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叶蓝】你一生的模样(60)

10.

 

蓝河知道自己考上了的时候其实蛮平静的,感觉就是预料中的事情。当年大四的时候老师极力劝他考研,可惜那时候家里特别困难,又有好工作待签,纠结再三他也还是决定先工作再说。

但蓝河从心底来说其实是很喜欢上学的,学校里的气氛总归是好一点,干净纯粹得多,跟他的性格比较相合。

所以当初刚工作的时候就考虑过,一旦到了可以考在职研究生的时候是一定要考的。现在也算是重新回到校园了,虽然说周末和节假日集中上课会很累,工作还很忙,可蓝河觉得一切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就看自己努力不努力了。

 

他先给母亲说了一声,又给几个老师发短信汇报了下,就站起来跟办公室的同事们笑着说:“今晚我请客,考上了。”

于是大家都为他开心,喻文州还特意给黄少天发了个短信,说蓝桥考上了,少天快送祝福吧。

随即蓝河就收到了来自黄少天的祝福,发在微博上,艾特了他——“我们大蓝雨最有文化的小剑客最棒了,恭喜蓝桥考上研究生!哈哈哈哈哥的粉丝就是屌哦!”

蓝桥激动得不行,点进去看到很多评论,大部分都是恭喜他考上的,还有一部分齐刷刷艾特叶修那个不怎么上的号。蓝河看了也只是笑笑,不过他在里面发现一条特别好玩的,是周泽楷发的,写的是“恭喜……”,然后又发了一排鱿鱼的小表情。

蓝河一下子就爆笑起来,原来周泽楷还没忘记当初在S市遇见的那次,他也没忘,因为吃着烤鱿鱼的第一男神实在是太萌了。

他便转发加评论,说:“谢谢黄少,今晚我请客,黄少一定要来啊!”

没过一分钟,他就看到黄少天转发并回复他的:“妥妥的!我们去吃什么啊?快想快想要吃好的!”

再往下看,发现第一条竟然又是周泽楷发的:“嗯……吃烤鱿鱼。”

再一刷新,黄少天直接爆掉了:“周泽楷你就知道烤鱿鱼了对吧你们S市没有别的东西就只有烤鱿鱼了吗你们轮回天天喂你吃烤鱿鱼吗简直被你蠢哭了吃吃吃你的烤鱿鱼去吧!”

周泽楷:“呵呵,你也吃。”

 

蓝河直接笑趴了,没再看黄少天后续发了什么,关掉微博,正准备给叶修打电话,就收到了他的短信。

“全世界我最后一个知道,还要从微博上知道,寒叶飘逸洒满我的脸啊!”

蓝河再一次笑趴,给他回过去:“你不是最近都不上微博的吗?”

“老板微博控,她给我看的。”

“我准备最后一个告诉你,代表我最重视你好嘛!”蓝河回复完,想了想,干脆到走廊上打电话。

“考上了其实也在意料之中,所以没太激动,倒是知道结果了不可避免地开始想以后怎么办了。上课都在节假日,节假日加班就惨咯,我还盼着两年半就拿到学位呢,现在看来够呛。”

“别担心,车到山前必有路,还没开始上学呢就担心这些没用的,蓝河大大你还行不行?”

“你说得没错,反正还早呢,到时再说。”蓝河叹口气。

“考上了得好好庆祝一下啊,今晚你要请他们吃饭?”叶修笑,“我也想吃。”

“如果我月底的时候能在H市多呆一天,我就请你吃饭……”蓝河说,“我会尽量争取把返程机票订晚一点。”

“好!”叶修挺激动,“你说的哦!”

“就是哥说的,放心吧!”蓝河给他吃定心丸,“队长说等六月的时候我可能会在H市呆好几个礼拜,你开心吗?”

“开心!”叶修笑起来,“美好的生活马上就要来了吗?”

“你也别想得太美了,我就算呆在H市也肯定天天开会加班,不可能整天陪着你的。”蓝河给他打预防针。

“总得让你睡觉吧?不可能不让你吃饭吧?至少这两个时间里我可以看见你,这妥妥的吧?”叶修很知足的样子。

“嗯……”蓝河心里暖呼呼的,“叶修,我终于可以到你的城市看你了,以前总是你来我的城市。”

“蓝河你就是太见外了,老跟我客气,我特别不爽你这一点。我们在一起都这么长时间了你还是这个毛病,是不是改不了啊?”叶修问他,“有时候真能被你气死。”

“我这叫保持独立自主的人格好么……”蓝河小声地说,“我从小就是这样的性格,不好改。”

“我理解你,可你什么时候懂懂我?唉,等我们见了面我得好好说道说道你!”叶修故作严肃,“对了,我跟你说件事,你必须答应我,否则我会心情不好。”

“你说吧……”蓝河无语,“我看看什么事。”

“是这样的……”叶修说,“蓝河我问你啊,我外甥女上小学了,我给她包了一个大红包,两万块钱,这个数你说合适吗?”

“两万块啊……怎么说呢,在我们平头小老百姓这里算是一笔巨款了,可是你家条件摆在那里,我觉得……算了,没什么觉得不觉得,挺好的,心意嘛,心意到了就很好。”蓝河不知道叶修为啥问起来这个,但还是认真回答了。

“哦……那我大侄子今年要考高中,成绩特别好,我给他包了五万块的红包,你觉得这个数又如何啊?”

“挺好的,再说都是亲戚,其实多少钱没什么差,起到鼓励的作用就好。”蓝河越回答越迷茫,不知道叶修是什么意思。

“好的,那么蓝河大大我问你啊,亲戚家的孩子考上好学校,是应该给大红包鼓励一下表达我对他们的喜爱吧,这么做是对的吧?”叶修问道。

“是啊……这是应该的,亲戚之间人情往来很正常,有钱的就多给点,没钱的就少给点,关键心意最重要。”蓝河正色道。

“那就对了嘛!蓝河大大说得非常非常有道理!”叶修拉长腔调笑着说,“那我就想问问蓝河大大了,我对象考上研究生了,我应不应该给他包个大红包?”

“……”于是蓝河整个人都卡壳了。

过了好半天,蓝河才憋着一口气,小声说道:“合着你这是给我下套呢?”

“爱的套套。”叶修十分淡定。

“……”蓝河在心里一边吐槽一边又觉得感动,想了半天终于还是说,“你要是想给就给吧,别给太多,一千两千的意思意思就行。”

“上小学的外甥女我给两万,上高中的侄子我给五万,合着上硕士的男朋友给两千啊?看不起我啊?”叶修强忍着笑意,“说出去丢不丢人啊。”

“那你要给多少啊……你别吓我!”蓝河赶紧制止他,“你给多了我不收啊!”

“不给太多,六万整,六六大顺。”叶修十分坚定。

“……”蓝河心中三台验钞机呼啸而过。

“你听我说啊蓝河,我原本想给八八发发,但后来觉得还是顺顺利利比较好,已经自动给你减少了两万块,所以你要是再嫌多,我可就生气了!”叶修十分坚定,“还有,你不是要买车么,十万多块买不到好的,但再加几万就会买到不错的,而且这是我和你两个人的车,我想坐得舒服点,自然要出一份力的。所以你一定要看在我真心实意的份上把它收下。”

 

蓝河在那边沉默沉默沉默,叶修也不催他,老老实实地等着他,一边等还一边哼起了歌,什么“蓝蓝的天空,清清的湖水,这是我家哎耶,我的家……”

最后蓝河终于忍不住笑了出来,没再推辞,说了句“嗯。”

“这才对嘛!爽快人我最欣赏了!”叶修也很开心,“等你月底来的时候我就给你包一个大红包,亲自给你。”

“好,说句实在话,其实我也准备再添点预算买辆稍微好点的,十万出头真心买不到什么好车,我也想你能坐得舒服点。而且我想买辆大的宽敞的,这样我妈万一有个什么事也能躺得开……”蓝河实话实说,“所以我也就不和你客气了。”

“就是,哥有的是钱!”叶修说完,跟蓝河一起笑了出来。

“财大气粗就是有底气啊叶修大大!”蓝河笑了一会儿,“等忙过这阵子我帮咱们两个都买几份理财产品,要懂得让钱生钱,不管挣多挣少,能挣一点是一点呀。”

“都听你的,挣了算咱俩的,风险算我的,”叶修笑,“作为一个壕,必须要霸气。”

“哈哈,你有时候真逗!”蓝河笑得开心,“其实任何投资都是有风险的,只是不同类型的投资有不同大小的风险而已。风险与收益永远是成正比的,聪明的人就能在风险水平一定的情况下使利益最大化,或者在利益一定的情况下让风险最小。我也得琢磨着来,先从债券型的慢慢开始,然后再来股票型的。”

“好,都听你的!”叶修又重复了遍,“蓝河,我特别佩服你。”

“佩服我什么啊,谁家现在不做点小投资啊,这都不算什么,就你不买而已。你是不差钱,懒得动脑子罢了……”蓝河说道。

“你知道我说的不只是这个,是所有的,”叶修微笑着说,“我真的特别佩服你。”

“嗯……”蓝河有点不好意思地说,“佩服我也挺好的,我当然愿意让自己爱的人觉得我好,要是我连半个优点都没有你也不会喜欢我的。”

“这才对嘛,要时刻充满信心,你的坚持与拼搏,就如同我的从不放弃一样,一并都是荣耀,是最闪光与最耀眼的!”叶修声音里是满满的真诚,“我不仅仅因为你是我的爱人才对你说这些话,我不但爱你,还敬重你。”

 

听了这些话,蓝河怎么可能不感动,他深呼吸了好一会儿才说:“敬我是条汉子啊?”

“那当然,纯爷们,不解释!”叶修笑,“最近就抽个时间去选选车吧,我听他们说,买车要多跑几家4S店,各个品牌型号的统统对比一下,再挑最合适的。”

“嗯,我也有这个想法,这周末G市正好有个车展,我得去看看,如果碰到合适的,趁着车展上有优惠,干脆先定下来。”

“好!”叶修笑,“要是定下来记得跟我说一声啊,我要看看咱家车长什么样。”

“放心吧,”蓝河说,“定下来就拍照发你看,咱家的车。”

 

周六晚上蓝河熬了个通宵把周日的活都干完了,第二天一早就拖上笔言飞去了车展。

他们一个展馆一个展馆地看过去,笔言飞早就买了车,所以心思全在漂亮的车模身上,看得兴致勃勃。蓝河则是全部心思都在车上,拿着个小本本认认真真地做笔记,谁发他宣传单都收着,每一张都看得很仔细。

整整转了一天,最后蓝河终于选定了起亚的佳乐。这是一款MPV,蓝河选的是它的五座版。其实这款车并非同等价位上性价比最高的,笔言飞就更建议他去看看别的几款。不过,虽然韩系车的确有很多小毛病,这款同样也不可避免,但是综合了各种比较蓝河还是选择了佳乐。

首先它的价位算是最合适的了,而且在车展上会有很大幅度的优惠,这个价位买到这么一款进口的MPV真心是划算的。其次是它的外形,非常大气时尚,新款的比老款的简直漂亮了十倍不止。而且以前被人诟病的后轮非独立悬挂啊、提速慢啊什么的,在新款中也有了改善,更重要的是配置丰富,空间充裕,在这个价位的进口MPV车中应该是独有的。

至于别人说的那些动力还是不够足之类的,蓝河倒觉得,反正基本都在市区开而已,拼的不是动力,MPV要的就是舒适和实用。他希望叶修坐着舒服,更希望母亲万一有什么事的话,后排躺着也宽敞,所以最终拍板决定了这一款。

他交好定金,约好了五月份提车,思前想后还是决定要辆纯白色的,觉得干净阳光,看着心情好。

笔言飞看着他恋恋不舍地把车全方位拍来拍去,就问他:“开心死了吧?”

“嗯!”蓝河一边拍着一边笑,“特别开心。”

“不过我怎么总是觉得哪里怪怪的……”笔言飞思索了一阵子,忽然一拍大腿,“我说哪里怪啊!张佳乐啊!”

蓝河听了一愣,回过神来跟笔言飞一起笑了出来,末了他说:“真好,我更喜欢这辆车了。”

 

晚上跟叶修视频,蓝河在Q上给叶修发了照片过去:“选定了,就这款,好看吗?”

“真好看,不错不错,有眼光,”叶修一边嚼着口香糖一边说,“叫什么?”

蓝河就大笑起来,笑得叶修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怎么了这是?”

“这款车叫……佳乐!”蓝河憋着笑回答他,“张佳乐的佳,张佳乐的乐!”

叶修:“……”

叶修:“哈哈哈哈哈哈哈!”

两个人又笑了一阵,叶修说:“行了,以后别人问你是什么车,你回答,我的佳乐……想想就喜庆。”

“是啊!今天我和笔言飞反应过来之后也直接笑抽了,”蓝河说,“咱们的佳乐……”

“别说了笑死我了,真想现在就跟张佳乐唠唠,问问他是什么心情,”叶修笑,“你说我告不告诉他?你信不信,告诉了肯定炸毛。”

“那还是别说了吧!”蓝河也笑得直不起腰,“我的佳乐,这样说着可真有意思。”

“不对啊!”叶修琢磨出味道来了,“这不就成乐蓝了吗?”

蓝河:“……”

蓝河:“为什么不是蓝乐啊!”

“好好好,蓝乐蓝乐,简直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叶修嘴角直抽抽,“还是不对啊!为什么要蓝乐啊!不行!”

“哈哈哈哈,好了好了,不闹了啊,蓝叶一百年不动摇!”蓝河朝他挤挤眼,“不许反驳。”

叶修就笑得更开心了。

 

“说起来,因为这辆车的名字,所以我更加喜欢它了,”蓝河严肃地说,“真的。”

“你什么时候又喜欢张佳乐了,我真是服了你啊蓝河,你怎么谁都粉就不粉我啊?”叶修不忿。

“如果说我的偶像是黄少,我最崇拜黄少的话,那么对于张佳乐前辈,我是有不一样的感情的——我认为他是整个联盟最好的弹药专家,是一个永不放弃、无愧于荣耀二字的人,我特别特别尊敬他,”蓝河真诚地说,“叶修,如果有机会跟张佳乐前辈说起我们这辆车的时候,你一定要告诉他,我会永远为他加油的!”

叶修望着屏幕对面的人,他讲完那些话,眼睛里露出笑意,亮亮的。他知道,这是一个真心爱着荣耀的人,就和他,和张佳乐,和任何一个为荣耀而存在、为荣耀而奋斗的人一样。

他微笑着对他点点头:“放心,我会告诉他的。”

接着,他伸出两指,朝蓝河比出一个敬礼的手势:“蓝河,我们也要加油啊。”

 

————————————————


注:起亚佳乐这款车其实在中国的知名度并不算太高,马路上跑得也少,但无奈名字真心戳人,所以在文中选择了它。

另外,因为目前为止最新的参数都是新佳乐2013款的,但既然原著中的时间都是现在的十几年以后,所以肯定会有更新换代。为了让蓝河驾驶得更舒适一点,我让它后轮独立悬挂了,动力足了,提速快了,耗油也更少了,总之就是各种都好了,价钱还不提高,希望大家理解。


TBC




评论(83)

热度(604)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