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叶蓝】你一生的模样(80)(正文完结)

30.

 

钱星月给蓝河打电话的时候他正在上课,看到来电显示,蓝河赶紧跟老师打了个招呼,走到教室外面接起来。

“阿姨上午好。”他笑着说道。

“在忙吗?”钱星月很少给他打电话,倒是会偶尔会发个短信给他,问问他工作怎么样,学习忙不忙,母亲还好吗。

“我在上课,不过没关系的,已经出来接电话了。”

“我现在在G市,过来这边学习,有个快退休的干部参加的培训班,要在这里学习一个礼拜,”钱星月说,“有点想念你,有时间见见面吧。”

蓝河根本没意识到自己的笑容一下子就满溢了出来,在听到那句“有点想念你”的时候,整个人的心情都好了起来。

“当然有时间!阿姨咱们晚上见好吗?我带您吃好吃的去!”蓝河赶紧说道。

“好,不过我其实是想去拜访一下你妈妈,方便吗?”钱星月却是这样说道。

蓝河愣住,一刹那仿佛回到了曾经的那个时候,叶修也对他说过同样的一句话。也正是这句话,开启了他们两个人之间的缘分。

“我那天问了问叶修你妈妈这边的态度,好像还是有些不同意,没有完全答应。所以我想趁着这个机会去看看她,怎么说呢,同样作为母亲,我觉得我出面跟她聊聊作用应该会大一些。”钱星月解释道。

“阿姨,谢谢您……”蓝河怎么也没有想到钱星月会这么说,心里很激动。 

他跟母亲说过,叶修的家人已经同意了,母亲只是点了点头。蓝河知道母亲这是已经默许了,可他想要的却不只是这些——他还是希望母亲能亲口说出祝福的话语,祝福他和叶修在一起。

他想再努力努力,却没有想到钱星月也会来帮着他劝劝母亲。

“你妈妈应该会听得进去我说的话,毕竟我和她的身份是一样的,更容易理解彼此,”钱星月笑,“别担心,我会尽力的。”

“我觉得我妈已经动摇了,只是总有个心结在那儿。我有一次跟叶修聊过,叶修跟我说,其实我妈就是担心两件事,一是怕我被人戳脊梁骨,二是等我们老了,无儿无女的,她怕我那时候过得凄凉。”蓝河叹口气。

“其实叶修说得对,我觉得这是人之常情,当父母的都会这样想,我最初不也是这么觉得吗?不过既然你妈妈已经动摇了,我再去跟她讲讲心里话,应该会有用,”钱星月说,“等我的好消息吧。”

 

蓝河知道,母亲在看到钱星月的时候显然是很震惊的,她没有想到叶修的母亲会亲自上门来拜访,而且看上去似乎并不像当时报纸上写得那样厉害。

蓝河给钱星月准备了椅子,钱星月却笑着坐到了母亲的床边,握住她的手:“小许妈妈,我很早就想来看望你了,好不容易有个机会,希望不会打扰到你休息。”

蓝河看到母亲一开始有些错愕,但很快便也跟钱星月聊了起来,毕竟都是当妈的人,钱星月能出现在这里,他明白母亲的心里自然也是很感动的。

两个人聊了一会儿,钱星月便说出了此行的来意:“小许妈妈,其实我这次就是来当说客的,希望你能同意他们两个的事。”

并没有得到回应,钱星月也不急,笑着继续说道:“我和叶修的父亲都已经同意了,他们两个是真心的,相信你也看得出来。”

母亲叹口气:“说实在话,我就这一个儿子,以前从来没想过有一天他会做出这样的选择,我没有任何心理准备,所以才会很想不通。”

“我特别理解,我在最开始的时候何尝不是这样想?但是小许和叶修,他们真的是一点一滴地感动了我。我知道小许妈妈你在担心什么,一是怕他们在这条路上走得辛苦,二是怕他们到老的时候没个人照顾,对吗?”

“阿远告诉我你们已经同意了,我其实一直很想问,你在这两件事上是怎么看的?”蓝河妈妈反问道,“我身边从没有这样的事情,我一开始以为你们家无论如何也不会同意的,可我没有想到你们如此开通。”

“很简单,因为小许真的很好,我被感动了,也安心了。我知道他们两个人是真心的,他会对叶修好。至于小许妈妈你刚才说的那两件事,第一件我觉得这不重要,开始的时候我也会担心,但说到底,只要亲人支持,陌生人的看法不必太过在意;而对于第二件事,我也一直有想过,在这儿我也问问小许,你们对这件事有没有什么想法?比如到了一定年龄去领养个小孩?”

钱星月看着蓝河:“亲不亲生并不重要,多少亲生的孩子也不一定会孝顺,关键是看你如何教育他。”

 

蓝河大概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现在钱星月忽然问起来,他有点懵,但很快就点了点头:“我觉得这个想法挺好的,等我和叶修够了年龄,都安定下来,我们会考虑的。”

“两个男人带孩子可能是件麻烦事,但却会让你们更加明白父母的不容易,不过你们放心,我很快就会退休了,等你们领养小孩的时候,估摸着也是我退休以后的事了,我可以帮你们看的。”钱星月笑着对蓝河说道。

“谢谢阿姨……”蓝河也是感动得不知该说什么好。

钱星月转过头去:“小许妈妈,你年龄比我小,可以喊我声姐姐。有句话叫儿孙自有儿孙福,我之所以会同意就是因为想通了这一点。小许对我真的很好,比叶修对我还要好。我思来想去觉得,我同意了的话,等于又多了一个儿子,总比我最后连亲儿子都得不到好吧?”

钱星月拍了拍蓝河的肩膀,微笑着说道:“我听小许说,叶修这家伙对小许妈妈也还是不错的?我真是有点嫉妒啊,他对我都没这么上心哪!小许妈妈,叶修的人品你可以放心,我觉得我儿子真的是值得托付终身的人。”

 

…………

 

叶修是从机场直接过来的,飞机有点晚点,蓝河只好先过去跟人家谈着。

约的地方在新房子不远处的一家咖啡厅,对方来了两个人,都是挺年轻的小伙子,之前和蓝河在QQ上聊了很久,所以见了面聊得也很投机。

“许哥啊,真的是叶神?”其中一个打死都不敢相信,“活的叶神?”

“对,活的,大概还有十分钟,他就会出现在你面前了。”蓝河笑着说。

另一个仔细端详了蓝河好久,末了还是摇了摇头:“唉,实在是想不起来了,但我总觉得好像在哪里见过许哥一样。”

蓝河就笑,也不作声。

 

时光毕竟已经过去了好几年,当年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情,那时候就算再热门,也不过只是看客心中的一点八卦。风过了,也就无痕了。

叶修现在也几乎完全不上电视了,虽然还是做着兴欣的指导,却是连比赛的时候都刻意不再去现场参加。

一个离开他也依旧可以勇往直前的战队,已经渐渐地成型了。

最好的老师,不是教学生怎么做每一道题,而是教学生学会学习。

叶修就想做这样的一个人,他一直在有意地减少兴欣对自己的依赖,放他们自己慢慢地学会走路,学会飞翔。

他希望有一天自己真正离开的时候,兴欣不再被打上“叶修”这个名字的烙印,不再带着他浓郁的个人风格。

他希望有一天当人们提起兴欣的时候,不再想起叶修是谁,而只会在意这个团队做得如何。

 

叶修进门的时候蓝河一下子便看到了他,赶忙朝他挥了挥手,看到他笑着走了过来。

两边介绍之后,对方那两个小伙子做的第一件事却不是谈价格,而是迅速拿出本子和签字笔推倒了叶修面前:“叶神,签个名吧!”

饶是叶修也忍不住笑了出来,接过来“唰唰唰”给签上了名字,然后说:“你们看,我名字这么值钱,所以这个租金方面……是不是该给点优惠啊?”

这下大家一起笑了出来,两个人连忙点头:“必须的,肯定给叶神优惠!”

 

蓝河和叶修今天是来跟一家动漫工作室的老板谈转让的事,这两个年轻人三年以前在G市开了一家动漫工作室,一开始做得还不错,不过后来同行业竞争比较激烈之后生意就不太好了。

最近这两个老板一个想回老家一个想出国,所以两人一合计,决定把工作室转让出去,就在网上发了消息,结果就让蓝河看到了。

工作室离新房子只有十分钟的路程,环境也很不错,写字楼里的三室一厅,装修才三年,稍稍重新装修一下便可以用。两个人一看是叶修想租,那自然是给了最大的优惠,不过他们也有一个前提条件——

“叶神啊,优惠可以,但要带我们打荣耀啊!”

 

看完工作室,定下签合同的时间,蓝河跟叶修一起到新房子里去看看。

房子已经全部装修完毕,家具和电器也大部分都买好了,只剩下房间还需要散味,再过半年,差不多就可以搬进来了。

蓝河几乎是拿出了自己剩下的全部积蓄来装修,所有材料都用最好的,他跟叶修说:“这是要住一辈子的。”

叶修就笑:“出息呢,以后蓝河大大当了企宣部经理,年薪百万,难道不该买大别墅吗?”

蓝河便摇摇头:“房子住着就好,别墅我是不敢想了,就希望能在这个房子里和你过完一辈子,我就很知足了。”

 

现在又到了五月,马上就是叶修三十三岁的生日了。五月初的时候电竞博览会已经进入收尾阶段,蓝河和喻文州完也开始把重心投入到蓝雨下一赛季宣传和企划的相关工作上来。

奖金也已经在四月份的时候就发了下来,出乎蓝河的意料,大大小小算起来竟然有七十多万。虽然比起职业选手一场比赛就几十万上下的报酬这七十多万不算多,可对于蓝河来说,这已经是一笔巨款了。

拿到钱的第二天,蓝河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凑整了八十万块钱,全部打进了叶修的账户里。

叶修也没有拒绝,只是给蓝河发了个短信:“发财啦!哥一下子多了八十万,准备今晚出去吃顿好的庆祝一下。”

蓝河就笑着回复他:“还差你二十万,今年新周边又是我设计的,特别高大上,奖金八月份就发下来了,一并还你。”

叶修回复过来:“服了你了,记得真清楚。”

“那是,都记在小本本上呢。不过只记大头,小数额的早忘了,就不管啦!”蓝河笑着耍赖皮。

 

…………

 

“叶修,又要到你的生日了。”两个人在新家里面收拾了一下,蓝河最近每天都特别在意天气预报,按时过来开窗通风。

叶修只是笑着把他搂过来,一个深深的亲吻之后才说:“今年估计又不能一起去农家乐了,不过不要紧,等到六月底,想什么时候去就什么时候去,别说农家乐了,国外乐都可以。”

“你真的决定了?”蓝河还是有些犹豫。

“嗯,真的决定了,”叶修站起来走到窗前,不远处就是要租的工作室的那幢写字楼,“他们现在已经很棒了,沐橙,小唐,方锐,包子……还有好几个有潜力的新人,我很放心。”

“他们一定很舍不得你。”蓝河走过去,和他并肩站在窗前。

“孩子大了都得放出去飞,而不是永远躲在老母鸡的翅膀底下,”叶修认真地说,“我已经三十三岁了,我是真的累了,所以,就今年吧。”

“嗯。”蓝河把头靠在他的肩膀上,没再说话。

他听到叶修说:“记得那年你还怀疑我要开荣耀工作室到底是不是真的,你看,我们马上就要开起来了。我什么时候骗过你,对吧?”

“是是是,叶神一言九鼎,在下佩服佩服!”蓝河笑着凑过去咬住他的酒窝,“等你。”

 

兴欣和轮回总决赛的那天晚上,蓝河早早地下班回来,跟母亲吃完饭后便打开了电视,等着比赛正式开始。

母亲的身体最近还不错,蓝河找到了一个挺厉害的中医大夫,母亲开始吃中药调理。大概是对症了,所以从第十几副药的时候便开始有效果,气色很不错,腿脚也有劲了。

但刚开始吃第一副药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件挺惊险的事,因为母亲从未吃过草药,肠胃一时还受不了,半夜的时候蓝河听到护工阿姨喊他,跑过去一看,就看到母亲正在不停地呕吐。

那天是真的把蓝河吓到了,母亲这个病,每次发作都必会呕吐,蓝河一瞬间以为母亲又跟上次一样发作了,吓得浑身发抖。

那天叶修因为兴欣跟蓝雨打比赛恰好在G市,听到声音便跟蓝河一起起来了。

自从钱星月和母亲见过之后,母亲对蓝河和叶修的事也不再干涉了,不过还是不愿意提这件事。

直到有天晚上蓝河跟母亲一起在卧室里看新闻,正好电竞新闻在播放兴欣相关,叶修的镜头一闪而过。

母亲忽然就对他说:“以后那孩子再来这边,就别住酒店了。”

蓝河那天几乎是狂喜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叶修,而第二天叶修就打飞的过来了,进门就喊“阿姨我来了”,蓝河忐忑地等待着,听到母亲说:“哎……来了就好。”

后来蓝河鼓起勇气跟母亲提了提,说是叶修想等退下来的时候两个人去国外举行个仪式。

母亲听了很久都沉默着,末了只是说:“你们决定了就行。”

于是蓝河知道,她的心里大概还是有些别扭的,就没有再提这件事。

 

母亲呕吐不停的那天晚上,蓝河吓懵了,刚想上前,却看到叶修比他还要快一步,就像完全不怕脏一样,在那些污浊的秽物里把母亲背到了他们俩卧室的床上。

蓝河在旁边跟着张罗,拿了药过来的时候,叶修已经倒了水让母亲漱口。空气中的呕吐物味道很重,可叶修却是连眉头也没皱一下。

等给母亲吃完药,蓝河跟护工阿姨把外面收拾好,回来就看到叶修一边拿着小勺子给母亲一口一口地喂着糖水,一边还轻声地问道:“阿姨,头晕不晕?只是胃难受吗?那应该没有什么大事,看来是中药喝得太急了,肠胃受不了,明天一早咱再去找大夫把把脉。”

而母亲紧紧地盯着叶修,过了一会儿,却是哭了出来:“谢谢你……孩子……谢谢你……”

他看到叶修笑着把水放到旁边,给母亲擦干净眼泪,然后握住了母亲的手,一下一下轻轻地拍着。

那一刻蓝河想到了很多很多,想到那些他自己照顾母亲的场景:深夜的医院病房,凌晨的家中床边,还有那一次,当母亲发病的时候,满地污秽中,他的女朋友远远地站在一边干呕,他像疯了一样一个人拼命地把母亲背上了救护车。

而现在,一切都过去了,他不用再独自去承受这些事情。

他有叶修,叶修在呢。

从那之后母亲每次有叶修的比赛都会跟蓝河一起看,渐渐的竟然也懂了一些专业的术语。有一次母亲看着看着突然跟他说道:“这个技能我都看得出来有点放得快了,再慢点就好了。”

蓝河瞬间惊呆在那里,接着便是整整笑了一个晚上。

 

总决赛还没开始,蓝河一边跟母亲说着话,一边拿着地鼠玩具做练习。

还是第三关打不过去,不过这两年一直都有练习,已经好几次就差一点点便通关了。

大概是今天发挥得特别超常,在解说宣布比赛正式开始的时候,蓝河突然看到所有的小地鼠都蹦了出来,红灯亮了几下,一个声音响起来:“就算不能在一起,我也会一直等下去。”

他愣住,待回过神来,看到母亲也在看着他。

他经常会练习打这个小地鼠,后来母亲问他,他也就解释给她听了,所以母亲知道这句话是谁讲的,也知道为什么会这么讲。

 

比赛已经开始,两个人没有说话,蓝河专心地看起了比赛,他对这场比赛充满了期待,却又有深深的不舍。

因为他知道,这场比赛结束后,叶修就会宣布自己辞去兴欣指导一职,正式离开荣耀职业联盟。

他希望兴欣能得到冠军,他知道兴欣的人一定也这样想,用冠军来作为送给叶修最好的离别礼物。

 

就像第十赛季一样,兴欣和轮回,再一次为争夺冠军站在了比赛台上。

无数个精彩的对战瞬间,无数个让人眼花缭乱的技能释放,直到最后,轮回取得了胜利,夺得了总冠军,兴欣成为亚军。

但是蓝河一点也不遗憾,他知道,叶修和兴欣的所有人也都不会觉得遗憾。

因为这是一场精彩绝伦的比赛,所有的人都使出了全部的力气,即使输了也是无憾无悔。

最后的颁奖台上,叶修也出现了,在这之前他已经很久没有接受过任何采访,也很久没有出现在镜头前了。

蓝河听到叶修说:“他们都尽力了,做得很好,我没有遗憾,我相信他们也没有遗憾。”

他朝着苏沐橙和方锐挥挥手,笑着说:“兴欣就交给你们了,下一赛季大家要更加努力,争取拿到总冠军啊!我对你们有信心!”

场中都是欢呼声,蓝河看到苏沐橙的眼泪忽然就流了下来,她冲过去抱住叶修,大声对他说:“祝你幸福!”

然后他看到叶修笑着,再一次拿过话筒,对着场中和电视机前所有正在看着这场比赛、看着他的人说:“从今天开始,我就要跟大家说再见了,从下一赛季起我就不再担任兴欣的指导了,但大家放心,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会祝福你们的。”

之后便是很多人的呼喊和挽留声,可叶修只是朝他们挥手道别,最后说:“还有,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啊,我找到了一个可以陪我打一辈子荣耀的人。所以你们不要太想念我,我还会跟我对象一起在网游里跟你们抢BOSS的!”

 

蓝河的眼泪唰地就流下来了,他伸手去找纸巾,却听到母亲对他说:“等他过来,你们就去国外办那个仪式吧。”

蓝河愣住,听到母亲又说:“等你们回来之后,叫上小叶他家里人一起吃个饭吧。不过我走不远,只能麻烦他们来这边了。毕竟是一辈子的事,该有的礼数不能省。”

蓝河便彻底地哭出声来,母亲也掉了眼泪:“阿远,委屈那孩子了,也委屈你了。妈真心地祝福你们,以后你们俩好好过日子,知道吗?”

他走过去抱住母亲,一遍一遍地说:“妈,我会的,我会的……”

 

后来蓝河擦干眼泪,出去给叶修发了个短信,很简单的五个字:“我们等到了。”

紧接着叶修的电话便打了过来,蓝河听到自己的声音在颤抖着,他说:“叶修,我们等到了。我妈说她祝福我们,让我们办完仪式后,一家人一起吃个饭。”

叶修在那边沉默了好久,声音响起时是和他一样的颤抖:“我们等到了,我们可以一辈子在一块儿了,对吗?

“对,一辈子在一块儿了。”

他听到叶修笑了起来,声音里的温暖似乎在千里之外隔着手机传递了过来,就像阳光一样围绕着他。

“蓝河,找时间去国外把婚结了吧?就我们俩。”

蓝河就笑着说:“行啊,什么时候去?”

叶修便认真地对他说:“现在就订机票,好不好?”

蓝河沉默了一会儿,接着也笑了。

他说:“好,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你一生的模样》

 

下部·《千里光》

 


TBC




正文完结,请继续期待番外集,最后一个番外将会是此文的大结局。



评论(155)

热度(1120)

  1. 共4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