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叶蓝】你一生的模样(番外一:与子偕老)

番外集《相思传》

 

 

番外一:与子偕老

 

Kingston的夏季比其他时间吵闹得多,他们到的时候正好赶上街头艺术节的第一天,街头巷尾全是令人惊讶无比的街头艺术,一不小心就吓人一跳。

蓝河看得入迷,一条街一条街溜达过去,一边举着手机不停地拍拍拍,一边还乐呵呵地跟其他围观者们聊天。

叶修在后面跟着他,隔一会儿就看到蓝河转过头来看看他,大概是怕人流太多把两个人冲散。

到最后干脆就手牵着手了,叶修也是老半天才意识到,他们现在不在中国的大马路上,这里是Kingston,没有人会在意牵着手的是两个男人,大家爱咋咋地,随意。

 

放眼望去,小街小巷一股玲珑之感,维多利亚风格的红砖头房屋沿着街道排开,到处都是教堂,高高的尖顶特别扎眼。

“我刚才问了一下当地人,他们说Brock St街上有一家Cooke'sFine Foods特别有名,什么样式的食物都有;还有家叫Delightfully Different Tea House的是间历史悠久的木屋,里面的英式松饼很棒,沾着枫糖吃相当美味,当然最有名的是他家的摩洛哥花生番茄汤,他们极力推荐我们去尝一尝。哦对了,当地人还说了,如果想省钱的话,在King St街上的市政厅后面有一些小型的露天集市,今天恰好营业,可以去那里找找,也有很多好吃的小摊子。”

逛累了,蓝河便坐在街边的长椅上兴奋地跟他讲了一大堆。叶修就笑,拍了拍他的肩膀:“你叽里呱啦讲这么多英文,我听不懂呀!”

“没事,您老人家不用听得懂,反正我听得懂就行,歇一会儿带你去!”蓝河就势握住他的手,“就是不知道我们能不能吃习惯老外做的菜。”

“你放心吧,肯定不习惯。结完婚咱赶紧回家,你给我包大包子吃,要大肉丸馅子的,再给我炖一锅红烧排骨,啧啧……”叶修紧了紧两个人相握的手,“明天就结婚了,哎嘿嘿蓝河大大你紧张吗?”

蓝河便笑了,点点头又摇摇头。

“几个意思?”叶修把他往自己身边搂了搂,问道。

“有点紧张,不过想想还是激动更多……”蓝河把他拽起来,“走吧,先去露天集市逛逛,再去码头边上走走。”

 

他们逛到很晚才回酒店,房间就在湖边上,从窗口便能看到市政厅。因为两个人都不信教,所以选择了世俗婚礼,明天便会在那里举行仪式。

所有的一切都已经准备好,他们这一趟的总负责人是叶秋,陈果和喻文州也帮着出了不少力,所以两个主角反倒成了甩手掌柜,什么都不用管,到了这里自会有人给安排好所有。

前一天他们在多伦多下了飞机,傍晚的时候有人把叶秋为他们定制的两套燕尾礼服送来。原本叶修还想再买两枚戒指,蓝河却坚决不让,只说那次求婚时送的就已经很好了,叶修也就依了他。

两个人洗完澡出来趴在床上聊着天,明天的仪式早已预约好,连带两名证婚人也是叶秋联系好的,他们只需要一早过去便可以了。

 

“安省的格言是‘Ut Incepit Fidelis Sic Permanet’,拉丁语,意思是忠贞不渝,叶秋很会选地方。”蓝河趴在叶修肚子上翻看着当地的旅游手册,给叶修介绍这里的一些风景。

“给我拿块糖。”叶修刚刚抽完烟,嘴巴里一股烟味,想起接下来要做的事,便使唤蓝河。

蓝河笑着摇头:“不爱动弹了,要去你自己去。”

叶修就揉了两下他的头发:“懒死了啊蓝河大大!”

蓝河这下直接笑喷:“懒癌晚期的家伙竟然说我懒,我该说什么好?”

叶修就把他拽过来:“那我可就不吃糖亲你了啊?”

蓝河就笑:“来吧,怕你啊?”

 

(………………)

是啊,多好,真的是一点遗憾也没有。

叶修这样想着,笑着吻住他。

 

第二天是个好天气,蓝河一早起来便接到陈果的电话,说让两个人记得擦点乳霜,让气色显得更好点。

蓝河这才记起,走之前陈果给他们的行李里面塞进去些护肤品,千叮咛万嘱咐地表示一定要在仪式那天抹一抹,蓝河就笑着应下。

“老板和沐橙都想跟来,我好不容易才拦下,图个清净。”叶修在旁边听到,点了根烟,平复一下他也没办法控制住的激动心情。

“没关系,反正回去之后也得摆酒……”蓝河拿出那些护肤品,一边研究着一边在叶修脸上抹来抹去。

叶修也任由他给自己捯饬,听到蓝河在那里念叨着回去都要请谁来吃饭,念来念去也就是那些小圈子里的老友。至于其他的人,他们暂时还不准备这么高调地全都公开。

不过真的已经没有遗憾了,本来就不是什么讲排场的事,能够和愿意给予他们祝福的亲人朋友一起吃个饭,已经是万分幸福了。

抹完乳霜,两个人又换上礼服,两套一模一样的燕尾服,穿上之后真真是显得精神又帅气。

蓝河在镜子里看了看自己,又转身从头到脚看了一遍叶修,把放着戒指的小盒子装好,然后凑上去亲了他一下:“走吧,别迟到了。”

叶修就笑:“迟到也不怕,就在对面,我飞枪带你过去。”

 

到了市政厅,等了一会儿,人便都到齐了。

仪式没有外人,除了他们两个之外,就只有主持婚礼的治安官员、两个证婚人以及一些工作人员。

两名证婚人是Kingston当地很有威望的老者,是叶秋不知道通过什么关系找到的。昨天到的时候便是其中一位来接了他们,还一再邀请他们仪式结束后一定要去他家里吃顿晚饭。

 

“等荣耀什么时候开婚姻系统了,我们倒是可以找张新杰来给咱俩主持婚礼。”叶修在蓝河耳边轻声说道。

蓝河笑得不行,末了一本正经地看了看叶修:“别忘了待会要说的那几句英语啊。”

“放心,已经熟记于心了。”叶修指指自己的心口处说道。

 

“We are gathered here today in the face of this company,to join together Ye Xiu and Xu Boyuan in holy matrimony……”

主持人开始宣读结婚誓词,气氛一刹那间变得庄严起来。

这大概就是世间恋人都希望拥有一个结婚仪式的缘故吧,因为它代表着坚贞与契约。

“Ye Xiu, do you take Xu Boyuan for your lawful weddedlife partner? Will you love, honor, comfort, cherish him from this day forward,forsaking all others, keeping only unto him for as long as you both shall live?”

待主持人问完问题,叶修没用蓝河提示便转过头去看着他,坚定地,就像他说的“熟记于心“那样,认认真真地回答道:

“I, Ye Xiu, take thee Xu Boyuan to be my wedded lifepartner, to have and to hold from this day forward, for better for worse, forricher for poorer, in sickness and in health, to love, honor,and cherish. Tilldeath do us part.”

无比流畅,甚至连音调都是那么标准,蓝河知道,叶修一定是背诵了很多次,才会这么熟练。

 

主持人笑着,转过头去看着蓝河:

“Xu Boyuan, do you take Ye Xiu for your lawful weddedlife partner? Will you love, honor, comfort, and cherish him from this dayforward,forsaking all others, keeping only unto himfor as long as you both shall live?”

蓝河也如叶修一样,望着他,一字一句地说道:

“I, Xu Boyuan, take thee Ye Xiu to be my wedded lifepartner, to have and to hold from this day forward, for better for worse, forricher for poorer, in sickness and in health, to love, honor, and cherish. Tilldeath do us part.”

 

誓词说完之后,两个人交换戒指。

这是他们第三次交换戒指,但他们知道,这也将是最后一次。

因为从今以后,他们不会再取下自己的戒指,这两枚戒指,会一生都戴在他们的无名指上。

很多人的信仰都倚赖于宗教和神明,可叶修却在交换戒指的时候,用中文对他说:“蓝河,我的信仰,一个是荣耀,一个是你。”

在他怔愣的瞬间,他听到叶修又说:“所以我以它的名义向你起誓,陪你打一辈子荣耀,直到我们都变老。”

 

仪式结束后两个人牵着手离开了市政厅,临走的时候,邀请他们晚上去吃饭的老者跟他们约好了时间和地点,并给他们画了简单的路线示意图。

然后老人对他们说:“Grow old along with each other, the best is yet to be.”

蓝河正要说谢谢,却听到老人又用极其蹩脚的中文对他们说:“祝福你们……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不仔细听几乎听不懂他在说什么,老人似乎也觉得自己说得太差,有些不好意思,随即便解释这是自己练习了好几天的中文,虽然这句话实在太难念,可他觉得中国人应该会非常喜欢听,因为他的小儿子学习过一年的中文,告诉他这句话是最好的祝福。

 

“他说的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对吧?”回去的路上叶修也笑着说,“听上去全是‘zhi’的音,吱吱吱吱……”

“嗯,没错。”蓝河点点头,想想老人好不容易才发出来的八个音,满满的都是感动。

“晚上告诉他,我们肯定能做到,”叶修看了看他,“蓝河,从现在开始,我们就是真正的一家人了。”

“对,一辈子不会分开的那种,”蓝河拽着叶修往前走,“去看看那家木屋美食店开门没,昨天没营业好可惜。”

叶修就跟着他往前走:“嗯,吃饱喝足回去洞房。”

蓝河“噗嗤”一声笑了起来,拖着叶修就往前跑,脚步轻快地像要飞起来一样。

“哎哟慢点慢点,这皮鞋太新了,硌脚……”叶修在后面喊着。

蓝河便哈哈大笑着停下来,趁叶修不注意一下子把他抱了起来:“那我抱着你走!”

 

最后的结果却是蓝河用力过猛一不小心把腰扭到了,于是叶修一边笑着背起他,一边开起了嘲讽。

两个人就这么慢慢地走着,不时打几句嘴仗,蓝河紧紧地搂着叶修的脖子,时不时摸摸他的头发。

走了一会儿,叶修忽然听到蓝河趴在他耳边,坚定地说道:“说好了的,陪你打一辈子荣耀。”

“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他笑,抱着蓝河的屁股往上托了托,“一辈子啊!”



TBC

 

评论(84)

热度(504)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