨晚少天伯伯逼着我去JJC里陪他打架,我赢了的结果就是被他骂了一整晚,我看大伯您也快朝着话痨发展了。”

“得了吧,黄少天那奇葩的技能还是让他自己留着吧!”叶修笑,“不跟你们唠叨了,总之,家里的产业都要打理好。你们爸妈年纪也大了,以后什么事都得靠你们兄弟两个,就别再让我们操心了。我和你们阿远伯伯明天要出国旅游,你们俩赶紧走赶紧走,我得收拾行李去了。”

 

那天蓝河下班回家的时候叶修已经做好了饭,他的做饭水平虽然一直赶不上蓝河,但多年跟着锻炼,也已经比很多人做得都要好了。

简单的两个菜,都是蓝河喜欢吃的,还炒了一锅蛋炒饭,放了很多食材,香得不得了。

“好吃吗?”他问道。

“一百分!”蓝河大力赞扬,又盛了一碗炒饭,“真好吃,全世界你做的炒饭最好吃。”

“过奖过奖,谬赞谬赞!”叶修开心不已,“我计划等你退休的时候要学会三十种不同的炒饭做法,然后我们就可以去上下九那儿摆摊卖炒饭了!这个想法怎么样?”

“真是好主意!”蓝河朝他竖起了大拇指,“老年人的退休生活就应该这么丰富多彩!”

 

晚上蓝河洗完澡出来的时候,叶修已经把明天的行李都准备好了,一个大行李箱正躺在角落里。

蓝河上去提了提,挺沉,便问道:“你这是拿了多少东西?”

“大冬天的,不多拿点衣服就等着遭罪吧。尤其是你那条受过伤的腿最怕冷了,不拿多点不行。”叶修说。

“不就是去东北出差的时候冻着了吗,别说得这么惨烈好不好,不知道的还以为我立了什么战功呢。”蓝河笑着爬上床,窝进了叶修的怀里,双脚熟门熟路地伸进了叶修的睡衣里,瞬间一股温暖的感觉便涌了上来,舒服得他一个劲地在叶修的肚皮上蹭来蹭去。

“喂喂,别乱动,风都透进来了。”叶修把蓝河的双脚揣进了怀里,这是这几年每个冬天他们睡觉的方式。

蓝河的腿脚因为受过寒所以十分怕冷,可又不敢睡电热毯,因为会上火得厉害。所以晚上的时候叶修就把他的脚揣到肚皮上暖着,虽然姿势有点累,可这样做蓝河的双脚就会一晚上都很暖和,因而也就坚持了下来。

 

“叶修,你怎么永远都这么热乎乎的,像个暖宝宝一样……”蓝河拿脚趾在他的肚子上划来划去,“好暖和。”

“因为天天都有你给我充电啊!”叶修笑着把手伸进他的衣服里,在皮肤上来回抚摸着,“好久没做了,来不来呀?”

“你那闪了的老腰还没好利索,就给我老实点吧。明天还得早起,赶紧收心睡大觉!”蓝河把他的手拽出来放在自己怀里抱着,“等你腰好了再说。”

“不做也行,不过劲儿起来了,你给我摸摸总成吧?”叶修耍起了赖皮,“要不睡不着。”

“你个叶不羞……”蓝河笑着爬起来,“算了,看在今天晚上炒饭这么好吃的份上,我给你舔舔。”

“用手就行了,别累着你,那天嘴上不是咬了个小伤口吗?”叶修客气了一下。

“得了吧,早好了,别口不对心了,知道你想要,”蓝河笑着俯下身去含住他,“想要就给你。”

 

…………

 

叶修七十岁的时候蓝河也已经退休好几年了,两个人的身子骨都还硬朗,每天的生活过得温馨又平淡。

早晨起来去散步,回来的路上顺道买菜,研究着怎么吃才更养生。中午睡会儿午觉,下午就种种花看看电视,有时候也会打几把游戏。

那两只小乌龟还好好的,不过现在已经是大乌龟了。住的地方从小鱼缸变成大鱼缸变成现在的大塑料盒子,一眨眼竟然已陪他们这么多年了。

 

荣耀在这一年终于正式停服了,那天联盟举办了一个很盛大的纪念活动,叶修和蓝河都接到了邀请,不过他们并没有出席,只是送去了自己的祝福。

年纪大了,安安稳稳呆在家里是最舒服的,连旅游都已经懒得出去了,只愿意每天过着懒洋洋的日子。

停服的那天叶修和蓝河的心情当然也跟着感伤了很久,这个游戏伴随他们从少年到青年到中年到如今的老年,真的是陪伴了他们一辈子。

一款游戏能有这么长久的生命力,能在岁月的长河中伴着几代人成长起来,已经是游戏史上的奇迹了。

但总会有新的取代旧的,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说不难过是假的,可也向往着美好的新事物。

没有遗憾,只有怀念,它是无数人心中的荣耀,这就足够了。

 

“你看,你真的陪我打了一辈子荣耀啊。”叶修关掉电视直播,房间里安静下来。

“是的,我还记得当初跟你约定的那一年,”蓝河枕在叶修的肚子上,“真的是一辈子啊!”

“我们那时候多年轻啊,现在都成老头子了,”叶修抚着他的头发,“我一闭眼睛就能想起你年轻时的样子。”

“我也是,”蓝河拉下他的脖子来和他接吻,“你这一生的无数种模样,我全都看过来了。”

“都喜欢吗?”

“都喜欢,每一种都喜欢。”

 

…………

 

叶修八十岁那年蓝河生了场大病,年纪大了,差一点没熬过去,最后从ICU出来的时候,蓝河一睁眼看到的就是叶修嚎啕大哭的样子,差点没把他惊呆。

“我的老天,你怎么跟个小孩似的,真是年纪越大越回去了啊!我这辈子就没见你这么哭过,也算没白生这场病了!”蓝河笑着摸他的脸颊,“我这不已经没事了嘛。”

“你说什么呢!”叶修把他紧紧地搂在怀里,“蓝河我跟你说过一万次了,我离不开你,你以后别吓我了。”

“好好好,我知道了,我以后不吓你了……”蓝河叹了口气,仰起头来望着他,“我明明比你年轻那么多,现在却要一把年纪的你来伺候我。”

“这对我来说是再幸福不过的事了,”叶修看着他的眼睛,“我说真的。”

“叶修……”蓝河笑着说,“虽然已经不知道说过多少遍了,但还是想再说一次,我这辈子最幸福的事就是认识了你。”

“一样,”叶修握住他的手轻声地说,“我也这么想。”

 

…………

 

叶修八十三岁的时候,蓝河七十七岁。

他们谁也没让谁多等哪怕一天,因为谁也舍不得这么做。

两个人用五十多年的时间过成了一个人,他的呼吸是他的氧气,他的血液是他的养料。

谁离了谁都活不下去。

 

那天跟往常没什么不一样,疗养院的房间里,连床都要拼在一起。

因为只有手握着手才能睡得着,睡得踏实,比什么安眠药都管用。

睡一会儿醒一会儿,也没有什么难受的感觉,只是总要时不时睁开眼看看对方才能安心。

 

像是有什么感应似的,叶修突然笑了起来,他转过头去,轻轻闻了闻蓝河的头发。

即便满头白发,蓝河的头发上也依旧带着草木香气。

 

“蓝河,这辈子肯定没跟我过够吧?”沙哑的嗓音响起来

“是啊,”蓝河努力睁开眼睛,微笑着对他说,“下辈子还想跟你过。”

“我也正有此意,那么我们说好了啊,下辈子还在一起……”叶修用尽力气紧了紧两个人握在一起的手,“你同意吗?“

“同意,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蓝河,”过了很久,叶修轻轻地唤道,“蓝河……”

没有听到回音,他却没有力气再睁开眼睛了。此刻叶修唯一还能感觉到的,就是十指紧握中传来的那一丝温度。

“阿远……”他微微地笑了,幸福地闭上了眼睛。

 

清晨的太阳开心地升起来,今天一定会是个好天气。

 

 

 

《你一生的模样》

 

番外集·《相思传》

 

 

 

 

 

 

后记

 

2013年11月—2014年8月。

近十个月,总计50万字(网络公开部分43万字+书中福利不公开部分7万字),这篇文终于落下了帷幕。

 

支撑我写完这个故事的,是我对《全职高手》这本书的热爱,对叶修和蓝河两个人的珍惜,以及每一个喜欢这篇文的读者对我的鼓励。

感谢你们一路陪伴。

 

千言万语,想说的话很多,写写删删,竟是不知该如何定稿这篇后记。

很舍不得,真的很舍不得,就想写得慢一点,好像后记一直不写完,就不用跟他们道别,也不用跟大家道别一样。

 

但天下无不散之筵席,他们在我的笔下已经过完了一生,互相看到了彼此一生的模样。大家也和我一样,我们一起陪着他们谈了一场恋爱,看着他们走过了一辈子。

这篇文是我的第一篇叶蓝文,行笔至此,我已经毫无遗憾了,我觉得喜欢这篇文的你们应该也同样如此。

 

写文不易,写长文更不易,在我写下这篇文第一句话的那天,我也没有想到我会整整写了十个月,写了五十万字,写了我爱的两个人的一生。

但我做到了,我为自己能坚持到底而自豪。

 

其实这篇文的主题很简单,就是两个人谈恋爱的故事。

他们在荣耀里的故事,虫爹给我们讲得那么热血激情,那么完满。

所以我就想写写,他们在三次元里面相知相爱的故事,这就是我写这篇文的初衷。

 

谈谈我对爱情的看法吧。

爱情,最初也许只是一瞬间的互相吸引,但生活,却是建筑在一餐一饭、有哭有笑和每一天的微小细节中。

当爱情与生活融合在一起,那就不会只是你给我写诗,我给你弹琴,风花雪月就足够了的。

这是过日子,是一天一天互相扶持着在柴米油盐酱醋茶里相携着走向白头。

 

从提笔开始写的时候,我便想写出这样的一对爱人——他们是不同姓的兄弟,是无血缘的至亲,是到白头的恋人。

他们用尽力气去相爱,爱对方,也爱对方的家人,无论用什么方式来刷好感度,出发点都是因为爱。

我就是希望,虽然他们遇到了很多挫折,但他们坚定不变的心,会支撑着他们一直走到最后的幸福结局。

人世间没有轻易便能长久的幸福,幸福,是一点一滴努力换来的。

 

我坚定地相信,在这篇文里,两个人虽然生活的环境不同,各自的家庭背景不同,物质基础也不一样,但在这份爱情里,都保持了各自人格的独立,绝对不存在什么大神和小透明的不般配。

所以,虽然这篇文总体的情节很现实向,但其实本质上我依旧觉得它是一个极度理想化的故事——“无论遇到多少困难,只要我们坚定相爱,就一定会得到支持和祝福。”

 

至于文中的家人,从“坚决不支持不理解”到“试着慢慢去理解”到“最终接受并祝福”,我希望大家能看到他们的进步。

从擎着一杆为孩子好而干涉他们的大旗到尊重孩子的决定,无论多么艰难,无论最初的时候有多么不开通,但最后他们都选择了祝福。

真到了现实中,在同样的情况下,比这开通的父母确实会有,但比这更难沟通的父母则更多。我自始至终也没有想过去写什么纪实小说,我只是觉得,当历尽挫折之后终于走到一起并能得到亲人祝福的两个人,在未来的日子里才会更安心,更幸福,更坚定。

因为爱情没那么简单,生活也没那么简单,相伴到老更是没那么简单。

 

故事终于走到了最后,你们喜欢这个结局吗?我想应该是喜欢的,因为我真的很喜欢,我觉得这是我个人能想到的他们最好的结局了。

一生一世,不离不弃,从盛开到凋零,只爱这一个人。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们再一次约定,如果有来生,还要继续相爱。

 

写完这篇文,我也该回归三次元的生活和工作了,在这里也祝愿各位姑娘们不管是网络上还是生活中,都能一切顺心。

我们因为对全职、对叶蓝的爱聚到一起,相遇是缘,相知更是缘,我很珍惜你们,会永远记得大家曾给过我的鼓励。

这篇文能得到你们的喜欢,我真的太高兴了。

谢谢每一个小伙伴,谢谢所有喜欢这篇文的人。

我希望这篇文能让你在看完之后,替他们松了一口气,会这样想:“嗯,他们终于在一起了,从现在开始,再也没有什么人和事,会打扰到他们了。”

 

在这篇文里,叶修和蓝河,终于一起到了白头,他们爱了一辈子,如果有来生,他们还会继续相爱。

 

他们很幸福。

也祝你们幸福。

 

 

许维夏



FIN



 



 

 


 

 

 

 

评论(109)

热度(692)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