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了夏天

一个局外人

【叶蓝】你一生的模样(44)

16.

 

叶修走进饭店包间的时候,钱星月和叶秋已经坐在里面了。他穿着发布会上的那身西装,一进去便收到了两人诧异的眼光。

叶秋震惊地说:“你竟然如此人模狗样,简直是太阳从西边出来了!”

叶修没理他,只是嘻嘻哈哈地坐到了钱星月身边:“妈,过来啦?哎呀,真是英姿飒爽!”

钱星月一身警服,确实英姿飒爽。

叶修离家出走之前钱星月还在刑侦口上,后来这么多年他也不知道母亲的单位已经改了。之前让蓝河百度钱星月这个名字的时候,他也以为母亲还是在原来单位的。

说起来自己真挺不孝顺的,叶修一想到钱星月到了这个危险的岗位并且还被报复过,心里就觉得十分后怕。

真的是很久没有见到她穿警服的样子了,叶修打量了母亲好一会儿。

过年的时候钱星月连理都不想理他,两个人加起来没说几句话她就去一线慰问了,也没好好看看她。

她当年多美啊,Z省公安口上那时候有句顺口溜:宣传的美女笑呵呵,通信的小妹甜糯糯,办公室的姑娘水灵灵,比不上刑侦的钱星月。

意思就是,公安这块,宣传处、信息通信处和办公室的女性比较多一点,但就算她们加起来,最美的也是刑侦总队的钱星月。

小时候开家长会,父亲忙,母亲也忙,好多次都是家里的保姆阿姨去帮忙开的。只有那么一次,钱星月恰好有时间,从单位直接赶到了兄弟俩的班级。

那时钱星月穿着一身警服,漂亮又帅气,震惊了当时班里所有的家长,让他们的同学都好生羡慕。

怎么可以这么美呢,叶修和叶秋在教室外面看着母亲,得意到小尾巴都快要翘上了天。

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岁月带走了母亲年轻的容颜,星星点点的白发昭示着她已经老了。

是啊,连自己都三十多了,母亲怎么会不老呢?

叶修想着想着就笑了,想起了以前家里人都喊钱星月女王大人,母亲那绝对是现在流行的女汉子性格,一旦狂暴起来可真是能让百人团都全灭的超级BOSS。所以叶修别的不怕,就怕女王大人,要不然也不会为了打游戏选择离家出走——因为他知道,要是自己留在家里的话,根本就干不过女王大人啊。

 

大概是看到叶修那没正形的样子实在来气,叶修还没回过神来钱星月就已经红血了,一个爆栗敲到了他的脑袋上,疼得要命。

“这是干嘛啊!我都多大了还打我?”叶修揉着脑袋,“能给我留个面子吗,叶秋这笨蛋又得嘲笑我了。”

“你少给我在这里没个正经样子!”钱星月的声音带着怒气,“你知道我来找你干什么吧?”

“咱们都认识这么久了,我还能不知道您来找我干什么?不是大事您老人家也不会理我啊。”叶修说着,“啪”地一下就点上了烟。

结果这烟还没抽一口,钱星月就给他灭掉了——直接用手指给捻灭的。而且最吓人的是,钱星月一边恶狠狠地盯着他,一边把烟给捏碎成四分五裂。

叶修不禁打了个寒颤,因为钱星月的意思很明显,那就是——我很简单就能弄死你。

叶修当然知道母亲很简单就能弄死他,诸暨自古便是出美人的地方,而且不但出美人,也出武术高人。赵家拳棒和全堂国术都十分有名,尚武精神也算是诸暨的一个标志。

很有意思的是,钱星月既是美人,又是高手。钱氏家族是千年名门望族,钱星月自小便文武双全。钱氏家族的女子从政的不少,但在公安战线上,却唯有她一人最是成功。

虽然他在游戏里玩枪玩得也是天下无敌,但很可惜,面前这位是玩真枪的,他那点战斗力和自己母亲相比,简直就是新手村刚出来的小白和职业选手的区别。

于是叶修很没出息地双手举过头顶:“大王饶命……”

这下连叶秋也忍不住笑了:“叶修你好怂啊!”

叶修一个白眼回过去:“你不怂?小时候妈一声狮子吼你直接吓尿了裤子以为我不记得?”

叶秋朝着钱星月做了一个“弄死他别给我面子的”的手势。

叶修还想插科打诨几句,结果钱星月面无表情地看着他:“说吧,什么叫比珍珠还真。”

叶修知道,虽然十几年过去了,但钱星月的性格还是半点没变,所以他只好老老实实地交待:“就是报纸上说的都是真的。”

“你的意思是你跟这个男的确实是一对?”

“没错。”

“你喜欢男的?”

“不太清楚,但我喜欢他,也只喜欢过这一个人。”

 

也不知道沉默了多久,钱星月没说话,叶修也闭着嘴巴不出声。中途叶秋打圆场招呼两人吃点东西,可钱星月没动,所以他也就陪着一动不动。

直到钱星月出声:“玩真的?”

叶修迎上她的目光,虽然他承认自己有点紧张,可他还是说得特别坦然:“是真的,没玩。”

“呵……”钱星月轻笑一声,叶修知道那是嘲讽,“你不就喜欢玩么,玩游戏,玩离家出走。”

叶修叹口气:“离家出走是我不对,我第一次回家过年的时候就已经跟你们道过歉了。虽然你们没原谅我,但我以为都过去十多年了,我也已经证明了当初自己的选择是对的,你们会对我改观的。妈,我真的是这个游戏里最强的一个。”

“嗯,可是有什么用?”

叶修苦笑一声,当年他之所以放弃一切离家出走,不外乎就是因为母亲觉得打游戏没有用,上不了台面,是个败笔。而他出生在这样的家庭,怎么可以去做一个打游戏的混混?

那个年代电竞选手并没有像现在这样风光,那时钱星月有这样的想法叶修不是不能理解。可如今十多年过去了,自己成功了,风光了,也有名有钱了,甚至连老头都已经对他有点刮目相看了,母亲却依然不怎么把这些放在眼里,叶修也觉得有点心累。

不过想想也能理解,无论是叶家还是钱家,全都是名门望族。

叶家祖上叶澄衷是N市商帮的先驱和领袖,是“五金大王”,民族工商业巨子,自此之后所有的叶氏家族后人也都是富甲一方。

至于钱氏后人则更不必说,钱王之后,皇亲国戚档次的,所以叶修打游戏挣的这点钱出的这些名,在钱星月眼里也确实算不上什么。因为她认为,叶修应该跟叶秋一样,留在家里支撑起家业才是对的。

 

“有没有用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这是我的梦想,就像这世界上除了能挣大钱的商人和有权利的官员之外,也有许许多多别的工作可以实现自己的价值。至少在这一点上,我觉得自己做到了。

“我想要实现什么,我都坚定去追求并且得到了,我认为这就是我一生最大的价值。但叶秋也告诉过我,我以前都没有好好去说服你们。我承认,我那时年纪小不懂事,现在我再一次向您和我爸还有叶秋道歉,希望你们能原谅我当年幼稚的行为,也希望能得到你们的承认。因为我真的做到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妈,我很牛的,我就不信你不知道我很厉害。”

这大概是这么多年叶修第一次认认真真地跟母亲讲这些,他看到钱星月的表情也不是不动容的,就像那次叶秋给他发短信说的那些话,很多时候不要只怨父母不懂你,你其实也不是很用心地去让父母懂你。

所以叶修知道钱星月其实是听进去了,但很显然,这件事如果还能听进去,另一件事就不太可能了。

 

果然,钱星月盯了他一会儿,说道:“你打游戏这件事,现在再讨论也没什么意义了。十多年了,我同意或者不同意,你都已经选择了这条路,而且现在也已经退役了,还拿了世界冠军,你爸挺高兴的。

“说句实在话,你当年义无反顾地离开家,我很怨你,但同样也很想你。想了很多年,想到现在都已经习惯了,好像只有叶秋一个儿子似的。一开始我以为你只是小孩心性,出去撞了南墙自己就回来了。可是后来你没有,而是一直留在了那里。其实叶修,我要是真想把你逮回来,你以为你换成叶秋的名字就能逃过去吗?我只是不想找你,我觉得等你打完游戏肯定会回来,我想等着你自己回来。你要是不心甘情愿回家,我也不稀罕。

“我听到你退役的时候心里很高兴,我以为你终于可以回来了。你去打世界比赛,又继续留在那里当什么指导,我也还是能理解你一点的,想着当指导肯定不会太久,早晚会回来。可没想到你还没回来,就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啊。”

钱星月的语调里满满的都是嘲讽:“叶修,有时候我真想知道,你到底是不是我生出来的?我喜欢的事情你一个都不干,我不喜欢的你偏要件件都去做。当儿子当到你这份上也真是可以,该尽的责任一点没有尽到,做的全都是让父母伤心的事。从这点上看你确实挺牛的,我也很佩服你,总是把亲情放到最后面。

“我知道,如果这次不是因为这个许博远的事情,你也不会坐到这里来跟我说这些话。打温情牌不适合你,同样也不适合我。我今天来只是想告诉你一件事,你要是还想回这个家,你就自己一个人回来,之前十几年的不愉快我们一笔勾销,以后好好过日子。你要是不需要这个家,那么你就不必回来了。

“我反正无所谓,十几年了,我也习惯了。”

 

气氛变得紧张起来,叶秋赶紧当和事佬去安抚母亲,顺便偷偷地在桌子底下扯叶修的衣角,示意他不要冲动。

叶修抬起头来,依旧还是那副平静的表情:“妈,我是真喜欢他,但是我也不想放弃这个家。我一直想问,您有没有喜欢的东西,让您放弃珍惜的东西,会快乐吗?”

钱星月怔了一下,继而冷笑起来:“叶修,你活得太任性了,你以为地球都是围着你转的对吗?我告诉你,我从小的梦想是去当一个舞蹈演员,但我知道这不可能。人活在世界上确实不应该全都为别人活,可也不能自私地只为自己活!

“我在这个岗位上一样做得很好,你也许会说,我不快乐,不开心,可你错了,我没有不快乐,因为我现在做的这些所实现的价值,要远远大于去当一个舞蹈演员。

“我给你举个例子,你如果从来没上过学,要去做一个建筑工地上的小工,那没有问题;可你博士毕业后还要闹着去当小工,可就说不通了。你要非说当小工就是你的爱好你的梦想,你就是想过自由自在的日子,那么国家培养你这么多年花的这些钱要怎么算?叶修,你作为叶家长子,原本需要承担起家庭的重任,这是你应该做的,可你却没有去担起责任,反而选择了逃避。你也许觉得不公平,觉得我的话里没有人权,但那也没有办法,你生在叶家和钱家,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家庭条件,你有了却不珍惜。你只为了自己而活,放弃了应该担负的东西,从这点上来说,你根本是个不负责的人。”

钱星月把衣袖缓缓地挽上去,露出右臂上一道深深的伤疤:“没有任何人活得容易。我拿了一辈子枪,枪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如今却因为这个伤连枪都拿不稳,还差点死了一回。我受伤的那次你连知道都不知道,我有时候会想,如果那次我真的死了,你现在会不会后悔?

“叶修,我曾经因为生下你们两个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可这么多年你让我明明有两个儿子却跟只有一个也没什么差别,你可能还要说我不近人情。但我觉得,我真的已经挺开通了。

“你想玩游戏,我让你玩了十几年,你想和男的搞在一起,我也懒得干涉你。但是我绝对不会同意你带着他一起回这个家。所以,你做个选择吧。别说我是在威胁你,你何尝不是从十五岁起就在威胁我?”

 

那天晚上离开的时候,叶秋给他发了个短信过来,说他会帮着再做做母亲的工作。

他没回,过了好久,叶秋又发过来一条:“混账哥哥,妈在后座上哭了,我不骗你。”

三月的H市已经开始温暖起来,叶修一个人走在路上,想了很多,思考了很多。

他好像更能体会蓝河的心情了,知道那时蓝河一个人承受这些有多痛苦。

蓝河的短信早就发过来了,在母亲说那些话的时候就发来了,屏幕上便能看到,带着忐忑不安气息的四个字:“怎么样了?”

他一直没有回,因为他想不到怎么回才会让蓝河安心,他就一直想一直想,直到走到宿舍楼下还是没想出来。

他拿出烟来的时候,蓝河的电话终于打了过来,他踌躇了半天,等接起来时,电话已经断了。

他等了一会儿,蓝河没有再打过来,他知道聪明如蓝河一定明白这边并不顺利。他没回过去,编辑了好几条短信却又删掉了。

他蹲在路边抽烟,偶尔有路过的行人看他一眼,然后行色匆匆地离开。

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人都是彼此的过客,千辛万苦遇到愿意为你停留的那一个,为什么却不能简简单单顺顺利利地携手?

直到他抽完了好几根烟,站起来揉了揉蹲麻了的双腿,蓝河的短信再次发了过来。

很长很长的一条短信。

蓝河对他说:“叶修加油!我陪着你!叶修加油!我在呢!”

满满一屏幕的加油陪着你我在呢,他一行一行地看下去,直到短信的最后,蓝河对他说:“叶修加油!我爱你。”

 

TBC


评论(57)

热度(600)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