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叶蓝】你一生的模样(番外三:只要有你)

番外三:只要有你

 

万事开头最艰辛,即便是叶修这样名气和地位的人,也不可能一步登天。毕竟在这个行业里,他也只是个新人而已。

工作室的注册和装修是现在的头等大事。蓝河之前负责过家里的装修,深知其中的繁琐,又因为他比叶修有经验,所以这次的装修设计依旧还是蓝河做主力。不过好在原来的老板留下的房子还算不错,所以比从头装修要省事很多。

叶修有的地方不如蓝河明白,但他知道蓝河辛苦,既要上班还要兼顾着工作室,所以白天都是他在工作室看着装修师傅们工作,有什么问题也能应急处理得很好。

三室一厅的房子,客厅用做会客室,三间卧室里其中一间做叶修的办公室,其他两间一间做会议室,一间做员工们的办公室。

“我算了算,最开始咱们也雇不了多少人,一个助理兼秘书,一个办公室文员,两名设计人员,还有最少两名宣传人员,六七名左右吧。所以客厅除了当会客室,办公室文员也得充当一下前台,这样的话……嗯,他的办公室在外面就好。”

 

每天晚上下班后蓝河都会来这边,经过一个多月装修也已经完成得七七八八了。这天蓝河领着叶修从房间这头转到那头,两个人一直在研究着往后的招聘事宜。

从现在开始就要四下里多打听着消息了,毕竟想招到称心如意的员工并不是那么容易的。

“沐橙现在已经退役了,要是能过来就好了……”蓝河叹息一声。

“老板才不可能放她过来呢,再说了,毕竟她在H市住得习惯,来这边也不方便,比起来在兴欣应该更适合她……”叶修摸摸下巴,“我以前一直以为她能比我早结婚呢,结果我都结婚了她还没对象,太不让人省心了。”

“女神都这样……眼光太高,不太可能会看得上一般人……”蓝河笑起来,“她真的好漂亮呀,一笑起来特别迷人……”

“喂喂喂,这么花痴的眼神是闹哪样啊!”叶修笑着揉乱他的头发,“干活啊!别想三想四的。”

 

“叶修……”蓝河欲言又止。

“怎么了?”

“你别揍我哈……其实我和你认识之前,我们都以为你和沐橙会在一起……”蓝河低下头小声说道,说罢还吐了吐舌头,笑了两声。

“我不揍你……”叶修说,“也不是你一个人这么想,好多人都这么想。”

“是吧……”蓝河点头,“郎才女貌什么的……”

“沐橙是把我当哥哥,我是把她当妹妹。感情这种事很奇妙的,不能早一步也不能晚一步,都是缘分做主。”叶修拍拍他的肩膀。

“嗯!”蓝河便没再提这个话题,而是重新低下头,认真在手中的本子上写写画画。

“蓝河,”叶修望了他一会儿,摸了摸他的脸颊,“说真的,我特别开心,我喜欢的第一个人就是你。”

“也会是最后一个,”蓝河抬起头朝他微笑,又说道,“我也一样这样想。”

 

叶修去门口接外卖回来的时候,蓝河已经打开了广播,收音机里正在播着一首老歌。

蓝河盘腿坐在书柜前整理着一些文件,都是以前的老板留下的,有些没什么用了,有些却还有点用。蓝河就把每一份都大体浏览了一遍,好分拣出来。

叶修进来的时候看到的便是这个样子的蓝河,因为空调还没有安,所以房间里很热,蓝河的头上全是汗珠,却依旧一丝不苟地整理着文件,连汗都没顾得上擦。

广播里的老歌此刻正唱到高潮处:“从此也不用分开相爱的天和地,还能在同一天空月亮太阳再相遇。生命中只要有你,什么都变了可以,让所有流星随时都相依。

“从此在人世上也没有无奈的分离,我不用睁着眼睛看你远走的背影;没有变坏的青春,没有失落的爱情,所有承诺永恒得像星星……”

 

从此也不用分开相爱的天和地,从此在人世上也没有无奈的分离。

叶修想,真的,生命中只要有你,什么都变了可以。

他静静地看着蓝河好一会儿,直到蓝河转过头来笑着说:“可以吃饭了?拉我一下,腿麻了。”

他走过去,伸出手握住蓝河的手,在他站起来的瞬间,一下子把他拥入怀里,狠狠地抱紧。

这一生,终于不会再放开彼此的手。

 

…………

 

工作室正式开业的时间在十月,找了个好日子,开张大吉。

新员工们情绪都很振奋,因为他们一开始只知道有许经理却并不知道有叶经理,等到第一次开会的时候发现桌子旁边坐着的人竟然是叶修,前台的文员姑娘当场就哭了出来:“叶神我要给你生猴子!”

能来荣耀工作室应聘,哪一个不是这款游戏的大忠粉?就算有的人来之前不是最崇拜叶修,来了之后看到叶修又有谁能真的不激动?

会议前一个小时基本就在“叶神求签名嗷嗷嗷”、“叶神来合影嗷嗷嗷”中度过,就连几个小伙子都跟着小姑娘一起闹得欢脱,搂着叶修的肩膀不断地求合影。

叶修看着蓝河在一边笑得合不拢嘴的样子,叹息一声说道:“唉,到现在还是这么受欢迎,我这群众基础也太稳固扎实了吧!”

蓝河就“嘁”他一声,不过也不得不承认叶修这架势还真是有点全民偶像的范儿。

 

当然,该闹腾的时候叶修陪着他们闹腾,但该工作的时候大家的劲头也还是很足的,签名合影全部搞定之后,就迅速投入到工作中了。

前台的小姑娘是文秘专业的,虽然年轻了点,但干活很麻利;设计和宣传的几个小伙子也挺厉害,其中一位甚至做了快十年,是个很有经验的人,蓝河还是借助猎头公司好不容易才把他给挖了过来。

而最有意思的还是叶修的助理小杜,他能过来这边真心是巧合。这哥们的老婆是兴欣公会的核心成员,却因为家在G市,所以对蓝雨也很喜欢,在荣耀里的ID是“叶神的胖次”。

胖次是个叶修脑残粉,又是个叶修和蓝河的超级真爱CP粉。她的技术在女孩子当中算很不错的,叶修以前也经常组她下本,一来二去就很熟悉了。后来因缘际会,胖次知道了叶蓝CP已经坐实,激动之余直接注册了个马甲去蓝溪阁找蓝河玩了,而这个马甲就叫“团座的胖次”。

再后来胖次跟蓝河的关系也熟络起来,即便蓝河到了企宣部之后也依旧关系不错,线下聚会的时候还见过好几次。

胖次长得可爱,性格又好,又总是跟着蓝溪阁尽心尽力地下本,动不动还给蓝河寄自己做的好吃的饼干,所以他们的关系自然也是越来越好。

 

胖次结婚的时候蓝河去参加她的婚礼,知道胖次嫁的也是个荣耀大忠粉,而且是自己的师弟,毕业后在一个挺大的企业做经理助理。

后来蓝河准备招聘的时候就跟胖次说起这件事,起初是想让她老公帮忙给看看有没有合适的人选,毕竟助理这个职务很重要,需要一个有经验的细心人,蓝河也想多方面打听一下。

结果胖次一听立刻激动万分:“团座你的意思是叶神要找助理???”

“是的,工作室已经在装修了,其他人还好说,助理是大事,帮我打听一下呀!”蓝河叮嘱道。

“还用打听什么啊!咱自己人不就在这里吗!”胖次直接开了视频,把老公拖过来,“团座你看他行吗?专业熟技能好耐心足画得了图写得了文做得了饭开得了车,最重要的是!热爱叶神一万年!”

 

即使蓝河现在不在网游部了,胖次也还是一直喊他团长,到后来更是直接喊团座,说这样有一股霸气的味道。

“真的真的,团座我说的都是真的!相信我啊!”胖次继续吼。

“……”蓝河被她弄得无语。

“我能骗你吗!”胖次拍着胸脯大声保证。

“我说……”蓝河一脑门子省略号,“你老公不是在个挺好的大公司吗……”

“他那老板脑子叫门挤了,超有病!他早就想换个公司了!”胖次转头问老公,“是不是?!”

“是的,蓝团我最近一直都准备换工作呢,前几天还找了猎头……”胖次的老公小杜也很激动,“蓝团你看我行吗?我一定能做好叶神的助理的!”

“我不是不相信你,关键是……我们也才刚刚起步,什么东西都很简陋。你知道的,不管叶修他以前在荣耀里有多厉害,在创业阶段都不会太容易……”蓝河犹豫道。

“我知道蓝团的意思,但我也不是那种热血上头就什么都不管不顾的人。首先我本身就很喜欢荣耀,一直想从事相关的工作;其次我是叶神的超级粉丝,跟他共事能让工作变得快乐起来;当然最重要的是我相信他,我相信他在这方面也一定能成大事的,希望你们也能相信我!”小杜握拳道,“我们一起加油吧!”

 

所以助理的事就这么定了下来,而胖次果然也没有吹牛,小杜确实是个很负责任的助理。每天从早晨到下班,叶修的一切事情他全都能处理得很好,蓝河一开始还观望了一阵子,后来发现人确实靠谱,便终于放下了心。

办公室的其他人也很让他和叶修感动,刚起步的时候人手少工作压力大,虽然应聘时都有固定的岗位,但最开始的时候所有人都是一人客串N角。美工有空就帮着宣传拉拉广告写写文案,宣传要是忙完手头的活就帮着美工处理一下简单的图片,顺便提提意见。助理更是拼,有时候晚上加班到很晚,他就直接在办公室里支起锅灶做夜宵,大家一边吃一边工作,就像个大家庭一样。

蓝河和叶修的关系也不是什么秘密,有几个本来就记得这个新闻,还有两个是过来之后看了几天看出门道的。但没有一个人觉得有什么问题,大家都真心地祝福他们。

尤其是胖次和前台的文员小姑娘,蓝河叮嘱她俩千万不要把大家私底下的生活爆到网上去,两个人都拍着胸脯表示自己绝对不是没素质的人。

结果过了一会儿胖次又小声地问道:“团座,我可以写文吗?我只写架空!”

“啊?”蓝河一愣,回过神来笑了个半死。

“求求你了团座!”胖次嘤嘤嘤嘤。

“……好吧,但是不能写太过分的东西啊!”蓝河严肃地说,“写完了拿给我看,我给你审完了才能发。”

“懂懂懂!”

 

创业的艰辛叶修最懂,蓝河也很明白,最累的自然也是他们两个。但两个人都很努力,因为他们都抱有同样的想法,既然决定了要做一件事,那就要做到最好,尽最大努力,不能让自己留下遗憾。

开业第三个月的时候他们终于做成了第一笔较大的生意,是兴欣和蓝雨授权的全员精装画集。上市后评价很好,销量也不错,很多地方都来预订,光整个G市就要了近两万册。

其中有一家动漫专卖店是个大客户,有一天下午客户突然打电话来,表示明天专卖店要突发参加外省的书籍展销会,所以想让兴欣这边提前送货。

当时叶修正在外地跟厂家谈生意,手机关机,文员小妹打电话给蓝河的时候急得都快哭了。

“许总,怎么办啊!对方说如果今天晚上能送货上门的话他们就追加八千册。但现在杜哥跟叶神在外地,设计这边脱不开身,宣传的都出去拉广告了……咱们的存货早都发出去了,印厂离着有好几个小时的车程,现在人家都快下班了,就算想发货也来不及啊!我问了,人家说咱们没有提前预约,最早明天上午才能发货!”

蓝河也急得不行,但他让自己冷静下来,想了一会儿,说:“你别担心,我马上去处理。”

 

那天蓝河把自己本年度剩下的最后一天年假给请了,给印厂打了电话,让他们装好货等着自己,直接雇了车和搬运师傅就往印厂赶。

来回五六个小时,等到了客户楼下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十一点多了。

为了节省时间,蓝河跟两个搬运师傅一起把加起来足足有一万五千册之多的画集给扛到了客户的仓库里。每本画集都是精装硬壳,蓝河就这么一箱一箱地搬着,最后甚至把客户感动得帮着他们一起扛了。

等到蓝河凌晨回到家里的时候,两条胳膊已经连抬起来都很困难了。他简单冲了个澡,直接瘫倒在床上便睡了过去。

 

叶修是第二天回来收到客户的感谢电话时才知道蓝河昨天都做了什么,而那天蓝河一下班就看到叶修站在蓝雨的大楼门口等着他。他走过去,看到叶修望着他的那双眼睛,一瞬间却只能想到一个挺文艺的词——

一眼万年。

 

他们就这么一点点地积累,一点点地进步,一点点地发展,直到工作室慢慢地在G市站稳脚跟。

最苦最累的时候他们曾为了一套胸章打了上百次版,一遍遍地修改一遍遍地开会;曾在G市近四十度的高温里顶着大太阳搞路演做宣传;曾为了能跟一位有名的画家约稿在大冬天千里迢迢跑到中国最北边的省份;更是无数次没日没夜地在办公室里加班,有时只是为了一个小LOGO的最终定稿。

 

…………

 

叶修三十五岁那年的春天,他们在附近的地方租了一个楼层作为工作室的新址。这是幢两层的小楼,前街临着繁华的市中心,后面靠着一个大大的公园。

蓝河这一年也正式升为了企宣部副总,工作虽然更忙了,但看到两个人的事业都上了个新台阶,蓝河却是打从心底觉得开心。

原本计划的三年内研究生毕业到底因为繁重的工作而推迟,但蓝河的毕业论文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所以他接下来的半年时间会对工作室这边少侧重一些,工作之余的时间都要用来好好地写论文。

 

叶修生日的那天,新雇的员工们已经入职,蓝河在工作室附近的酒楼订了桌,大家除了给叶修庆祝一下生日,更重要的也是为新入职的同事接接风。

吃饱喝足之后自然要去唱歌,麦霸们纷纷唱完后,蓝河也唱了几首。后来有人提议让叶修也唱一首,蓝河怕他懒得唱,刚想替他挡下,却听到叶修说:“没问题,我唱一首。”

伴奏响起来的时候蓝河还没听出来这是首什么歌,但听曲调便知道是首老歌。接着他听到叶修对着房间里的所有人说道:“这首歌送给你们许总。”

一片起哄欢呼声中,他看到叶修又转过头来望着自己,叫了他一声“阿远”,在他愣住的目光中笑着说:“送你的。”

 

而第一句唱出来后,他便已经知道了是哪首歌。

那年他们刚刚起步,在还没有装修好的办公室里,广播中一直在唱着这首歌。

那个时候叶修紧紧地抱住他,对他说:“蓝河,只要有你,怎么样都好。”

“生命中只要有你,什么都变了可以……”

就像当年叶修执意要给工作室取的名字一样,那时他们刚刚签下租赁合同,走在回家的路上,叶修突然笑着对他说:“工作室的名字就叫‘修远’吧。”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们两个人的名字,就如同那一生只有一枚的戒指一样,再一次并肩而立,直到永远。

 

生命中只要有你。


TBC


评论(36)

热度(615)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