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叶蓝】你一生的模样(番外七:地角天涯)

番外七:地角天涯

 

 

蓝河和叶修其实一直都有想过领养一个孩子,包括叶修的父母也是这样想的。只是根据法律规定,虽然他们确实可以以个人名义进行领养,但在审查家庭情况的时候,由于被收养人一般处在成长期,同性恋者家庭的环境可能对孩子的性取向造成影响,所以同性恋者家庭是不太容易通过收养中心审查的,而蓝河和叶修也不想在这方面托关系造假。

后来蓝河就跟叶修决定,以后每个周末有时间的话,都尽量去福利院做义工。如果有缘,也许会遇见一个愿意和他们一起生活的孩子。因为当被收养人年龄在十岁以上时,是需要征求被收养人意见的,如果孩子真心喜欢他们,应该还是可以建立收养关系的。

于是他们也慢慢地习惯了每个周末都去福利院,蓝河教孩子们画画唱歌,给他们讲故事,叶修这些不怎么会,却有一样比蓝河厉害得多。

叶修的手很巧,他每次都去教孩子们做手工,无论多么复杂的东西,只要叶修看上几眼,就一定能做出来。

蓝河每每都要感叹一番叶修真是心灵手巧,不过他也知道,如果不是心灵手巧的人,也不会把游戏打得这么出神入化。

 

蓝河很喜欢福利院里的一个小男孩,名字很可爱,叫白洋,蓝河总喊他小白羊。

白洋今年九岁,说话挺犀利,小大人一个,性格和叶修挺像的,叶修总是说蓝河之所以这么喜欢小白羊,肯定是他和自己很像的原因。

“你就是太爱我了!”叶修揉他的头发。

“你说,叶洋这个名字是不是也挺好听的……”蓝河躺在叶修的怀里看着手机里他们和白洋的合照,笑得挺幸福,“我那天问他,愿不愿意和我们一起生活,他竟然说了句‘叔叔你家有电脑可以让我打游戏吗?有好吃的吗?有的话我考虑考虑!’真是把我笑死。”

“我那天私下里问过院长,院长说,等小白羊过了十岁,我们把情况跟他说明白,如果他真的愿意跟我们一起生活,福利院在审查的时候是不会阻拦的。他说我们俩是什么样的人,这么久了他们也都看在眼里,知道我们会对孩子好。”叶修在他的头发上亲了一下,笑着说道。

“嗯,但关键还是要看小白羊自己的想法。院长以前也跟我说过,小白羊有父母,他妈妈是未婚怀孕,迫不得已才偷偷把他送养。这样的情况有时候在收养人眼里就是个定时炸弹,所以让我们也不要想得太乐观。”蓝河有点感伤。

“你不是最相信缘分吗?所以就顺其自然吧!我们和他有缘,自然就能成为一家人,别太紧张了啊!”叶修把他搂过来,“我算是看出来了,他们说年纪越大越想要个孩子,还真是这样。三十岁以前你哪里想过这件事,现在却恨不得赶紧把小白羊领回家来。”

“可能真的是这样吧……以前压根没想过孩子的事,只想着能和你在一起就最好了。后来妈说了这件事之后我才长了这根筋,谁知道这一想就越来越想……而且我很喜欢小孩子,和他们在一起真的很开心,和小白羊也真的很投缘……”蓝河仰起脖子享受着叶修细细地啄吻,“对了,我一直很想问你,都多少年了,你怎么还是这么喜欢我的脖子……”

“我何止是喜欢你的脖子,我喜欢你身上的任何一个地方,”叶修笑着脱他的衣服,“哪哪儿都喜欢。”

“好巧啊,我也是!”蓝河笑着把手机放到床头柜上,“这么多年都不腻,就觉得哪怕天天跟你做来做去感觉都是那么棒。”

“哎哟,到底是老夫老夫了,脸皮终于没那么薄了啊,有进步!想想当初问你觉得爽不爽,你看你那个纠结的表情,好像说个爽字都得打马赛克似的。现在终于豪放起来了,你哥我真是好安慰啊!”叶修又换到耳朵尖上去啃,“蓝河,我懂你所有的,从头发到脚趾,没有一个地方我不懂。所以就算我到七八十岁变成老头力不从心的时候,也知道怎么让你快乐。”

蓝河箍紧他的背,双腿缠住他的腰,一字一句认真地对他说:“叶修,就算你七八十岁变成老头子了,就算我们做都做不动了,我都会觉得快乐。”

他趴到他耳朵边上,一点一点地吐息:“哪怕你只是看我一眼,亲我一下,但只要是你……我就能爽快到云端上去。”

 

怪不得古人曾经说,相思一夜情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长。

相思之情若非要有个衡量,地角天涯都不算长。

蓝河想,也只有叶修,才可以让他爱到天荒地老,让他无时无刻都觉得,韶光太短,年华当惜,爱人须视若珍宝。

 

…………

 

他们坚持了一年多,只要一有时间就去福利院陪着小白羊,三个人的感情也越来越好。

在小白羊十岁生日之前很久,蓝河就细心准备了好多礼物,想在生日那天正式问小白羊,以后愿不愿意和他们一起生活。

院长又一次跟他们强调,如果小白羊同意,虽然只能以个人名义收养,但在家庭审查这一关上福利院不会再干涉,只让他们低调即可。

因为福利院的所有人都相信,蓝河和叶修,一定能给白洋一个温暖的家。

“因为白洋是男孩子,所以没有单身男性收养女孩年龄差必须超过四十岁这一规定,你们两个人都过了三十岁,都可以单独收养,所以商量一下由谁来申请吧,这关系到落户口和孩子跟谁姓的问题。”院长提前跟他们讲清楚。

“叶洋好听,你申请吧,”蓝河笑笑,对叶修说,“就你吧。”

“老叶家有叶秋生孙子呢,所以你听我的,你去。”叶修很认真地说道。

“可是……”

“没有什么可是,反正如果小白羊愿意,我们三个就是一家人,是一体的,”叶修笑,“蓝河,都是我的亲人,分什么姓叶还是姓许。”

 

蓝河没再说话,但他深知这其中的分量,所以他点了点头,紧紧地抱住了叶修。

他再一次想起叶修对他们之间关系的定义。

他说自己是他不同姓的兄弟,无血缘的至亲,到白头的恋人。

这一生,也许一直到老,都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亲密如一人,默契若另一个自己。

死生一命,蓝河想,他们这辈子死生一命。

 

…………

 

但很可惜,世上不如意事总是十之八九,生活就是一个坎接着一个坎,很难事事顺遂。

就在小白羊生日的前几天,蓝河正在上班时,叶修突然给他打来了电话。

以往上班时间里叶修很少给他打电话,有什么事也都是发短信说。蓝河自从当了副总之后越来越忙,尤其是喻文州上个月到联盟报道之后,蓝河已经接管了企宣部的所有事务。虽然名义上还是副总,但正式任命为企宣部总经理应该也不会太久。

“怎么了?”蓝河接起来,叶修却是喊了他一声便沉默着不作声了,他不禁有些担心,“你说话呀……”

“蓝河,你听我说,不过先答应我,千万别难过。”叶修在那边有些小心翼翼。

“到底怎么了,快说吧,我不难过。”蓝河有点着急,催促道。

“小白羊他亲生母亲回来找他了,想带他出国,而且他也同意了。”

 

那天下午蓝河一直都在恍惚着,不时看看抽屉里自己给小白羊准备的礼物,很失落,却又不只是失落。

那个孩子,看上去应该是真的很喜欢自己和叶修啊……

可他也明白,哪怕再喜欢,他们仍旧比不上他的亲生母亲。无论她曾经因为什么原因抛弃过他,但蓝河相信,若不是逼不得已,女人是不会忍心抛下自己孩子离开的。所以现在她一有能力就回来找自己的儿子,也算是挺好的结局了。

“蓝河,小白羊给你写了封信,院长说他放进了门前的邮筒里,大概过几天你会收到。”叶修叹口气,心里也是一片惆怅。

“哦,我知道了。”蓝河淡淡地说道。

“别难过……你答应过我的。”叶修安慰他。

“没事,说不定以后还会有别的缘分呢!”蓝河让自己强撑着笑道,“我要给那个小家伙回信,这个没良心的小白眼狼,哈哈哈……”

“蓝河……”叶修没有再说安慰的话,只是对他说,“晚上见,等我回家。”

 

那天晚上蓝河一直趴在叶修怀里不言不语,他不说话,叶修就陪着他不说话,他叹气,叶修就不断抚摸他的头发,扳过他的嘴巴来亲吻。

直到第二天早晨蓝河醒来,看到叶修还是在一眨不眨地望着他,就笑笑,说:“我没事,已经不难过了。”

还没等叶修说话,蓝河在他的唇上亲吻了一下,又说道:“亲生妈妈能回来带他离开,真的是很幸福的事了。我没那么自私,我只是有点舍不得,但也为他开心。”

“这么想就对了,往后我们还有很多机会的。我们这次能碰到小白羊,下一次就能碰到小水瓶、小天蝎……”

“老天保佑别碰到小处……”蓝河说到一半,两个人一起笑了起来,这事儿也就这么过去了。

 

…………

 

叶修四十岁那年,蓝河三十四岁,正式成为蓝雨企宣部经理。

他们在一起已经十多年了,岁月不断流逝,但好在感情从未有过一丝一毫改变。

这几年里他们还是坚持有空就去福利院做义工,期盼着会有另一份缘分来到身边。但很可惜,像小白羊那样和他们投缘的孩子,却是再也没有出现过。

叶修知道,蓝河是真想遇到一个和他们有缘分的孩子,所以也总是嘱托福利院多多帮忙打听一下这方面的消息。

有一天他接到了福利院的电话,院长很激动地说,新来了一个小朋友,长得很像当年的小白羊,让他们周末有空就过去看看,慢慢接触接触,说不定缘分就真的到了。

蓝河知道之后自然也是很激动,可惜一连几周都在加班出差,所以便一再推迟了去福利院的时间。

而叶善清的电话,就是在这期间打过来的。

“小许,你们妈妈住院了,给叶修打电话他没有接,可能在开会,你们俩快回N市一趟吧。”

 

钱星月的心脏一直不好,这次的病来得气势汹汹,如果不是家里的保姆阿姨发现得及时,医生说,再晚个几分钟,就可能有生命危险了。

她退休后一直还在忙着社区的工作,闲不住的人,自然不可能天天呆在家里。之前还好,这一阵子大概是操劳过度,所以心脏一直不舒服,一没留神就出了大事。

脱离危险之后,钱星月睁开眼睛就看到了蓝河,他正坐在床边的凳子上焦急地望着自己,眼睛里的担忧满满地溢了出来。

“你们来啦?我没事的,没你爸爸说得那么惊险。”

“妈!”蓝河是真的急坏了,“您还嘴硬,我听爸说您已经连着十多天都在外面忙社区的宣传工作了,您是不是不知道自己是个病人啊?”

“好啦好啦,我这不是没事了嘛!”钱星月笑着让蓝河扶她起来,抬头就看到叶修端着一碗粥走了进来,便说,“你们俩前几个星期跟我说的那个孩子的事,去看了没有?”

叶修知道自己母亲也十分惦记着孩子的事,就笑笑,把粥放在柜子上,说道:“妈,我说您现在这样的状况还管什么孩子啊,自己就是个孩子。先别操心了啊,快喝点粥吧。”

钱星月干脆不理他,转头跟蓝河说:“小许,等过两天我没事了之后你们俩赶紧回G市吧,别耽误了。”

蓝河却是摇头:“我们不走。”

“我没事,真的,真没事,”钱星月知道他是关心自己,笑着拍拍他的手,“孩子你千万别担心我,家里有阿姨在,会照看着我的。”

“妈,我爸和叶秋都是天南海北地跑,一年也不在家几天,如果只倚赖阿姨照看,说实话我真的不放心。您这次是幸运,万一下次阿姨不在家呢?”

“我身体好得很,你们就别操心了,大不了多雇几个阿姨轮班倒呗!”一口一口喝着蓝河喂自己的粥,钱星月笑着说,“说真的,从我长大起就没人喂过我吃东西,但你喂的,我就觉得特别好吃。”

蓝河也笑了,喂钱星月喝完粥,又拿毛巾仔细地给她擦了擦手和嘴,忽然紧紧地握住了钱星月的手:“妈,我有个请求,您一定要答应我。”

“你说。”钱星月看出来蓝河的郑重,点了点头。

“我真的不放心您一个人在家里,哪怕咱们再雇上十个百个阿姨,她们不是您的亲人,到底不会用百分百真心对待的。所以,您跟我们回G市好不好?我和叶修来照顾您。”

 

这下钱星月是真的愣住了,她无论如何也想不到蓝河会说这句话,竟是半天没有说出什么,只是这样怔怔地看着他。

“您放叶修跟我在G市,一年到头也就只能过年见上他一次,我本来就满是愧疚。我妈还在世的时候是叶修跟我一起尽孝,帮我照顾我妈尽心尽力,我很感激您愿意让他陪在我身边。

“现在我妈已经过世了,您身体不好,我和叶修在G市有工作,扔不了,家里的生意这么大,我爸和叶秋更是不可能扔下公司的事。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您跟我们去G市,让叶修和我也有机会好好照顾您。”

蓝河把钱星月的手放在自己脸上摩挲着:“妈,求您了,好不好……”

 

等了很久,钱星月才说:“可是……你们要是把我接去,再照顾小孩子岂不是更加费心力?虽然你们不跟我说,但我自己腿上没力气我是知道的。我这个年纪也到了长这些病的时候了,我……”

“我想过了,我们不收养小孩子了,”蓝河笑着说完这句话,转头望了望叶修,“我和叶修已经决定了。“

看到钱星月震惊的表情,蓝河坚定地对她说:“我想好好照顾您,专心照顾您。至于小孩子,我和叶修以后有空的时候,还是会继续去福利院做义工的。”

看到钱星月还想说什么,蓝河却摇摇头:“妈,我这辈子有叶修就足够了,他也是这么想的。我们好好地照顾您,等您身体好了,叶秋他们也该生第二个孩子了,您还肩负着照看孩子的重任呢!”

 

…………

 

钱星月到G市的时候是四月,小区里开满了木棉花,很是美丽。

有天下午叶修出去买菜了,离晚饭还早,钱星月说想散散步,蓝河便扶着她下楼走走。

“小许,等我好了,你们再去领养个孩子吧,”钱星月叹息道,“你是真不容易,伺候完自己的妈还要伺候我,这么年轻就得……”

“您和我妈在我心里都是一样的,”蓝河笑着说,“您别觉得不好受,我跟叶修这么做,也是有我们的考虑。”

“那还有什么原因呢?”钱星月问道。

“那个小孩子,福利院后来跟我们讲过,虽然很像之前的小白羊,但性格却很敏感。如果这样的小孩子来到我和叶修的家庭,等他上学了,班上的同学问他,你妈妈在哪儿呢?他说,我没有妈妈,我有两个爸爸……这样的情况肯定会出现,对他来说必然是一种伤害。尤其是当他慢慢长大,明白了我和叶修的关系在这个世界上毕竟是少数,会不会更加敏感呢?”

顿了顿,他又说:“我觉得,适合我和叶修的小孩子,应该是开朗活泼的。而他很显然需要的是一个懂得照顾他的细腻女性。这个世界很现实,有诸多无奈,但有句话说‘一切为了孩子’,我觉得还是很对的。我思前想后,认为我们并不适合他,所以不应该因为自己的私心让他去面对未来可能有的不如意。院长说,最近有一对夫妻也很喜欢他,他也很喜欢他们。所以,他有一个更好的选择,我是很高兴的。

“这辈子我有叶修,真的就足够了。

“现在啊,我就想好好工作,好好照顾您。别的嘛,等以后再说吧。”

 

那天晚上叶修洗完澡出来的时候,蓝河刚刚跟钱星月聊完天,照顾她睡下。

看到叶修在看他,眼睛里满满的都是喜悦和幸福,他便走过去在他身边躺下,紧紧地搂住他亲吻,然后问他:“叶修,这辈子没有孩子,你会遗憾吗?”

叶修就笑:“蓝河,我是真的很高兴可以把所有的感情都给你。所以啊,我这辈子一点遗憾都没有。”

说完,他又反问道:“你呢?你遗憾吗?”

“拿全世界跟我换你我都不要换的,你说我遗憾吗?”蓝河笑着趴到他怀里,“我只要你。”

 

沉入梦乡之前蓝河迷迷糊糊地想,也许这就是上天注定,他们两个人就是要相依为命、一直到老的。

但这一生有你,足矣。


TBC



评论(24)

热度(525)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