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叶蓝】你一生的模样(79)

29.

 

蓝河在九月开学之后忙到几乎没有闲下来的时间,周一到周五上班,周末上课,晚上还得加班或者复习,让他有种感觉,自己像是重新回到了当年高三的时候。

自从那次之后,母亲再也没有逼他去相过亲,但很显然也还没有接受叶修和他的事情,只是绝口不提。即便有一次蓝河主动提起,想再次确认一下母亲的态度,母亲却只是含糊着说:“我今天很累,不说这个了吧。”

后来蓝河也就没再说什么,但是他知道,这已经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至少母亲没有再说过任何催他结婚的话。

电竞博览会这边,各俱乐部的展馆已经在九月下旬正式开工建设,虽然前期的设计工作基本已经完成,但蓝河还会偶尔去H市监督一下,所以跟叶修也能经常见个面。

房子已经开始装修,蓝河找了专门的装修公司,但他还是不太放心,所以只要一有点时间就跑去看着。

房间的布置他跟设计师讨论了很久,最后确定了一个让他满意的方案,讲给叶修听的时候,他却只是笑着说:“只要给我能上网的地方和一张大床,其他的我一点意见也没有。”

蓝河就笑,吐槽他:“出息!”

 

快到年底的时候,装修师傅回家过年,腊月二十蓝河就收回钥匙,然后开车带着母亲去新房看了看。

他当时也只是随意提了一下,没想到母亲竟然同意了,说去看看吧,看看房子到底是什么样的。

推着母亲进了门,蓝河给母亲讲自己的设计想法:“朝阳的这一间是主卧室,您住;剩下隔开的两小间,一间当我的卧室,一间是书房。客厅还不错吧,我会把电视墙弄得很漂亮……”

然后他听到母亲问他:“叶修住在哪里?”

蓝河怔了一会儿,才答道:“他如果过来的话就跟我一间住。”

“他不在那边工作了吗?”母亲又问道。

蓝河摇摇头:“他还没到正式退下来的时候,大概还要两年多。”

“哦。”母亲不再作声,只是这样应了一声。

蓝河踌躇半天,再一次提起话题:“妈,我和叶修的事,您现在是怎么想的……”

依旧没有回答,蓝河以为母亲还是不想说,叹了口气也就作罢。可过了一会儿,却听到母亲说:“阿远,我求你一件事,行吗?”

蓝河等着母亲说下去,听到母亲苦笑着说:“我知道我再怎么干涉你也不会听我的了,所以我现在只求你最后一件事,能不能等我死了之后再跟他在一起?”

蓝河愣住,没说话,看到母亲直直地盯着他:“阿远,你别怕,我自己的身体自己有数,我活不了几年了。”

“妈……”蓝河觉得自己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即便医生告诉他要做好心理准备,可他也没有想过,有一天母亲会用这个来求他。

“我知道他对你是真心的,所以等我死了,你在这个世界上也不会是孤零零的了……”母亲叹息道,“行吗?”

蓝河觉得心里苦涩得难受,他走到母亲面前,蹲下身去:“您就不能祝福我们俩吗?我希望您长命百岁,能跟我们一起生活,让我可以对您多尽尽孝,也给叶修一个孝顺您的机会……”

他握住母亲的手:“您就真的不能同意吗……我和他都希望得到您的祝福……”

他看到母亲的眼泪流了下来,便站起来抱住母亲,轻轻拍着她的后背,像哄小孩一样说道:“妈,求求您了……“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蓝河听到母亲小声地对自己说:“让我想想……阿远,再让我想想……”

 

这一年是蓝河父亲去世的第三年,以往蓝河都是清明去祭拜父亲,过年的时候在家里摆供就行。但母亲的老家有个风俗,从亲人去世的第三年起,每年的年底也要去坟前祭拜,意为带亲人回家过年,然后等到大年初二还要再去祭拜一次,意思是再送亲人回去。

蓝河的父亲葬在他的老家,是G市下面的一个小镇,但距离不近,蓝河每次去祭拜的时候都要坐几个小时的长途车才能过去。

今年有车了,去祭拜方便不少,蓝河很想带母亲也过去,但思考再三还是因为母亲的身体状况而作罢。

下了高速之后的路况并不好,非常颠簸,蓝河怕母亲受不了,况且父亲的坟在半山腰上,轮椅实在是很难推上去。

蓝河原本想的是腊月二十五之前去祭拜,可叶修给他打了个电话,说自己可以除夕前一天再回去,最后一场比赛没什么难度,老板恩准他来G市跟蓝河一起看看家具和电器。

“那你定的是哪天的机票呀?”蓝河问。

“腊月二十五下午到。”

“……”蓝河心说,还真是够凑巧的。

“怎么了?那天有事?”叶修问道。

“嗯,不过不要紧,我提前一天去就行。”蓝河想着重新去请天假。

“什么事,我跟你一起去呗。”叶修说。

蓝河想了想,还是告诉了他:“去祭拜我爸爸。”

那边沉默了一会儿,蓝河听到叶修说:“那当然得等我一起去了!”

蓝河就笑了,他说:“好,等你一起。”

 

蓝河和叶修是腊月二十六去祭拜父亲的,在路上的时候叶修一直欲言又止,直到蓝河都觉察出来了,问他:“想说什么就说啊?”

“你没事吧……”看着蓝河一直挺平静的脸色,叶修却觉得很担心。

蓝河知道叶修的意思,对他笑了笑:“没事,已经三年了,虽然还是很想我爸,可也早就学会了擦干眼泪把他放在心里了。”

“有我呢,要是想哭就哭吧,我会陪着你,”叶修看了看蓝河,“以前我都没去看望叔叔,从今年开始,我每年都陪你一起去。”

蓝河没有想到叶修会这么说,他心里升腾起一股暖意:“以前我都是清明去看他,我妈身体那样,我爸又葬在那么远的地方,所以一年也就去看他这一次,从第三年起才是过年也要祭拜的,又不怪你。”

“那你今年要正式把我介绍给叔叔啊!”叶修提醒道。

“我知道,我会跟他说的,说这是我男朋友,从今年开始,我过年都会带你来看他。”蓝河被他给逗笑了。

“可是我又怕叔叔见了我会生气……”叶修忽然想起一个问题,“你说他会生气吗?”

“应该……不会吧!”蓝河故意做出思考的样子,末了看叶修似乎是真的挺担心的,才说,“放心,你去了陪他抽抽烟,他就高兴了。”

“叔叔也喜欢抽烟啊?”叶修笑,“那咱们多买几盒好烟。”

“是啊,我爸烟瘾很大,不过我对烟没什么兴趣,所以他找不到同好,每次都是一个人默默地躲到厨房开着抽油烟机抽烟,因为我妈不爱闻烟味。”

一路上蓝河都在跟叶修讲父亲以前的事:带他去捉蜻蜓,和他一起比赛游泳,偷偷给他零用钱买礼物送给小学那个漂亮的女同桌……

叶修就笑着听他讲,末了摸摸他的脑袋:“以后我也带你去捉蜻蜓,给你买礼物,跟你去游泳馆游泳……”

 

两个人到了目的地,好不容易爬到半山腰,叶修看到蓝河父亲坟前的杂草已经长得有半人高了。

墓碑上的照片是蓝河父亲笑嘻嘻的样子,很帅,看起来比蓝河的五官还要端正。叶修帮着蓝河给坟头清理杂草,听到蓝河心疼地说:“唉,爸啊,阿远对不起您,可我是真没有时间常常来看您,离太远啦……”

他看到蓝河跪下来给父亲磕了三个头:“我妈身体还是那样子,所以没办法过来,不过她很想您,前几天做梦还梦到了你们年轻时候的样子……”

接着,蓝河转头看了看叶修,又转回头去说:“哦对了,我差点忘记一件事。爸,给您介绍一个人,这个……”

他笑了笑,小声却坚定地说道:“这个是我男朋友,叶修。”

叶修便把刚刚买了抱在怀里的烟都摆到了蓝河父亲的墓碑前,又点上三根,说道:“叔叔,我是叶修,初次见面,请多多关照呀。”

蓝河看着他笑,没说话,听到叶修又问他:“我也给叔叔磕个头吧?”

蓝河就赶紧拦住他:“别……”

看到叶修有点愣住的表情,蓝河握了握他的手:“再等等,等我们真的在一起之后,那时候你再和我一起给我爸磕这个头。”

顿了顿,蓝河又说:“你说过的,如果我们真的能在一起,是要去国外办个正式仪式的,那样我们就是合法伴侣了。”

蓝河的意思叶修明白,他点点头,转过头去对着墓碑上的照片,用最真诚的语气说道:“叔叔,虽然没能见到您一面,但以后的每一年我都会陪阿远来看您。我也向您承诺,我会好好地照顾他,也会好好地照顾阿姨。”

说着,他从兜里掏出烟给自己点上,蹲下身子说道:“我陪您抽根烟,以后我每年都来陪您抽烟。”

 

蓝河站在叶修身后,看到他微微笑着用自己手中的烟跟坟前燃烧着的烟碰了碰,然后一口一口地抽了起来。

那一瞬间他再也忍不住自己内心的情绪,在烟雾缭绕里,蓝河走上前去,轻轻地蹲下,然后用力地抱住他。

“叶修……”他趴在他的背上,终于哭了出来,“我特别想他,可却连梦都梦不到他。他说不定正生我气呢,气我都不常来看他……”

也不知道哭了多久,最后眼泪停住的时候,叶修已经回过身来把他紧紧抱在怀里了。

他听到叶修对他说:“蓝河,把叔叔接到市区的墓园吧。”

 

把父亲的墓地迁到G市市区的公墓,这其实也是蓝河和母亲的想法。只是随着现在公共墓地越来越紧缺,价格也越来越贵,蓝河暂时没有付诸实施,但一直都在努力存钱。

当初父亲去世的时候,正是家里最困难的阶段,蓝河就算有心也是无力,于是便葬在了父亲的老家。

他很想把父亲迁回来,毕竟离得远,母亲想看看父亲也不容易。只是墓地的价格连年上涨,一块普通的墓地都到了七八万元,更别说那些好一点的,有的甚至已经到了近二十万。

回去的路上叶修一直在劝着蓝河:“离得近一点,你想什么时候来看叔叔都行,而且最重要的是阿姨也可以过来看看了。”

蓝河没说话,叶修也知道他在犹豫什么,他在蓝河的背上轻轻地拍了拍:“你也知道阿姨现在的身体状况,万一……你想让她这一生留下什么遗憾吗?”

直到快回到市区的时候,蓝河才终于叹了口气:“叶修,我手边也存了些钱,只是不太够,我们一起凑齐吧。”

叶修就笑着对他说:“好,我们一起拿这份钱。”

“谢谢你。”蓝河知道和叶修根本不必说这三个字,可他却找不到更恰当的词来表达自己现在的心情。

他听到叶修十分认真地对他说:“蓝河,别说谢谢,你是我的爱人,所以这是我应该做的。”

 

蓝河没有瞒着母亲这件事,他告诉了母亲是叶修提出的这个建议,他们一人拿一半的钱,希望能征得她的同意。

蓝河知道这是母亲的一个心结,父亲去世了三年,母亲卧病在床,没有能亲自去祭拜父亲。

后来他们两个人计划过很多次,母亲说以后一定要把父亲接回来,哪怕买一块最普通最便宜的墓地,也要让他回来,离自己和儿子近一点。

“你爸爸一个人在那儿肯定孤单得要命,他那个人,那么爱热闹……”母亲曾不止一次地说道。

 

叶修让他瞒着母亲,生怕她不同意,可蓝河却执意全都告诉了她:“妈,我已经同意了,您的意见呢?”

母亲迟迟没有回答,蓝河再看过去,却看到了她眼角的泪水。

“阿远,是叶修他自己想到的?”过了好久,母亲才开口问道。

“对,他跟我去的时候看到我爸离咱们那么远,四周长满了野草,看到我心疼却又没办法,就跟我说,说您肯定也想看看我爸爸,不如把我爸接回来……”蓝河看着母亲的表情,终于还是鼓起勇气说道,“妈,他是真的把您和我爸当成自己的爸妈来孝顺,他说,这是他应该做的……”

“我那天看新闻,说G市一块墓地都涨到二十多万了,”母亲苦笑一声,“稍微普通点的也得快十万,我那时就想,唉,老头子什么时候才能回来,我死前还能不能去看看他。”

“您别瞎说,您现在情况很稳定,只要您坚持吃药治疗,是没有问题的。我过几天还想带您去看看中医呢,都说中药调理很不错……”

“阿远……”母亲打断他,“死生是大事,叶修他能自己想到这件事,我真的很感动。”

“他其实心特别细,要不然也不会是荣耀里最厉害的人……”蓝河说道,“叶修很坚持,说一定要让我爸安息的地方好一点……”

“他能想到这一点,我知道,他是真的重视你……”母亲说完,又是一声长长的叹息。

“妈,他当我们是他的亲人……”蓝河又说。

“你爸也没什么宗教信仰,应该不用请法师,但是找人算好日子,这里面的讲究也很多,不要做错了……”母亲微微一笑,说道,“替我谢谢他,等你爸过来的那天,我也得亲自去,你到时候给我买套新衣服,可千万别忘了。”

 

选中的墓地在花都区,叶修坚持选最贵的,蓝河怎么拦也没拦住,也就随他去了。

有专门可以推着轮椅上山的道路,那天下着小雨,蓝河在细雨濛濛里一路推着母亲上去,一直走到父亲的墓前。

叶修站在那里,工作人员也早就等在那里,见他们上来,刚要说话,就听见母亲对叶修说:“辛苦你帮着张罗了。”

叶修似乎没想到母亲会这样说,蓝河看到他赶忙走到母亲身边说不辛苦,还从自己手中接过推轮椅的工作,母亲也没有拒绝。

随后便全部按着流程走下来,只有他们三个和工作人员,母亲执意不请那些神婆法师,说父亲年轻的时候最不信的就是这些,只要能离家人近一些就已经很高兴了。

原本叶修没想到在这个时候自己会被允许过来,可母亲却主动跟蓝河说:“到时候让叶修过来吧,一起出力把你爸接过来的,没道理不让他在场。”

 

后来母亲让他们先离开,说半个小时以后再上来接她。蓝河有些担心,母亲却只是笑着对他说:“我跟你爸爸单独说说话,这几年都没见着他,有些话不当着你们小孩的面我才好意思对他讲。”

蓝河便和叶修往下走了一段路,远远地能看到母亲的身影。

他看到母亲抬起手不断地抹着眼睛,知道她在哭。

“就让阿姨好好哭一场吧。”他听到叶修在他身边说道。

他握住叶修的手,与他十指紧扣。

“谢谢你。”他再一次对他道谢,转身看到叶修正对着他微笑,笑容里是满满的阳光,一下子便晴朗了这下着雨的天气。

一如那年的那个夜晚,他带着笑容,飞越大半个中国来到他身边,从此之后,温暖了他的整个人生。



TBC



 


 

 

评论(125)

热度(584)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