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叶蓝】你一生的模样(67)

17.

 

周六的时候蓝河白天都在开会,明天是正式报告会,提前一天大家都在学习和整改一些PPT里还需完善的问题。

喻文州今天一早也来到了H市,晚上蓝雨客场战轮回,这一次喻文州因为要来参加报告会所以确定不会上场,但由于这是第一次队长不在的比赛,所以上午过来和蓝河讨论了一下最后的定稿之后,下午喻文州就回了S市,想要晚上比赛之前跟队员们再研究一下技战术,明天上午再赶回来参加会议。

中午的时候接到了钱厅长的电话,因为答应过钱厅长只要来H市都会联系他,蓝河今天上午还是给他发了条短信,说自己过来了,如果程程有时间的话晚上可以去看她。

钱厅长当然很高兴,打电话过来的时候就说秦程下午去学钢琴,学完之后就回来了,让蓝河无论如何都要过来吃饭,秦程可想念他了。

蓝河答应下来,又给叶修发了个短信:“你舅舅让我晚上去他家里吃饭,说程程想我了。”

“这小家伙真是……要不是比赛的话我也去。”叶修回过来。

“你算了吧,你也去那就露馅了,我晚上吃完饭就回去,你们好好加油!”蓝河打死都不敢让叶修跟他一起过去,就算装作不认识也不行,NO ZUO NO DIE这个道理蓝河还是非常懂的。

“那好吧,不管多晚都回来啊!”叶修勉强表示同意。

 

下午的时候钱厅长的电话又打过来,说是他正好要去蓝河那附近办事,顺便接上他一起去接秦程下课。蓝河也没客气,问了问这边大概结束的时间,跟钱厅长约好了五点在门口见。

中午吃完饭的时候蓝河已经去附近的超市给秦程买了礼物,一整套童话故事集和一套小洋装,他估摸着小女孩应该会喜欢。

于是钱厅长过来接他的时候,看到的就是蓝河抱着两个大包装盒子站在那里等着他的样子。

钱厅长笑着说:“不用看就知道,都是给程程买的吧?”

蓝河点头:“也不知道她喜欢什么,童话书应该会喜欢,小洋装祈祷她穿着正好。我大体比划了一下程程的身高和体重,柜员阿姨说没问题的。”

钱厅长坐在后排的右座,蓝河便上了副驾驶座,跟司机师傅打了招呼以后就稍稍侧过身跟钱厅长聊着天。

聊了聊今天会议的情况之后,钱厅长又端详了他一下,然后说:“小许啊,怪不得程程喜欢你,程程她外婆也欣赏你。你走了这一个月她提起你好几次,说你是个不错的年轻人,有礼貌有家教,还有爱心。”

蓝河有点不好意思:“您过奖了,我就是……”

“有没有想过到机关单位来工作啊?我觉得你以的水平公考是没有问题的。”钱厅长问道。

“这个……”蓝河想了想还是说道,“我真的很喜欢自己现在的工作,因为我喜欢荣耀这款游戏……”

钱厅长就说:“我明白了,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真的挺好。”

“嗯,其实我妈以前很希望我考公务员的,不过一是竞争激烈,二是我觉得我的性格不适合在官场上浮浮沉沉的……”蓝河踌躇了一下,还是说了出来,“我有不少朋友考上了,说实在话,到了这个圈子里,想往上走心会很累,不想往上走就是没上进心。我看他们也挺不容易的,所以我觉得还是自由自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比较好……”

“确实不容易啊!”钱厅长叹口气,“原本我想说,如果你有意向的话,我希望你能考到Z省的财政系统来。不过既然小许你没有这个想法,就好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吧。”

蓝河便赶忙说:“谢谢钱厅长您这么看重我,我真是荣幸至极。”

两个人又聊了一会儿天,蓝河感觉到车速降了下来,随意朝窗外一瞅,却被吓出一身冷汗。

Z省公安厅的大楼就在外面,门前的牌子蓝河在车上看得清清楚楚。

他有些僵硬地转过身去:“钱厅长……那个……我们不是去接程程下课吗……”

钱厅长就笑着说:“先来接她阿婆,就是我妹妹,今天她也过来。她工作特别忙,好多天没见着程程了,想得慌,正好今天有点空,晚上就一起过来吃饭。

 

蓝河不知道自己是用了多大的勇气才坚持坐在这里的,那一瞬间他先是大脑一片空白,紧接着想的便是开了车门撒丫子就跑,跑得越远越好。

可是他知道,情况不允许他这么做,如果他就这么跑了,钱厅长会怎么想?

他听到钱厅长对他说:“小许就喊她钱阿姨吧,以后喊我就喊钱叔叔,别一个劲厅长厅长了。”

蓝河这才回过神来,赶忙摆手:“不不不,我喊钱政委就行!”

“诶?你也知道她是做什么的啊,老陆跟你介绍过了?那既然这样,你就喊她钱队吧,她肯定开心。她以前在刑侦口上是监管总队的队长,到了禁毒这边也当了很久的队长。现在虽然早就是政委了,但老部下什么的的还是喊她钱队,她也喜欢听这个称呼。”

看蓝河在那里愣着没反应,钱厅长就接着说道:“我这个妹妹从小争强好胜,在刑侦口的时候就永远冲在第一线,名言是不上一线怎么做决策怎么服人。我还记得她刚调任禁毒总队当队长的日子,那时候禁毒总队是从刑侦分出来的小警种,还很年轻,基础薄弱,她确实是操碎了心。她自己常说那段时间她就跟个祥林嫂似的,不停地跑前跑后跟人说难处,求上面至少给把总队的架子一批批地搭建起来。

“做禁毒这一行的,真的是最危险的。Z省虽然不是毒品的制造省份,但却是消费省份,所以一点也不能放松警惕。和毒贩打交道太不容易,当然最折磨人的是不但自己要时时刻刻提防毒贩报复,还要提防他们接近你的家人。她几年前就被报复过一次,在紧急任务里被毒贩打中了两枪,一枪打中腹部,一枪伤着了右臂,这也是造成她退下来当政委的原因。不过那时候她跟我说,唯一庆幸的就是家里人都没事,要是牵扯到家里人,她会愧疚一辈子的。”

钱厅长说着说着也有点感伤:“她的名字叫‘星月’,因为我父亲是个文学爱好者,当初他从杜甫的‘两章对秋月,一字偕华星’里给她起了这个名字,就是希望她像星星那样闪闪发光,像秋月那样清澈明朗,长大后也能从文,能像他一样写得一手好文章。

“可没想到她最后却当了警察……从警三十多年,她没让人说出过她在工作上的不是。她当了领导之后从来没有休息过大年三十,每次要不就是去一线慰问,要不就是在队里值班,买好年货晚上跟队里留守的同事们过年……要强的女人其实很不容易……”

 

正说着,钱厅长看到了自己的妹妹,于是示意司机按了按喇叭。

蓝河也看到了她,她穿着一身警服,即使到了这个年纪也还是很漂亮很有气质,更因为这身警服而显得十分威严。

蓝河只觉得自己浑身上下都僵直了,几乎喘不动气。他看到钱星月走过来开了车门,坐到了后座上,听着钱厅长跟她介绍自己,说这就是秦程特别喜欢的那个小许哥哥。

他从钱星月上来之后就一直不敢转过身去,可此时他也明白,如果他再不转过身去打招呼,就会让人觉得十分不礼貌了。

蓝河使劲掐着自己的掌心,他在心里安慰自己,祈祷钱星月并不记得他。毕竟她只看过照片,真人和照片上总是有些不一样的。他就这么祈祷着,然后鼓起勇气转过头去,微微低着头,说道:“钱……钱队,您好……”

钱厅长还在旁边介绍他,全都是溢美之词,蓝河感觉到钱星月的目光一直在打量着自己。他知道说话的时候望着对方的眼睛才是礼貌的行为,所以只好让自己微笑着抬起头来直视钱星月的眼睛。

他听到钱星月跟他打招呼:“小许是吧?你好,是老钱让你喊我队长的吧?别听他的,要不就喊阿姨,要不就喊钱政委。”

她转过头去对着钱厅长说:“你啊,别再让人乱叫什么队长,小心老蔺听到别扭。”

钱厅长就笑:“他那个人大度着呢,再说了,你整天那么操心,和队长也差不多了。”

钱星月没搭话,倒是又喊了蓝河一声:“小许,我怎么看着你有点面善啊?”

蓝河刚刚转回头来,悬着的心还没放下来呢,这一下子整个人又僵直了。

他小心翼翼地转过身去,尽量让自己的侧脸对着钱星月:“啊……是吗……可能我长了张大众脸吧……”

钱厅长不同意:“大众脸可不长你这样,你这么英俊的小伙子不是到处都有的。”

说罢,钱厅长指了指蓝河,对自己妹妹说:“上个月小许从G市过来,程程见了他一次。你是不知道啊,这就一见钟情了。这一个月动不动就跟我们说想再见她小许哥哥,还特别伤心,说为什么她小许哥哥有女朋友了。现在的小孩真是……我们小的时候哪懂这个啊!”

钱星月也微笑了一下:“哦,我听叶秋说过了,说他舅妈跟他讲,秦程现在正处于热恋期,已经不喜欢他了,改喜欢另一个小哥哥了,原来就是小许啊。”

说着,钱星月忽然面色一怔:“老钱,你说小许是……G市人?”

“对啊!”钱厅长笑,“你知道的,荣耀那个电竞博览会,你们老叶也投资的那个。每个俱乐部都有负责人过来讨论场馆的建设,小许就是G市蓝雨俱乐部的代表。第一次报告会的时候就拿了个最高分,明天是第二次,肯定还会再拿到个好成绩。”

 

蓝河这次连“过奖”之类的客套都没力气说了,因为他已经看到了钱星月眼睛里的情绪。

他听到她冷冷地笑了一声,问道:“小许,你全名是什么啊?”

“叫许博远。”钱厅长倒是记得牢靠,他还来不及反应已经替他回答了。

他呆呆地愣在那里一句话都不敢说,侧身的动作时间长了,脖子和腰都有点酸痛,可他一直在坚持着。

他不是没预料到过有这么一天,他会面对面地见到叶修的母亲。但他没有预料到会是在这样的一个场景里,他什么都没有准备好,便措手不及地遇到了她。

她对自己的印象一定很不好,如果她跟钱厅长和钱夫人说出他是谁,他们还会像以前那样喜欢自己吗?他甚至不可避免地担心起俱乐部的工作来,如果钱厅长知道他和自己的外甥是那层关系,会不会……

蓝河是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这种情况下他好像说什么都不合适,只能傻傻地望着钱星月,等着她的下一句话。

他不敢想象钱厅长知道了之后会是什么反应,嫌恶?愤怒?还是别的什么……

可是钱星月一直没有说下面的话,倒是钱厅长看出了蓝河的不对劲,问他:“小许你怎么脸色不好,是哪里不舒服吗?”

蓝河强迫自己打起精神来:“我没事,可能是胃有点难受,您放心,一会儿就好。”

他说完,抬头看了看钱星月,看到她静静地望了自己一眼,却是转过身去跟自己哥哥谈起了工作,没再说什么。

蓝河也默默地把身体转过去,轻轻地闭上了眼睛。

他在脑海中思索着钱星月为什么会这么做,很快便想起叶修跟他说过的,他妈妈觉得这件事不怎么光彩,从不会主动去提。所以她现在没有拆穿他的身份,大概也是因为这一层原因。

 

心里稍微轻松了一些,蓝河却又在下一秒重新紧张起来。他忽然想到,叶修的母亲看到自己跟钱厅长走得近,又对他的小外孙女这么好,会不会误会他是为了什么目的才这么做的?

他真的很怕会给她造成这个印象,就像自己的母亲当着叶修的面说的那些伤人心的话一样——母亲问叶修对他们好图的是什么。

此刻他更加能体会到彼时叶修的心里该有多么不好受,可他又想起,不管再怎么难受,叶修却还是挺了下来,依旧用笑脸迎接母亲的冷漠对待,依旧努力刷着好感度。

蓝河的脑子里很乱,他让自己拼命想着叶修,想着他为自己做的那些事情,想着他告诉自己的每一句话。

他说只要自己不放弃,那么无论遇到怎样的挫折,他都不会害怕。

渐渐地,心中的恐惧感慢慢消失,蓝河让自己尽力放松下来,思前想后,做好了一个决定。

他想,即使现在叶修的母亲以为自己跟她的儿子已经分手,即使他没有以一个最好的第一印象来见她,可他也要抓住这次机会来刷好感度。

就像叶修曾经告诉过他的那样——“如果我真的想和你在一起,那也是要把你妈当我妈对待的”。

 

他听到钱星月跟钱厅长聊起最近工作的难处,说起刚刚临下班的时候突然接到通知,自己明天要去禁毒社工动员大会上讲话。可办公室写稿的通讯员又因为身体原因住院了,自己得早点吃完饭赶回来,和秘书一起写写明天的讲话稿。

“最愁这个了,我们那儿的家伙们一个个都是不怕出任务,就怕搞这些文字方面的东西,让他们写篇学习心得跟吃了他们似的。不过也不怪他们,我有时候也觉得,有空写这些东西,不如下去多跟踪几个毒贩,多联络几个线人……”

“你这话小声了说,你现在是政委不是队长了,你怎么老改不过来啊?”钱厅长笑着说道。

“我们以前写稿子的老通讯员去年退休了,新来的这个姑娘还没什么经验,她写完一篇稿我自己得改三遍。不行,我要跟政治部老石说一下,让他今年给我再调两个通讯员过来……”

“阿姨……您明天要用的讲话稿是保密的吗?”蓝河转过身去,鼓足勇气插了话,而且改了称呼。

他看到不仅是钱星月愣住了,连钱厅长也愣了愣,大概是不明白他为什么刚刚说不喊阿姨,现在却又喊了阿姨。

可是,既然叶修的母亲已经知道了自己的身份,那么蓝河觉得,他现在就应该喊阿姨而不是别的什么了。

蓝河深吸一口气,又说了一遍:“阿姨,您明天要用的讲话稿如果不是保密性质的,我今晚可以帮您一起写,我写东西还可以……”

钱厅长这下明白了蓝河的意思,便对钱星月说:“小许那可是高材生,Z大毕业的,今年还考上了在职研究生,写个讲话稿绝对没问题。你那是社区禁毒工作者动员大会,本身就是面向社区的,越多人知道越好,又不存在什么保密问题。小许看你辛苦想帮你写,你就同意吧!不是我说,你那秘书写作水平真不行……”

蓝河看到钱星月盯着他看了好一会儿,最后才说:“那就麻烦你了,今晚吃完饭,跟我回总队写吧。”

蓝河连忙点头,听到钱星月又说了一句:“正好,我也有些事想咨询你。”

“咨询”二字的语气咬得很重,蓝河心里一慌,却仍旧让自己努力平静下来,再一次点了点头。

 

他转回头去,这才发现自己的手心里全都是汗,脑门上也是。

一时间他想了很多,比如他可以想象到钱星月晚上会问他什么,还有他今晚应该不用睡了,写一篇自己从未有过经验的讲话稿自然需要做大量的准备,不是那么随随便便就能凑合过去的,还想到今晚应该回不去兴欣了,最后又想到明天上午的报告会……

他想了很多很多,但最终心里却只抱定了一个想法,那就是,他一定要拼命刷好感度,就像叶修对自己妈妈那样,尽最大的努力。

他这么做不为别的,只因为那是叶修的母亲,是他爱的人的妈妈。


TBC

评论(62)

热度(541)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