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叶蓝】你一生的模样(56)

6.

 

初四早晨蓝河不到七点就起床了,给母亲做好早饭之后就去药房买了西瓜霜喷剂和煮汤的食材。临出药店门时蓝河又想起来一件事,便折回去走到卖保健品的专柜,买了好几盒维生素,想了想,又买了几瓶钙片。

回家之后他便开始做祛火汤,母亲闻到了味道,便问他怎么想起做这个了。蓝河就说,黄少的口腔溃疡很严重,嗓子疼得说不出话来,所以这几天都要给他煮祛火汤喝。

蓝河的撒谎水平在分手之后提高了不少,以前一撒谎他整个人就不舒服,不用别人看穿,自己就先心虚了,尤其是在最了解自己的母亲面前,他半点也不想说谎话,因为对母亲说谎总让他觉得愧疚。

可现在他撒起谎来却是那么自然,他在心里叹了口气,尽力压抑住自己的愧疚感。母亲知道黄少天是他最喜欢的职业选手,以前经常听他讲,所以半点也没有怀疑,只是说:“那得多做一点,让他当水喝才好得快,喝少了也不管用。”

末了母亲又加上一句:“可苦了那孩子了,不是最喜欢说话吗,不能说话得多难受啊!”

蓝河终于忍不住笑了出来,默默地对黄少天进行了忏悔,心里想着真是对不起他,等放完假一定要请黄少天吃顿好的。

 

自从那天跟母亲说了那番话之后,母亲再没有提过让他相亲的事情。他知道母亲不是不想催,只是明白他说的那些话都是真的。

他知道母亲心里也一直觉得欠着他的,因为护工阿姨曾经跟他说过,母亲看他瘦成那样晚上也经常偷偷地抹泪,还跟她说,儿子现在过得不开心都是自己造成的,她很难受,可又没有别的办法。

今年初一的时候邻居来拜年,婆婆妈妈们自然要问蓝河的婚姻问题,还都说自己手边有些好姑娘可以给蓝河介绍。

也不是不知道蓝河之前跟男人的绯闻都上了报纸,母亲总觉得有些人就是话里有话,听在耳朵里很不舒服,便语气不善地回过去,说我家阿远现在单身是因为工作太忙了,领导又欣赏,暂时没那个心思考虑个人问题;又说我家阿远人长得英俊,学识事业都好,可不能随随便便就找个女孩子结婚,要多挑几眼,早晚得找个好的。

蓝河那时在厨房里忙着,当然也听到了母亲说的话,虽然他对于母亲说的这些感觉挺无语,但也乐得直接由她来给自己拒绝掉这些相亲。他知道母亲现在心里觉得亏欠他,也明白母亲心里是真的认为,既然他说过要等忘了叶修之后再考虑个人问题,那么过一段时间他肯定就会忘记叶修的。

蓝河明白她是怎么想的,因为在母亲的心里,她认为男人和男人就不该在一起,更是固执地觉得就算在一起也终究是长不了的。哪怕曾经爱得再深,等到意识到错误了,遇到好的女孩了,也必然会忘记以前的。

她不是故意这样自欺欺人,她只是从心底里抱有这样的想法,所以这便是自己和她之间根本不可调和的矛盾。蓝河甚至在心底冷冷地想,母亲什么时候才能明白自己是真的忘不了叶修呢?

他有种报复的快感,而且根本控制不住这种感觉。他甚至在心里想,他早晚会证明给母亲看,早晚让她明白,他不是说着玩的。

 

煮好汤之后放在保温桶里,看了看时间已经十点了,叶修的飞机应该快降落了。登机之前叶修给他发过短信,说好了不必去接他,他直接坐车去酒店。

蓝河也没坚持,母亲现在身体恢复得不错,虽然还是不能照顾自己,但至少拄着助行器可以自己勉强下床上个厕所,这就省了蓝河很大的事。不过过年期间护工阿姨不在,晚上肯定是要守在家里的,所以蓝河虽然也很想陪着叶修,但他知道不可能。

十一点多的时候叶修再次发来了短信,说自己已经到酒店了,在303号房间,让蓝河不用担心,什么时候有空过来都行,他不出门。

蓝河叹口气,跟他说自己现在还要伺候母亲吃完午饭,所以要十二点左右才能过去,让叶修饿了的话先去吃点东西,等自己过去再带他吃好的。

结果叶修回过来的短信竟然激动得很:“真的中午就能过来吗?那我不吃饭了,我等着你!”

蓝河被他这句话弄得眼眶发酸,只好由着他去。

 

待一切收拾好之后,蓝河给母亲拿了几份报纸,说去给黄少天送祛火汤。母亲让他别担心自己,蓝河想了想还是说道:“妈,我这几天白天可能都得去单位,新部门的同事有好几个都是外地的,过年都得回家,单位里值班根本排不开。大家都照顾我,因此我不用上夜班,但是上午和下午还是得过去看看的。不过您放心,一天三顿饭我都回来给您做,晚上也都在家的。”

母亲赶忙点头:“应该的应该的,你们领导已经对你很是照顾了,不能再给人家添麻烦。我白天在家没事的,你放心。”

蓝河心里自然是不好受的,负罪感很重,他使劲忍住这种愧疚感,说:“我给您多准备点杂志报纸,收音机也给您调好,有什么事就给我打手机,我马上就打车回来。给您新买的那个手机都会用吧,用不用再教您一次?”

“太小看你妈了,我好歹也上过学,连个手机都不会用呀!”母亲朝他挥挥手,“替我给你同事们带好,还有,一定要让那个特别能说的孩子多喝祛火汤啊。你给人家煮的够多没?今天让他喝喝看,不够明天要多加水。”

“我知道了,您歇着吧。”蓝河给母亲关好房门,站在门口愣了一会儿,拎起汤和药走出了家门。

真的不像以前的自己了,蓝河也不知道这样做是对还是错。他不是不担心,他其实很怕母亲一个人孤零零地在家里,万一出点事该怎么办?

可是……虽然叶修说过,只要自己有空能去看看他就行,可他又怎么可能真的这么做?

他同样也想念他,想见他,想带他去吃东西,想陪他聊天打游戏,更想好好地照顾他,让他的病快点好起来。

他只好再次压抑下自己心中的那些愧疚感,跑到邻居阿姨家又说了一下情况,恳请阿姨多照看着母亲,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才匆匆离开。

 

叶修来开门的时候看到的就是提着大包小包的蓝河,路上他跑到便利店给叶修买了一堆面包泡面火腿肠,虽然不是什么健康食品,但晚上要是饿了也只能靠这些。他知道依叶修的尿性就算不给他买他自己也会买,还不如给他买点好的非油炸的,也省得他跑腿了。

叶修赶忙把东西接过来放到桌上,蓝河还没来得及跟他说什么,就被他一把搂进了怀里:“先让我抱一下。”

蓝河只好也抱住他:“咱们不是全明星刚见着面吗,别搞得像十年没见呀。”

“我想你,是真想,不是在这里跟你夸张,”叶修却只是老实地抱着蓝河,并没有亲上来,而且脑袋还离得很远,“就是我的感冒还没好,不敢亲你。”

蓝河把他的脑袋掰过来,发现果然像叶修说的那样,鼻子四周的皮肤全都发红破皮了。蓝河用指腹轻轻地摩挲了一下,看到叶修又苦着脸把自己的嘴唇揪起来,示意蓝河看里面的溃疡。蓝河看了看,虽然没十几个那么夸张,但也的确有好几个地方的溃疡面挺严重的。

“你啊……”蓝河叹口气,把他拖到椅子上坐下,“先别忙着抱来抱去,先把汤喝了。你现在也只能吃清淡的饭菜,待会我带你去吃素斋好了。”

“都行,吃什么都行,”叶修笑着看蓝河给他盛汤,“你买那么多东西干嘛,酒店下面就是个超市。”

“怕你凑合买不着好的,”蓝河把碗递给他,“快点喝了,这几天把这个当水喝,一天最少这么一桶,我把我家最大的保温桶都给你拿来了。”

“……我代表党和人民谢谢你啊蓝河大大!”叶修笑了出来,但还是老老实实地捧着碗喝了起来。

“味道还行吗?不过放了好多中药,肯定不如平时的汤好喝……”蓝河给他收拾了一下桌面,叶修几乎没拿什么行李就过来了,床上只放着一个不大的背包,“你看看还缺什么,下午出去一起买上。”

“什么也不缺,不用买。话说这汤味道确实挺奇怪,不过我知道这里面全都是蓝河大大的爱!”叶修一口气把一碗汤给喝完了,非常豪爽地把碗举到蓝河面前,“再来一碗!”

 

两个人出门之后,蓝河说吃素斋的地方还挺远,要换地铁过去,叶修忽然拽了拽蓝河的衣角:“其实我已经喝了两大碗汤,真的吃不进多少东西了,咱们随便找个地方吃饭就行,别去那么远了吧。”

“其实也不算太远,那家真的不错的……”蓝河问道,“你不愿意吃素斋?”

“我就是觉得,与其花那么长时间去吃顿饭,不如跟你多呆一会儿,”叶修笑笑,“吃饭什么的不重要。”

蓝河盯着他的眼睛很久,最终还是点了点头:“嗯,我知道了。”

两个人随便到了一家快餐店,蓝河点了一些豆腐土豆茄子之类比较绵软的菜,其中那个红烧茄子叶修还挺喜欢吃,可没想到却带了点辣味。叶修一边吃一边发出“嘶嘶嘶嘶”的声音,蓝河让他别吃了他还不乐意。

无奈,蓝河只好跟服务员要了个空碗,倒上水,然后给叶修涮着吃。他就那么自然地做了这些事,一筷子一筷子地给叶修涮菜,涮完之后就放到叶修面前的菜碟里面,看着他吃完。

他看到叶修忽然停了下来,怔怔地看着他。

他也停下来朝他笑笑,问道:“怎么了?”

叶修就笑,摇摇头没说什么,可过了一会儿却又突然抬起头来:“蓝河,我是真爱你。”

蓝河被他这些话弄得愣住,过了好久才回过神来。但他没有接叶修的那句话,只是继续给他把辣椒涮掉,放到他的面前:“快吃吧,别说话了。”

 

吃完饭回到酒店,蓝河看了看时间,才两点多,就让叶修去漱了漱口,给他喷上西瓜霜喷剂。

伤口接触到喷剂的一瞬间还是有点疼的,看着叶修皱着眉头的样子,蓝河也挺心疼的,就摸了摸他的额头:“忍着点,一会儿就好了。”

叶修就点点头,因为离得近,眼睛显得亮亮的。

蓝河弄好之后望了他一会儿,才笑笑说:“每天喷上几次,疼了就喷,我给你买了维生素,每天都要吃,回去没我督促着也得吃,这个需要坚持。你这么多年经常过着昼夜颠倒的生活,还天天拿烟当饭,其实身体早就吃不消了。从现在开始你应该坚持补充维生素和钙,知道么?”

“……”叶修没说话,因为一说话西瓜霜就会往外“噗噗”地喷洒。

“听着就行,别说话了,”蓝河拿纸巾给他擦了擦嘴唇,“你点点头就代表听进去了。”

叶修便使劲点了点头。

蓝河就笑:“大丈夫一言九鼎,叶神我相信你,别让我知道你驴我啊。”

叶修就使劲摇了摇头。

两个人就这么望着彼此,蓝河看着叶修的眼睛,那双眼睛还是像以前一样,望进去就好像陷在里面逃不出来似的。

蓝河从来不是一个会读心的人,可是对于跟他在一起之后的叶修,他却总是很轻易就明白他在想什么。有时候他想,也许他和叶修从来都不只是用语言在交流,因为他们之间从相爱的那一刻起,就是用心在对彼此说话。

 

也不知道望了多久,蓝河终于还是低低地叹了口气,抬手抚上叶修的脸颊:“叶修,我跟你说过,分手的那种痛实在是太难受了,我到现在都忘不了那一瞬间是什么感觉——就好像心脏被枪一下子击中,全都打碎掉一样。”

顿了一会儿,他又说:“我还跟你说过,我不想再去尝试第二遍,那种痛一次就够了,如果再来第二次,我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承受得住。”

他看到叶修想要张嘴说话,便用食指竖在叶修的唇边,示意他别说话,然后继续说道:“我知道你为什么要跟我提出分手,也知道你为什么不联系我,更知道你为什么现在又重新联系我。叶修,你是真的爱我,我从来都知道。”

他笑:“所以我为了你可以改变我的原则,我的底线。”

他俯身在叶修的唇上轻轻吻了一下,淡淡地说:“你要是想和好,我们就和好吧。瞒着所有人,偷偷摸摸地,直到他们再一次发现为止。到那时候……我们再分一次手就好。”

他抱住叶修,贴着他瘦削的脸颊:“就算再痛苦一次我也认了,叶修,我也是真的爱你。”


TBC

评论(75)

热度(672)

  1.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