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叶蓝】你一生的模样(46)

18.

 

蓝河和叶秋约的是周四晚上吃饭。周三叶秋要开一天会,周四白天要去观摩项目,周五一早的飞机,所以也只有周四晚上有时间见见面。

叶秋的语气是彬彬有礼的,不过说出来的话倒是让蓝河笑个半死。之前他们在QQ上讨论了一下怎么见面,叶秋问蓝河和叶修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是怎样的情况,蓝河就说:“我骑着单车去接他……”

叶秋立刻兴奋起来,说:“那你也骑着单车来接我吧!”

蓝河无语:“叶总你别闹。”

“我没闹,真的,骑单车来接我吧,我比他轻多了!还有,蓝河你不要喊我叶总,喊叶秋就行。”叶秋跟叶修一样喊蓝河不喊真名,说是两个字喊起来顺口。

蓝河就觉得叶秋其实挺有童心的。

 

晚上跟叶修聊天的时候说起来这件事,叶修就不乐意了:“为什么我干什么他就得干什么,简直跟小时候一样,跟屁虫。”

蓝河就笑:“刚才这话幼不幼稚啊叶修大神?”

“反正你不要骑你的单车去,他重得跟头猪一样,你那辆小凤凰真不一定能承受住,而且最重要的是,万一累坏了你怎么办?”叶修说得非常坚定,“听见没?”

蓝河:“听见了……”

叶修满意地点点头。

所以那天蓝河是骑着朋友的捷安特去接叶秋的,特别漂亮的一款旅行车。

蓝河笑着跟叶秋说:“是我同事的,原本想借辆轿车来接你,不过你说要单车,我就跟他借了辆单车……”

叶秋很兴奋:“单车才更拉风!坐上是不是就变成风一样的男子了?你也是用这辆车接叶修的吗?”

“不是……见他的时候用的是我自己的车,凤凰牌,挺旧了。”蓝河解释道。

载着叶秋去吃饭的时候,路上他听到叶秋摸出手机来打电话,刚想提醒他注意安全,就听到叶秋喊:“混账哥哥,蓝河骑着捷安特来接我,骑着凤凰牌去接你,我比你拉风多了,哈哈哈哈……”

蓝河:“……”

结果到了饭店,蓝河摸出手机来一看,果然叶修的短信已经到了,言简意赅就一个字:“呵。”

蓝河心想,装什么周泽楷啊,不适合你!

 

不管怎样蓝河的心情还是很好的,因为三号BOSS似乎比想象中要好接触,除了第一眼看上去跟叶修一样的脸让他恍惚了一下,但紧接着他就发现两个人不同的地方实在太多。

如果不是脸一模一样,真是不能相信这两个人是兄弟,一个文质彬彬,一个……

算了,蓝河想,就不默默地吐槽他了,等以后见了当面吐。

蓝河选的饭店比较有特色,他知道叶秋什么东西都吃过,所以也只能从特色上用心。叶修跟他说过,叶秋喜欢喝各种鲜味的汤,所以蓝河就带他来了一家汤煲得非常有名的店。

两个人坐下,蓝河把一个袋子递给了叶秋:“叶总,这是G市这边的一些特产,希望你喜欢。”

“蓝河啊,刚才不是说了让你别喊我叶总吗?喊我叶秋啊!”

“啊……好,叶秋,”蓝河笑了,“感觉跟喊他似的,毕竟我们都喊了他好多年叶秋。”

两个人聊着天,叶秋不怎么玩荣耀,但也有过了解,至少职业还是都能叫出来的。蓝河问他觉得哪个职业最帅,叶秋就说觉得术士最有意思,应该会很帅,蓝河就激动地说你知道索克萨尔吗,他是我们队长呢!

聊了一会儿菜陆续上来了,叶秋尝了尝觉得很不错,就夸赞了几句。蓝河就说有机会可以尝尝他自己做的,叶秋抬头看了他一会儿,说了句:“蓝河你确实很好。”

蓝河有点不好意思,也没往下接,低头扒拉了几口米饭,叶秋看他这样,笑了起来:“介不介意告诉我你们俩是怎么在一起的啊?叶修那家伙不告诉我,我很好奇。”

说完,叶秋又加了一句:“我好奇你怎么会看上他哈哈哈……你这么好。”

蓝河也笑了:“他也很好。”

“还真是情人眼里出西施,我怎么就看不出来?”叶秋感叹。

“因为你不是情人啊!”蓝河也开了句玩笑,然后说道,“他是个特别强大的人,不仅仅是在游戏里,在生活中其实也是。他很仗义,很善良,你看他有时候邋邋遢遢的,其实他细心得很,总之……他人很好,值得喜欢。”

叶秋听了,盯着他看了好一会儿,才说:“看得出来你很爱他。”

蓝河有点不好意思,咳嗽了两声,在叶秋一脸促狭的笑意中,坚定地点了点头。

 

吃完饭叶秋提议出去逛逛,蓝河就载着他先把特产放回酒店,然后陪他慢慢地散步。

吃饭的时候两个人之间的气氛一直很好,叶秋表现出来的亲和力让蓝河放松了下来,而且对着这张脸,心情自然也是很不错的。

天气越来越暖和,姑娘们的裙角开始飞扬起来。叶秋看着远处,忽然开口:“蓝河,不瞒你说,我来之前有想过劝劝你别和他在一起的。”

蓝河侧过脸来望着他,什么话也没说。

“我妈很难过,我是他的弟弟,我心里也不好过。虽然我答应过他,在这件事上要帮他,但你应该能理解,我总是和我母亲更亲密一点的。”

“嗯,”蓝河点头,“我懂。”

“可我改变主意了,”叶秋淡淡笑着,“至少,说不出原本想说的话了。”

“为什么?”蓝河问。

“我说过了呀,因为你确实很好,”叶秋微笑,“真的。”

“就这么短时间也能看出来?”蓝河不解,“你才见了我几个小时。”

“以前多少已经有过了解,现在面对面觉得更好。其实我和叶修虽然性格没什么共同点,但总归是双胞胎,所以我觉得,我和他的审美在某些方面大概是一致的吧!”叶秋拍拍他的肩膀,“我这段时间有个客户也是gay,如果不是要合作我简直没法跟他愉快玩耍。每次见面他都穿着紧身瘦腿皮裤,说起话来总是人家人家嘤嘤嘤嘤。我跟他说你就算是gay也不用非要这样啊,他给我一个白眼,说他愿意这样,我管不着。”

蓝河脑补了一下那样的风格,也“噗嗤”一声笑了出来:“所以……如果我也是那样的,你就会劝我跟他分手咯?”

“那必须呀,老叶家可不收那样的,伤眼睛。”叶秋说得十分坚决。

“其实我一直觉得,这个世界最好的样子就是——虽然并不能理解别人的生活方式,却会选择尊重别人的生活方式……”蓝河感叹道,“存在即有其原因,只要它没违反底线,没造成危害,我觉得都应该给予包容。”

“你说得特别好,可千百年来的传统不是想打破就能打破的。所以,这个国家要达到你所希望的那样,你猜还要多少年?”叶秋挺认真地问。

“我猜不出来,做不了这个预测,只希望可以不断进步,我们都能等到那一天……”蓝河叹息,“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叶秋听了,深深地望着他,好一会儿才说:“那么……Wish you all wishes come true。”

 

两个人走了挺长的路,夜也慢慢深了,有时候说会儿话,有时候就什么也不说,只是并肩走着。

蓝河觉得跟叶秋相处很轻松,也找到了一点信心,至少三号BOSS对他是有好感的,心情便也愉快起来。

直到叶秋问了他一个问题,就那么毫无征兆地突然停下来,问他:“蓝河,我还是想知道,你会坚持到什么时候呢?”

蓝河一怔,但很快明白了叶秋的意思。

他看着他的眼睛,那双眼睛和叶修很像,可又那么不一样。

他淡淡地笑:“我答应过他,我不会首先提出分手。”

“我知道你特别孝顺,比他孝顺多了。如果你母亲那边始终不同意,你也能坚持不和他分手吗?”

蓝河沉默着,过了一会儿才说:“叶秋,之前我妈妈住院的时候,多谢你的帮忙了。”

“……”叶秋咳嗽了几声,“呵呵,没什么,都是叶修的安排。”

“谢谢你,”蓝河一笑,“不管因为什么,都非常感谢你对我和我妈妈的帮助。”

“你别这么说,其实当时我并不知道你们是这样的关系——哦,不对,那时你们应该还没在一起吧?”

“没有,”蓝河摇摇头,“是后来在一起的。”

“刚才吃饭的时候我问你的那个问题你还没回答我呢,跟我说说吧,我真的很好奇你们是怎么在一起的……难道是打游戏打出感情来了?”叶秋看来是真的好奇,追问道。

“他退役打完世界赛事后重新回到网游,我们又联系上了。他来G市的时候我们见面了,他让我带他去家里,说是想看望一下我妈妈。大概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就对他有好感了吧,因为很感动。再后来他帮了我很多忙,每一次都是我绝望的时候他出现……”蓝河回忆起他和叶修之间的事,有点唏嘘,“我从来不知道游戏里把人气到想揍他的叶修大神,在生活中会是这么好的人。”

“那你确定这不是感动?”叶秋问他,“会不会是错觉?蓝河你以前也交过女朋友吧?”

蓝河抬头看了他一眼,似笑非笑:“一般电视剧里问了这句话之后,被问的那个人总是会重新考量一下,到底是感动还是爱情。可是叶秋,无论我和他在一起的因缘契机是什么,哪怕真是因为感动,也不妨碍我后来越来越爱这个人。我只是被爱情和亲情之间的两难选择弄得纠结无比,可我对他的感情到底是什么,没有人比我和他更清楚。我说过,他值得我去喜欢,因此你不必怀疑我们之间的感情到底是不是真正的爱情。”

叶秋沉默了一阵,说:“抱歉,是我不该问,我也确实没有资格质疑。”

蓝河朝他笑笑:“你刚才问我,如果我母亲始终不同意,我能不能坚持下去。其实这也是这么多天我一直在纠结的问题,而且我知道叶修也在担心这一点。”

“那你的答案是?”叶秋紧追不舍。

“很抱歉,我到现在也不知道如果真有这么一天我应该怎么办。这个问题看上去就像无解,叶修跟我说过另一个词,叫死循环。”蓝河拿出手机看了看。

刚刚叶修又发来一条短信,依旧很简单的几个字:“我陪你。”

 

蓝河知道他是什么意思,就像自己对他说的那些加油我在呢,叶修也是在告诉他,别怕,我在呢,陪着你。

他就笑了笑,对叶秋说:“慢慢来吧,好在有他跟我一起。”

叶秋还在继续盯着他的眼睛:“你会犹豫,正好说明他在你心里不是最重要的。”

蓝河便不笑了:“叶秋,你可以试试换位思考,假设你处在我这个位置,你会怎么做?”

“是挺难,所以我才觉得你们之间就像你说的无解,或者他说的死循环。即使你们再相爱,可困难横亘在这里,迈过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反而会受很多伤,付出很大代价。”叶秋一个字一个字地说出来,声音不大,但气势十足。

蓝河这才明白,一个年纪轻轻便在商场上站稳了脚跟的人,是不会像表面看上去这么无害的。

他低低地笑了笑,望进叶秋的眼睛里:“你下一句是不是还要问我,我觉得值得么?”

顿了顿,蓝河说:“可这不是你的生意场,以最少的投入换取最大的回报便是赢。生意人眼中第一位的是利益最大化,可我不是,我和叶修都不是。”

他淡淡地说道:“你大概还没谈过恋爱吧,不是那种走走过场不放真心的,是认认真真用尽力气想要在一起的恋爱。”

叶秋怔了怔,然后摇了摇头。

蓝河便继续说:“我不知道别人是不是也会这样想,但至少我和叶修都这么想。没有值不值得,只有愿不愿意。就算最后还是会分开,我和他也都不会后悔曾经为了在一起所付出的那些代价。你现在可能还不懂,我也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懂,但我祝福你有一天可以遇到那个让你懂的人。”

 

蓝河回到家的时候,叶修的电话已经打来好几个了,但因为之前在骑车,所以他也没有接起来。

他给他回过去:“怎么了?刚才在骑车,刚回家。”

“情况怎么样,还好吧?”叶修大概也是担心,才会一遍遍地打电话。

“还好,攻略虽有一些困难,但我觉得好感度还是刷了一点的,至少叶秋没直接跟我说什么‘请你不要和我哥哥在一起’之类的。”

“他有那么幼稚么,说了我也得听啊。”叶修嗤之以鼻。

“但有可能我会听呀。”蓝河逗他。

“蓝河大大你要是这样就被敌方反攻略了我会觉得你爱的是我美貌的脸而不是我内心的灵魂。”叶修无比严肃地说。

“下次我也买辆捷安特去载你,你坐在后面就是香车美人两相宜,”蓝河笑,“你自己说的,我爱的是你美貌的脸。”

“……上线,PK,不治治你你大概是不知道你叶哥哥有多猛啊!”叶修懒洋洋地说道,“输了的人要发果照给对方,内裤都不许穿的那种果照。”

蓝河被他逗笑了:“好啊。”

 

登陆游戏的时候,蓝河收到了叶秋的短信:“今天谢谢款待。还有,忘记跟你道谢了,谢谢你过年时送我的那幅字,我已经挂在办公室里了。大家都说非常好看,以为是哪位名家写的。”

他回过去:“不谢,喜欢就好。”

几分钟后叶秋又发来一条:“你比我想象中硬气得多,但我还是想说,困难不是I have a dream就可以消失的。”

蓝河盯着这句话很久,直到游戏已经登录,叶修的消息都发过来好几条了,他才给叶秋回复了过去:“But,free at last……I believe。”

 

 

TBC

评论(51)

热度(565)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