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叶蓝】你一生的模样(47)

19.

 

日子一眨眼就到了五月底,这期间蓝河越来越忙。新官上任三把火,喻文州也是非常想把事情做好的人,因此加班也是常事,更别提他还要抽空去补习学校兼职。

蓝河的工资和各方面的补贴都涨了不少,发工资的时候发现自己的全额工资竟然已经到了一万三千块,拿到手的也有近九千块,一时间觉得自己好像也变成了有钱人,恨不得立刻把这个消息告诉叶修。

“我涨工资了!!!”蓝河发短信给他,一直盯着自己的工资卡傻笑。

“好!棒!牛!”叶修过了一会儿回过来。

“……忙着呢?”

“开会,挺重要,晚上找你。”

蓝河便老实了,但激动的心情还是没平静下来,想了半天给喻文州发了个短信:“队长我今天晚上请你吃饭好不好?”

“好呀,不过怎么突然要请吃饭?”喻文州回复。

“领工资了,将近一万块,激动无比,只想跟队长喝酒。”

“好,就咱俩?”喻文州问道。

“黄少能来吗……”蓝河不太相信。

“肯定能,蓝桥去邀请他吧,”喻文州又发了一条,“就是一晚上不用安静了。”

“队长会嫌吵吗?→_→”

“不会^^”

 

蓝河跟补习学校请了假,特别激动地跑到战队训练的地方找黄少天。

“黄少,今晚有时间么,我想请你和喻队吃饭……”蓝河站在楼梯拐角,有点不好意思地说道。

所谓脑残粉大概就是——虽然也能经常看到偶像,但每一次看到依旧会当成第一次那样深深地萌着。

黄少天自然是乐意的,当即大手一挥木有问题晚上我们去吃什么想吃烤鱼可是又想吃川菜可是去吃日本料理也不错诶到底吃什么世界上的食物那么多每一种都不想辜负怎么办好吧我们还是去吃烤鱼吧对面那家刚开不久但是味道超级好!

于是蓝河幸福地给烤鱼店打电话订桌去了。

既然请吃饭,那么几个相熟的同事肯定也都一并邀请了,晚上一行人跑去吃烤鱼。蓝河最近累了好久,终于有个机会放松一下,也玩得很开心。

大家吃饱喝足之后自然是要去唱K的,黄少天左边抱着笔言飞右边搂着蓝河,开心地唱着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被大家起哄说黄少你小心点,你右边坐着的可是叶神的人。

蓝河大概也是喝高了,“啪啪”拍了几下桌子,喊道:“你们说得不对!他是我的人!叶神怎么了,叶神也是人,我的人!嗝……”

于是满座哄笑,蓝河晕乎乎地想着,得了,这算是正式出柜了——虽然好像也没什么人不知道了。

后面说什么他也没意识了,反正最后被人送回家的时候都不知道怎么回去的。护工阿姨帮着把他扶到床上,他拉着人家的手大声说:“阿姨,谢谢您!我妈今晚就托付给您了!我先睡觉了,晚安!”

一半是高兴,一半也是这么久以来的压力需要释放,蓝河睡得很沉,也完全忘记了叶修晚上会打电话这件事。

 

直到第二天早晨他才想起来,抓过手机发现有十三个未接来电,不过看来电记录叶修的电话被接起过一次。蓝河再看短信,果然叶修说要不是护工阿姨接起电话告诉他情况,昨天晚上他就不用睡了。

蓝河十分抱歉,赶紧回电话:“对不起,我跟他们喝酒,太开心就给喝醉了。”

“重友轻色你简直是朋友圈的典范啊蓝河大大,我还以为你怎么着了呢!”叶修装模作样地生气了一番。

“都多大人了,能有什么事啊……当初第一次见面之前我足足找了你七天,你不也没理我吗?”蓝河一边揉着宿醉后疼痛不已的太阳穴一边说。

“蓝河大大你翻旧账!翻旧账的大大不是好大大!”叶修吐槽他。

“呵呵。”蓝河高冷地笑道。

“时间真快啊……”叶修顿了一会儿,说,“月底了。”

“嗯。”

“25号了。”叶修又说。

“嗯啊。”

“……你快去上班吧!路上小心点。”听上去有点闷的声音。

“哈哈哈哈哈!”蓝河狂笑。

“逗我呢是吧?”叶修也笑了,“逗我好玩吗?”

“好玩呀!”

“……”叶修无语。

“其实昨天拿了工资就想问问你,结果你在忙,晚上又喝高了,这不没来得及问你吗,以为我忘记了?”蓝河一边起床一边说。

“对啊,毕竟蓝河大大日理万机,这点小事还去麻烦您实在是不好意思啊……”叶修继续贫。

“你想要啥,你蓝哥现在也是月薪过万的人了!”蓝河十分骄傲地说道。

“蓝哥我能自选生日礼物不?”叶修笑得开心。

“可以,尽管说,不管是切糕还是茶叶蛋咱都买得起。”

“哈哈哈蓝哥不如送我一张到G市的飞机票吧!”

“好……诶?”蓝河反应过来,突然就激动起来,“你的意思是……”

“想见你。”又是特意压低的声音,磁磁的,沙沙的。

“……”蓝河被大招招呼到全身僵直,过了好一会儿才说,“叶修你太犯规了……”

 

叶修的机票其实几天前就订好了,说自选礼物也只是逗逗蓝河,因而那天蓝河到了办公室干的事也只有订酒店了。

再在家里住已经不可能了,蓝河订了个四星的酒店,又拿出其实在几天前就已经准备好、硬是忍着不告诉叶修的生日礼物看了看,心情好得不得了。

这是他想了好久才定下的礼物,第一次去的时候专卖店恰好没货,又等了两个星期才拿到。接到专卖店打来的电话那天,他大中午头打车跑到环市东路去买了才放下心来。

都彭Ligne 8系列那款红色的打火机。

一个月三分之一的工资“嗖”地就花出去了,可蓝河心里却是美滋滋的。原本想掐着时间寄过去,要正好赶在5月29号,现在挺好的,可以当面给他了。

这份礼物他想了好久,就盼着叶修的生日快点来。这是他们在一起后叶修的第一个生日,他想送他一份贵点的、耐久的、可以保存上很多年的礼物。

叶修平常除了打游戏还喜欢什么,抽烟呗,那么送他打火机是最实用的。

叶修一直没有个像样的打火机,蓝河上次看到他时,他点烟用的还是那种一块钱一个粉红色塑料壳的。那时候他就想,等叶修过生日一定要送他个好点的打火机,就像叶修送他生日礼物时说他长大了应该有块好手表一样。

兴欣的代表色是红色,所以他选了这个颜色,至于Ligne这个法语单词还有个意思是航线,他知道叶修肯定不知道,但他自己知道就可以了。

你就是我应该走的那条航线,他想。

 

在等着叶修来的那几天,蓝河一闲下来就会傻笑,对比这几个月来他烦闷的心情真是大不一样。

这几个月自己母亲和叶修家那边的压力是真大,弄得他心情烦躁,胃也不舒服,还满嘴溃疡。

这种时候就特别想念叶修,可也从来没想过能见到他。所以虽然叶修这次只能在G市呆两天,蓝河也已经挺知足的了。

这段时间两个人过得都不怎么好,蓝河这边母亲催他的次数多了起来,语气越来越冷淡,说的话也不好听。蓝河每次一听到这个话题就头疼,有时候被母亲说得厉害了一晚上都难受得要命。

他当然不会告诉叶修这样的事,只是愈加不知道该如何跟母亲就这件事交流,心态也不像以前那么平和了。

叶修那边同样什么都不说,但是有一次叶秋在QQ上跟他聊天的时候说过,他们的母亲给叶修打过电话,说是已经拟了一份断绝关系协议书,让他做好选择后抽空过去签一下。

“蓝河,虽说这样的协议书法律上并不认可,但我妈那种性格,一旦叶修真签了,那么这辈子应该就是老死不相往来了。”

蓝河简直被吓个半死:“他没签吧?你可千万拦着,别让他干傻事,阿姨那是生气,只是说的气话啊!”

“没,他可能还没完全进化成白眼狼,说了一些好听的话哄了哄。但我妈还是让他尽快做个选择,说这事早晚都要有个了断的,拖着不行。”

看蓝河没说话,叶秋又说:“你们俩再好好商量商量吧,我妈这段时间身体也不好,心绞痛,我知道你母亲也有这个病,所以你应该知道它的严重性。我一点也没骗你,她不让我跟叶修说,我也没跟他说。但我想告诉你,因为你比他孝顺,应该能感同身受,会知道我是真的担心我妈的身体。”

叶秋叹口气,又说道:“我帮着你们劝了好多次,但我妈说,叶修只能选一个,或者是你,或者是家人,没有任何条件可以讲。”

那天晚上蓝河就想,其实在这种两难的情境中最终到底选择哪一方,真的就是看究竟哪一边更舍不得让对方难受,看哪一边更让人割舍不下。

说白了不过就是——做儿女的恃宠而骄,做父母的恃爱相逼,看看最后谁能有恃无恐,到底是东风压倒了西风,还是西风压倒了东风。

 

叶修生日那天兴欣跟霸图比赛,所以机票买的是从Q市飞到G市的,晚上末班飞机到,比赛结束直接过来。

蓝河加完班回家已经九点多了,回去吃完饭又收拾了一下东西,然后走到母亲的床前,小声地说:“妈,我今晚有点事就不回来了,有阿姨看着我也放心。明天肯定加班,也会回来晚点。”

叶修是明天晚上的飞机回H市,蓝河跟喻文州请了一天假,也没瞒,直接照实说了。喻文州当然准了,还笑着说注意休息别太累,蓝河一开始还没反应过来,等到反应过来直接石化。

一切都准备好了,就等着去机场接叶修了。蓝河把礼物装到自己的背包里,特意穿了一套红色的运动装,想着待会走的时候可千万别忘记把订好的蛋糕先放到酒店里。

有时候不得不感叹母亲这种存在,最能洞察你一切的,大概这世界上也只有你的母亲了。

蓝河之前也偶尔有过有事不能回家的时候,毕竟护工阿姨很负责,蓝河也确实常常加班。

之前这么说的时候,母亲也只是点点头嘱咐他无论加班到多晚都得睡上几个小时,从来没有拦过他,也不会过问他去哪里,跟谁在一起。

一切都好像和以前没什么不一样,蓝河说完就准备出门,母亲却喊住了他。

“你要去哪里?”母亲的声音很冷淡。

“有点事,去……同事家里加班。”蓝河不是没撒过谎,但他从小就点不好撒谎的技能点,尤其是在母亲面前。可这是他的性格,也改不了。

“工作?在家里不能做吗?”母亲又问道。

“一起讨论才能做出来。”蓝河心里很慌,凭着直觉他知道,母亲肯定是怀疑他了。

“我今天身体十分不舒服,怕有什么事你阿姨一个人抬不动拖不动的,你就不能请个假,今天留在家里?”母亲淡淡一笑,指了指自己的心口处,“心脏跳得厉害,该吃的药都吃了,还是难受。”

蓝河愣住,母亲最近一段时间身体整体恢复得还算不错,但大夫也说过,这种病随时都能复发加重,尤其是心情很能影响病情,要注意不要情绪大起大落。

他赶紧拿出血压计给母亲测了测,还算可以,但一测血糖,确实有点高。

他抬头看看挂钟,十点多了,叶修的短信之前就发过来了,说已经到了机场,马上就要上飞机,问他要不要Q市特产的流亭猪蹄,要的话可以买一些过来。

他还没来得及回。

“妈……我……我那个同事就在咱家附近,一旦有什么事,阿姨只要给我打个电话我十分钟就能赶回来的。”蓝河低头小声说道。

他心里很愧疚,虽然不知道母亲是不是故意用这个理由拦住他,可他觉得自己确实应该留在家里。

万一是真的呢,万一母亲真的不舒服呢?

“你以为我在骗你?不,我是真不舒服。我儿子宁可不顾他妈的身体也要出去跟男的鬼混,我能舒服得了?”

到底没忍住,母亲还是说了出来,蓝河下意识地想说不是,但他知道,根本没有撒谎的必要了,母亲已经猜到了。

 

两个人好久都没说话,还是母亲先打破沉默:“你一直拖着,我也不知道你准备拖到什么时候。虽然这个选择很难做,可不解决也不是个办法。所以就今天吧,你留在家里,就表示你选择我这个妈,你走出这个门口,就表示你选择他。

“我说过,你选他我不会怨你,你要是不愿意把我送到养老院,我就自己联系老家的亲戚。你妈只是不能自理,但脑子还好使,电话我自己能打。我的退休钱在老家小县城里也能雇个阿姨照顾,至于照顾得好还是不好,能活成什么样,那就不需要你操心了。”

那天晚上是蓝河第一次和母亲争执起来,他一直特别孝顺,连句语气不好的话都不敢对母亲说。

可那天晚上他发火了,他对母亲喊道:“为什么你们一个两个都是这样,非要把自己的亲生儿子逼到悬崖边上才舒服吗?你们觉得这样就痛快了是不是?”

后来还说了什么他已经忘记了,那时他已经完全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说了好多,觉得自己再不说出来就要憋死了。

母亲自然是生气了,不但生气,大概还心灰意冷。蓝河看到母亲唤护工阿姨进来,让她把手机借给自己,要给老家的亲戚打电话。

蓝河上去夺手机,母亲和他争执不下,最后还是哭了出来,哭着说活着真没意思,为什么要活着。

护工阿姨在旁边跟着劝,一边劝一边抹眼泪。蓝河只觉得大脑一片空白,直到阿姨惊呼起来,他才发现母亲的脸色是惨白的,还没等他走上前去,母亲就一下子吐了出来。

之前母亲每次发病都是这样,蓝河瞬间给吓了个半死,赶紧跟着阿姨一起忙前忙后。

在他们的忙活下,母亲的情况终于稳定下来,只是一直在哭着,蓝河也只能坐在床边安慰着她。

 

叶修的电话打进来时,蓝河才意识到叶修已经到了。他急急忙忙地接起电话,只说母亲的身体突然不舒服。

但叶修在那边已经听到了哭泣的声音,他问:“是阿姨发现了?难为你了?”

“先别问了,你自己过来吧,打个车去酒店。”蓝河小声说完便挂了电话。

转过头去,母亲正在看着他,眼睛里是死灰一般的绝望,蓝河被这样的眼神惊得愣在原地。

他看着母亲,一年以前她的头发还是很黑的,现在却已经白成这样了。

他听到母亲对他说:“阿远,这世上不是你想怎么样就能怎么样的,你要是真舍不下他,你就走吧,从此以后你我之间的母子情分就这么断了。”

他看到母亲苦笑了一下,刚才那些话似乎真的用尽了她所有力气。

他像块木头一样静静地坐在床边,直到叶修发来短信,告诉自己他已经在外面了。

 

他看完短信,就那么怔怔地望着母亲,躺在床上的母亲是真的很虚弱,蓝河总觉得好像一阵风便能把她吹走一样。

这时半点的钟声响了一下,蓝河抬头一看,竟然已经凌晨一点半了。

他站起来,母亲在那瞬间也睁开了眼睛,他看到母亲在望着他,似乎在告诉他——如果你走出这个门,我们的母子情分便一刀两断。

他呆呆地站了一会儿,突然把椅子拉开,一下子跪在了母亲的床前。

他说:“妈,我不走,周六是他的生日,可现在已经过了,但我求求您,求您让我下去把生日礼物给他,好不好?”

他紧紧地握住母亲的手,几乎要给母亲磕头:“妈,我求您了,让我下去跟他说个生日快乐行吗?”

母亲闭上眼睛,蓝河觉得她大概也是心力交瘁。过了好一会儿,母亲终于还是点了点头。

 

蓝河下楼之后,看到叶修正蹲在树下抽着烟。他看上去特别累,身上还穿着兴欣的队服。

是啊,打完比赛,又急匆匆赶到机场坐飞机过来,怎么可能不累。

但看到蓝河,叶修还是一下子站了起来,踩灭烟头,朝他笑了笑。

蓝河走过去,他能看出来,几个月不见,叶修的精神状态不好,似乎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憔悴。

他受到的压力大概一点也不比自己少,叶秋没说的,甚至连叶秋都不知道的那些压力,他更是不会告诉自己的。

他把盒子递给叶修,努力扬起嘴角,微笑着对他说生日快乐,说对不起没能赶在十二点前说这句话,说叶修我妈今天真的不舒服,所以我不能陪你了,这是房卡,你快回酒店休息吧,都累一天了。

他还想说些什么,可眼泪却已经先一步掉了下来。

蓝河想把眼泪给忍回去,可他发现自己根本做不到。他听到叶修叹了口气,抬起手来给他擦眼泪,轻轻地摩挲着他眼角的皮肤:“没事,我不累,你快上去吧。”

一瞬间蓝河再也忍不住,紧紧地抱住了叶修,趴在他怀里大声地哭了出来:“我想你啊!叶修,我想你啊!”

 


TBC

评论(134)

热度(655)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