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叶蓝】你一生的模样(62)

12.

 

蓝河半点也没想到,晚上钱厅长竟然邀请他们一起去家里吃饭。

其实原本是邀请陆局长的,聊天的时候他们说起过,钱厅长和陆局长在中央党校的时候曾一起上过干部培训班,那个培训班时间很长,大概有半年之久,所以两人的关系一直不错,这次说什么也要让陆局长去他家里,让夫人下厨做饭给他吃。

既然蓝河和李主任也在,钱厅长自然也一并邀请了他们,蓝河赶忙摆手说不必了不必了,陆局长却已经替他们答应下来。

“小许啊,钱夫人做饭那可是相当好啊,不去尝尝太可惜了。一起去吧,咱们也不喝酒,就简简单单吃个饭。”

蓝河只能点头说好,财政厅长的家宴,若他执意不去,也实在是太不识抬举了。

蓝河很忐忑,总担心钱厅长能认出他来,但聊了一会儿天之后他发现钱厅长是真的不认识他,这才稍稍放下心来。

是啊,本来就不可能谁都去看电竞新闻的,就算看过,也不一定记得他们那张照片。蓝河心想,幸好是去叶修的舅舅家吃饭,见到的也是他舅妈,不是他妈。

他听叶修讲过,叶修的老家在N市镇海那边,每年过年回的也都是那里。由于他母亲后来到了H市工作的原因,所以H市也有房子,但家里的公司总部在N市,所以父亲和叶秋大部分时间都在N市。偶尔会来母亲这边,但更多的时间大家都是各忙各的,全国各地跑。

去钱厅长家的路上蓝河给叶修发短信:“我今晚去你舅舅家里吃饭,他邀请我们这边财政局的陆局长吃饭,也一并让我过去……不去不好……”

叶修发过来一堆省略号,然后又发来一条:“我舅妈做饭挺好吃的,你多吃点,不要亏了。”

蓝河无语,他心想这是重点吗,于是又问叶修:“我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你跟我大概说说呀。”

等了好久,叶修才回过来,就三个字:“使劲吃。”

蓝河:“……”

 

叶修舅舅家在省委家属院里面,就是个普通的三居室,装修也简单。

蓝河进去之后便看到了叶修的舅妈,蛮漂亮的,有点微胖,看上去很富态。蓝河心想叶修一家子都挺好看的,可能比较起来最不显帅的就是叶修了,不禁嘴角翘了起来,想着晚上要吐槽一下,逗逗他,谁让这哥们不大注意外形的。

钱夫人扎着围裙笑着跟他们打招呼,看到蓝河的时候眼睛一亮,问道:“这位是?小伙子可真精神。”

陆局长便笑着介绍蓝河:“这是我们G市蓝雨电竞俱乐部的小许,绝对的人才,这次报告会替我们争了个第一呢。”

钱夫人便笑着说:“自古英雄出少年啊,来来来,小许到这边来坐。”

钱厅长就在旁边说:“你啊,是不是接下来就要问人家有没有女朋友了,如果没有,你又要给人家介绍对象了?大院里谁家的闺女还没朋友你可是没有不知道的。”

钱夫人便嗔怪他:“你不多说话没人当你是哑巴呀,你看你这么一说,我都不好意思讲这个了。”

在座的自然都笑了起来,蓝河只好也跟着笑,心里就怕叶修的舅妈真要给他介绍女朋友,那可够困扰的。

聊了一会儿钱夫人就去厨房做饭了,蓝河赶忙站起来说自己去帮忙打下手,被钱夫人拦住,说怎么能让客人做这些。蓝河也就没再坚持,毕竟自己是个外人,也确实不可能真的跑去人家厨房里做饭。

钱厅长和陆局长在聊当年在中央党校上学时候的一些逸闻趣事,蓝河和李主任就陪在旁边听着,不时地也插上几句刷一下自己的存在感。

一会儿门铃响了,蓝河赶忙站起来去开门,钱厅长说有可能是小外孙女程程回来了,蓝河一开门便看到了刚才送他们回来的司机领着个小姑娘站在外面。

小姑娘看到他有些惊讶,用嫩生生的声音问他:“哥哥你是谁呀?”

这时钱厅长已经过来了,把小姑娘的书包接过来,说道:“程程,这是许……”转过来又笑着跟蓝河说,“小许啊,按理说程程应该喊你叔叔了吧?”

“不,是年轻的哥哥!”叫程程的小姑娘笑嘻嘻地牵起蓝河的手,“小许哥哥,我的名字叫秦程,你可以和我外公外婆爸爸妈妈一样喊我程程。”

 

蓝河知道,这应该就是叶修那个上小学的外甥女了,还真是可爱又聪明,一时间也觉得很亲切,就蹲下去把小姑娘抱起来:“程程愿意叫哥哥就哥哥吧,正好显得我年轻。”

钱厅长在旁边笑:“小许啊,这孩子看来是和你有缘,以前别人抱她她都不乐意,总是躲。”

“因为小许哥哥长得好看!”秦程做了个鬼脸,“外公,我要写作业,今天辅导班老师留了好多作业。”

蓝河便把她放下来,小姑娘瞅了他一会儿,又拽了拽他的衣角:“小许哥哥,今天的作业可难了,我要是有不会的题目可以问你吗?”

蓝河心想这孩子可真是我的救星,赶忙转过头去说:“钱厅长,我陪程程做作业吧,她要是有什么不会的我还可以教一教。”

钱厅长故作生气状,但眼睛里满是笑意,说道:“秦程小朋友,你是故意的吧?”

秦程就又做了个鬼脸:“哎呀,被外公发现了!”

说完她便拽着蓝河的手往书房跑:“小许哥哥陪我做作业啦,走啦走啦。”

 

蓝河在书房里一边陪着小姑娘做作业一边给叶修发短信:“你猜我现在在做什么?”

叶修回过来:“没这么快就吃完了吧?我舅妈做饭好吃,但手速很慢,做顿饭没两小时是端不出来盘子的。”

“哪有那么快,我在陪你的小外甥女做作业。”蓝河回复。

“哟……秦程那小家伙?肯定是她非要你陪她做作业的吧?”叶修发了个鄙视的表情过来。

“你怎么知道?”

“我还不知道她?这家伙就是个小花痴,看到长得好的人就想黏着,不管男的女的。”

“所以肯定没黏过你吧……”蓝河也发了个笑脸过去。

“蓝河大大你这么伤害我你心里过意得去吗?”叶修紧接着又发过来一条,“你等着吧,她一会儿肯定要亲你两口,没亲的话算我输,明天请你吃海鲜味的泡面。”

结果这条刚发来不久,秦程就举着本子走到了蓝河旁边:“小许哥哥,我这道题不会做。”

蓝河赶紧放下手机认真给她讲题,随即就感觉到秦程的嘴唇凑到自己脸颊上亲了一下,还伴着“咯咯”的笑声:“小许哥哥你长得真好看!”

蓝河忍不住笑了出来,心说叶修还真是没讲错,看来海鲜味的泡面不用吃了。

他给秦程讲完题目,揉了揉她的头发,笑着问道:“程程觉得小许哥哥长得好看?”

“是的,好看!”秦程趴在桌子边上,蹬着大眼睛望着蓝河,“我对小许哥哥一见钟情。”

蓝河差点被自己的口水呛到,咳嗽了好几声,摸了摸秦程的脸蛋:“那程程以前还对谁一见钟情过?”

秦程歪着脑袋想了一会儿,说:“还对叶秋舅舅,叶秋舅舅也长得好看。”

蓝河笑:“那程程一共有几个舅舅啊?”

“有两个。”

“还有一个不好看吗?”蓝河故意问道。

“另一个舅舅叫叶修,我都喊他羞羞舅舅,”说着,小姑娘刮了一下自己的鼻头,“羞羞。”

蓝河差点笑岔气:“那羞羞舅舅长得不好看吗?我听说他和你叶秋舅舅是双胞胎,双胞胎应该长得一样吧?”

秦程却像大人一样叹了口气:“小许哥哥,我三岁的时候才见过羞羞舅舅,爸爸说羞羞舅舅都不疼我,我出生的时候他都没来看我。”

蓝河粗略算了算,秦程出生的时候应该是叶修刚从嘉世出来的时候,那时候叶修还没回家,肯定没办法去看小外甥女。

“程程啊,你羞羞舅舅肯定是有什么事情要忙所以才没能去看你,但是不代表他不疼爱你啊。你想想看,羞羞舅舅是不是也挺疼你的?”蓝河觉得自己心好累,还得帮叶修跟他外甥女刷好感度。

“那倒是,羞羞舅舅每次来看我的时候都给我买好多玩具,还请我吃冰激凌,还给我大红包!”秦程又笑了起来,“虽然羞羞舅舅没有叶秋舅舅好看,但我还是喜欢他的。”

蓝河便跟着她一起笑了起来。

 

吃饭的时候秦程跟大家宣布,说自己对小许哥哥一见钟情,说小许哥哥好厉害,以后要是小许哥哥能天天辅导她做作业的话,她的成绩一定会变成全校第一的。

蓝河笑着夸赞小姑娘真像个小精灵,大家感叹了一下现在的小孩子真是太聪明,就看到钱夫人用赞许的目光看着蓝河,问了一句:“小许有女朋友吗?介不介意找外地的女朋友啊?”

大家都笑了,钱厅长更是笑得不行。蓝河差点被饭噎住,心想该来的总归是要来的,只好尴尬地笑笑,说:“阿姨我……我有对象了……”

“唉……”钱夫人长叹一声,“可惜了可惜了,老钱啊,我真想把国税老彭他闺女介绍给小许啊,姑娘可漂亮了,真的……”

钱厅长只好无奈地拿筷子敲敲自己媳妇的碗碟:“你差不多就行了啊,人家小许有女朋友了,你可惜也没用。”

“我是替彭家姑娘可惜……怎么不早点让我认识小许啊!”钱夫人看来是真挺遗憾的,“小伙子我第一眼就看着好,懂礼貌,样貌清俊,人才又好。”

蓝河刚想说阿姨您谬赞了谬赞了,就听到秦程用可怜兮兮的语气说:“我是不是也没有机会了啊小许哥哥……”

尴尬的气氛就被秦程的一句话给打消了,大家很快就换了话题,蓝河这才暗自舒了口气。但他同时在想,要是有一天被叶修的舅妈知道,他口中的对象就是他们的外甥,不知道她还会不会那么喜欢自己了。

不过钱厅长的家庭真的给人一种很和谐的感觉,就像叶修刚刚给他发来的信息说的那样:“我舅舅舅妈人很好的,你不要太紧张了,使劲吃就好了。”

蓝河有点欣慰,却又不可避免地想到,那是因为他们不认识自己,不知道自己和叶修是这样的关系。

 

第二天上午组委会组织俱乐部的代表们一起逛了H市,其实也就是走马观花地看了看H市的“三西”,又去河坊街走了走,中午吃完饭后就被拉到了电竞博览会的主园区参观学习。

下午三点多,参观游览结束,蓝河给喻文州打电话汇报完情况,跟陆局长和李主任告别之后,给叶修打了电话。

叶修上午十点多的时候已经回来了,回来就给蓝河发了短信,说自己随时等候他的召唤,蓝河便说等我这边一结束就联系你,于是刚刚打过去电话,叶修那边就接了起来。

“蓝河大大忙完了吗?”

“嗯,这边都好了,到明天晚上八点之前都是我的自由时间了,”蓝河笑着说,“给我说一下兴欣的确切地址吧,我这就打车过去。”

叶修便说:“好,我等着你。”

蓝河好不容易打上车,先让司机带着自己到了附近的超市,买了一些水果礼品之后才去了兴欣。

一下车蓝河便看到叶修正站在门口抽着烟等他,见到自己下意识地把烟掐灭,然后大步流星地走了过来。

两个人对望了好久,蓝河才笑着说:“叶修你有没有眼力见啊……也不帮我接接东西。”

叶修这才回过神来,接过蓝河买的礼物,也没怪他乱花钱,带着他就往兴欣走去。

 

短短的几步路,蓝河的心里却是波澜起伏。

他不是第一次来H市,但他是第一次来兴欣。

这里就是叶修重新起步的地方,就像那一次全明星周末叶修唱的那首《无悔这一生》一样,是他重新植根的小岛岸。

这里有他的梦想,他的希望,他永不妥协的信念,还有一支年轻却勇敢无畏的队伍。

一切的一切,都是从那年冬天叶修踏进这家网吧开始,然后一步一步,他们一起并肩携手,相伴着走到了巅峰。

这一次,他终于来到了这里,像是一种仪式,似乎来到了这里,见到了兴欣的这些成员,才算是正式走进了叶修的生活。

蓝河有些紧张,他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脚步,望着叶修的背影,努力地深呼吸,让自己尽力平静下来。

他看到叶修也停下来,回过头带着笑意望着他。

他张了张嘴,想告诉叶修自己有些紧张,可他还什么都没有说,叶修已经重新走回到他的面前,牵起了他的手。

“他们都在等着你。”

 

他们就这么牵着手走进了兴欣的大门,叶修的手没有放开,蓝河也只是将两个人的手握得更紧。

是一种宣告,一种信任,一种最真实的心情——想告诉天下人他们是相爱的。

他听到叶修在推开大门的一瞬间,温柔地对他说:“蓝河,我终于可以领你走进我的生活了。”


 

TBC

 

 


评论(35)

热度(561)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